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河南省职业女性体育消费水平分析研究
   论文关键词:职业女性  体育消费  影响因素   对策
  论文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体育产业已成为我国经济新的增长点,从促进河南省体育经济发展的角度出发,运用文献资料法、调查法、逻辑分析法、专家访谈法、数理统计法等方法,对河南省郑州、开封等13座城市的部分职业女性进行了调查,对她们的体育消费水平、体育消费结构以及影响其体育消费的因素等问题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河南省职业女性的总体体育消费水平较低,消费结构不合理,实物性体育消费仍占主要地位。影响职业女性体育消费的主要因素有经济、观念等,并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可行性的对策和建议。
  1前言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体育消费在人民的生活中占据的比重日趋提高。目前,研究我国居民体育消费现状,探讨居民体育消费的特点和存在的问题,寻求促进居民体育消费合理发展的策略对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在我国,女性人口占总人口的一半,女性体育消费已经成为我国体育消费整体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女性的体育消费状况直接关系到我国体育消费的整体发展。而河南省是中国人口第一大省,河南省女性的体育消费状况将直接反映和影响我国女性体育消费乃至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
  作为职业女性,她们承担着职业与家庭的双重负担,“社会人”与“家庭人”之间的双重责任,是我国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而且职业女性在社会中的地位日渐突出,其为社会主义建设所做出的贡献也日渐显著。wWW.11665.cOM因此,关注河南省职业女性的体育消费水平不仅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而且具有深刻的实践意义。
  2研究对象与方法
  2.1研究对象
  本课题选择河南省郑州市、开封市、新乡市、商丘市、平顶山市、洛阳市、信阳市等13座城市的部分事业单位在职女性为主要研究对象,课题中所指“职业女性”主要是指政府机关工作人员、银行职员、教师、医生等,也包括部分非事业单位的职业女性。2o08年7月课题组共发放问卷1000份,回收927份,有效问卷824份,有效回收率82.4%。
  2.1.1调查对象年龄状况
  在被调查的824位职业女性中,年龄在20—30岁的占调查总人数的37.4%,30—40岁的占调查总人数的38.8%,40岁以上的占调查总人数的23.8%。
  2.1.2调查对象工龄状况
  工龄在1~3年的占调查总人数的23.5%,工龄在3—7年的占调查总人数的23.5%,工龄在7年以上的占调查总人数的52.9%。
  2.1.3调查对象婚姻状况
  未婚的占调查总人数的22.6%,已婚的占调查总人数的71.1%,离异的占调查总人数的6.3%。

  2.1.4调查对象家庭月收入状况
  家庭收入1000元以下的占调查总人数的34.7%,家庭收入1000~2o00元的占调查总人数的43.9%,家庭收人20o0—3ooo元的占调查总人数的15.o%,家庭收入30o0元以上的占调查总人数的6.3%。
  2.2研究方法
  2.2.1文献资料法
  通过对中国学术期刊网、万方数据库以及郑州大学和郑州大学体育学院图书馆的检索,查阅近几年国内的相关资料,以了解已有研究成果及背景知识,为本研究提供理论依据。
  2.2.2问卷调查法
  选用自编《体育消费水平调查问卷》,涉及体育参与兴趣及习惯、体育消费态度、消费方式、消费水平等几个方面。
  2.2.3专家问卷法
  运用专家问卷法(特尔菲法)对自编问卷进行了效度检验,结果8位专家中有87.5%的专家认为此问卷具有较好的效度。因此,可认为本次调查具有较好的效度。
  2.2.4数据统计法
  对自编《体育消费水平调查问卷》的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
  3结果与分析.
  3.1职业女性对体育锻炼的兴趣及习惯
  职业女性对体育参与的兴趣和习惯会直接的影响其体育消费的态度和行为。在调查的职业女性中,有56.6%的人表示在学校时就对体育感兴趣,仅有22.1%的人表示对体育不感兴趣,也有21.3%的人表示无所谓;但养成体育锻炼习惯的职业女性却仅占调查总人数的26.5%,有73.5%的人表示没有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这也反应出了我国学校体育工作还存在着一些有待于进一步解决的问题,也为我国现在正在进行的学校体育改革提供了一定的参考。
  3.2职业女性改善自身健康状况的途径
  在调查职业女性用何种方式来维护和改善自身的健康状况时,57.3%的人选择了参与体育锻炼,40.3%的人选择了加强饮食和营养,l8.2%的人选择了保障充足的休养,也有12.6%的人选择了其他。由此可见,大多数的职业女性选择了体育锻炼来维护和改善自身的健康状况,这样可能会促进她们的体育消费水平的提高。
  3.3职业女性锻炼场所的选择
  公园和道路旁是职业女性首选的运动场所,占调查总数的35.4%;其次分别是免费的体育场馆(30.8%)、收费的健身房或俱乐部(25.o%)、家中(25.o%)、单位(7.8%)。随着我国城市建设的发展,居民的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生活区内大多都拥有一个或大或小的公园,为居民的健身娱乐提供了一个便利的场所,这可能也是公园成为职业女性首选的运动场所的主要原因之一。选择在家中进行体育锻炼的职业女性中,多数是地处经济相对较差的地区和城郊。由此可见,大多数职业女性首选的锻炼场所多为一些免费的或?肖费较低的运动场所,从一个侧面也可以反应出河南省职业女性体育}肖费水平还比较落后。

  3.4职业女性体育消费状况
  3.4.1职业女性体育?肖费态度

  由图l可见,有41.o%的职业女性对“在体育方面花钱即花钱买健康”的观点表示完全值得,36.7%的职业女性表示基本值得,10.2%的职业女性表示不太值得,只有3.9%的职业女性认为不值得,也有8.3%的职业女性不表态。由此可见,大多数的职业女性体育消费的态度是积极的。

  3.4.2职业女性体育消费水平现状


  由图2和表1可见,有216人每年体育健身消费为零,占调查总数的26.2%,18.9%的职业女性每年用于体育方面的费用仅为10—50元,17.5%的职业女性每年用于体育方面的消费为50~l00元,8.7%的职业女性每年用于体育方面的消费为lo0~20o元,10.7%的职业女性每年用于体育方面的消费为2oo~5oo元,也有18.0%的职业女性每年用于体育方面的消费为500元以上。从具体消费来看,她们当中的一部分人是长年坚持健美操训练的,每月有相对固定的支出,另外一部分人是用于买运动器械或服装,也有的用于实地观看体育比赛或订阅体育书刊资料。从地区差异来看,郑州市的职业女性的健身消费高于其它的地区,她们舍得花钱、舍得花时间的体育消费态度,一方面与其文化程度和收入较高,从而形成的积极的生活方式有关,同时也与郑州市在全国范围内属典型的消费城市有关。
  3.4.3影响职业女性体育消费的因素
  在与近50位职业女性的访谈过程中和调查问卷中,多数职业女性认为制约其体育消费的最主要因素为闲暇时间、经济条件、自身体育价值观、体育场馆质量等因素。在调查的职业女性中,有51.2%的职业女性认为影响其体育消费水平的主要因素为“没有闲暇时间”,其中大多数是已婚的职业女性,这可能是由于她们承担着职业与家庭的双重负担,工作和家庭的压力使她们没有更多的闲暇时间投人到体育锻炼中;也有相当一部分职业女性认为自己正处于创业阶段或事业的起步阶段,因此认为经济条件是影响其体育消费的又一重要因素;“对体育没有兴趣”也是影响职业女性体育消费的主要因素之一。
  4结论与建议
  4.1结论
  4.1.1体育健身意识片面
  在调查中发现,河南省职业女性中还存在许多消极的体育健身观念,体育锻炼兴趣和习惯现状没有预想的情况乐观,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对体育参与没有兴趣,选择加强饮食和营养等方式加强和改善自身的健康状况。可见,河南省职业女性在体育健身的观念意识方面,总体还有一定的片面性,在这样的观念意识影响下,很容易使健身活动缺乏持续性和终身性,这也可能是导致河南省职业女性体育消费水平较低的直接原因之一。
  4.1.2体育消费态度良好,但体育消费水平不高,呈现地区差异性
  河南省职业女性中,绝大多数体育消费态度良好,但与此同时体育消费的水平却不高,26.2%的职业女性每年的体育消费为“零”,只有18.0%的职业女性每年用于体育方面的消费为500元以上。在体育消费水平方面,河南省职业女性表现出明显的地区差异性,经济条件较好地区的职业女性体育消费水平明显高于经济条件相对较差的地区,郑州市职业女性的体育消费水平在整个13地市中有明显的优势。
  4.2建议·
  4.21加强学校体育教育
  在学校重视对女生各种运动项目技能的培育,用可持续性发展的眼光来看,对今后河南省职业女性参与体育健身的丰富性和持久性都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同时注意考虑各地区的地理和人文特色,多进行一些传统项目的学习,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河南省职业女性的体育消费水平。

  4.2.2加强正确健身观念和终身体育的宣传
  体育宣传部门、各种体育传媒和社会都应该重视对职业女性正确健身观念的引导和宣传,调动多种有利因素,强调阶段效益与长远效益相结合,牢固树立以生物、心理和社会适应为基础的健康观和终身体育观。
  4.2.3转变体育消费态度,提高体育消费水平
  转变消极的体育消费态度,使更多的职业女性认识到健康第一和终身体育的真正涵义,随着体育消费态度的改善,再加之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职业女性体育消费水平就会随之又不断提高。
  4.2.4以郑州为中心,全面提高河南省经济发展水平
  目前,郑州市由于各种优势,在职业女性体育锻炼健身的观念意识和消费水平都走在河南省的前列,尤其是经济发展较快,可见要提高职业女性的体育消费水平首先经济要腾飞,全面提高河南省的经济发展水平才是当前的根本任务,只有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生活富裕了,才有能力消费。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张迎松 卢保峰 [标签: 河南省 消费水平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河南省永城市高庄镇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现状的…
    河南省农村信息化发展研究
    云南省红河州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
    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补偿问题及对策分析—以河…
    河南省农村养老保障现状及对策
    浅析农村村民养老责任的认知状况及影响因素…
    浅析湖南省农村养老保障机制建设现状及对策
    浅析加快构建河南省农村养老保障制度中的几…
    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对扩大内需的影响探析…
    浅析新农村建设亟需加强农村治安综合治理  …
    关于河南省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实施现状分…
    关于转型期河南省农村社会风险及防控对策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