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重视计生档案作用 规范计生档案管理

重视计生档案作用 规范计生档案管理

  计划生育档案担负着记载我国计划生育事业发展历程的重任。根据我国国情,于1981年我国专门成立计划生育机构后,具有中国特色的计划生育事业日新月异,蓬勃发展,机制不断完善,体制不断健全,广大人民群众的婚育观念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计生档案的重要性
  (一)计生档案是人口与计划生育事业发展历程的重要凭证
  计划生育档案记录了我国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的过程。80年初期的计划生育工作,法制不太健全,宣传力度不够,广大人民群众生育观念陈旧落后,不具有少生优生的大人口观念和生育意识,法律意识十分淡薄,致使出现了诸多的过激言论和欠文明的宣传标语,工作手段和工作方法简单粗暴,计划生育声像档案就是我国当初落后的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凭证,真实记录了当年的计划生育对广大百姓带来的种种伤害。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随着我国法制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我国的计划生育事业也逐步走向法制轨道,从当初单纯的为降低人口出生率就计划生育而抓计划生育,转变发展到现在的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采取综合措施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大人口观念逐步形成。从社会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制约行政干预逐步转变为建立计划生育利益导向和社会制约相结合,与宣传教育、综合服务、科学管理相统一的机制。通过制订出台并严格落实各种优先优惠政策,避孕节育措施知情选择给予广大育龄妇女更多人性化的关爱,真正把育龄妇女当亲人,用温馨化的标语口号,落到实处的各项优先优惠政策和优质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深得人心,计生档案再一次记录了新时期计划生育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方法的两个转变,更加成为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历程的重要凭证。WWw.11665.CoM
  (二)计生电子档案是科学管理水平的重要体现
  随着社会的发展,无纸化办公正在成为21世纪全新的办公方式。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也与时俱进,通过建立并运行使用国家级的《奖励扶助信息平台》、《人口信息核查系统》、用于流动人口管理的《人口宏观管理与决策信息系统》,还有各省市为便于地方工作开展而自主创新建立的《mis人口信息系统》、《出生人口信息综合服务平台》、《二孩生育证管理服务平台》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病案管理数据库》等等各种数据系统,逐步实现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科学现代化管理,电子检索工具和信息系统各类计生电子档案极大地加快了计生日常工作效率和查档效率,更加成为计划生育工作科学管理水平的重要体现。
  (三)计生档案见证了计划生育科学技术的继承和发展
  计划生育档案再现了人们生殖健康意识由弱变强、计划生育科学技术服务由粗到精的全部过程,为记录计划生育事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广大育龄群众对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科学技术在我国计划生育工作中正在发挥着日益突出的作用。国家为进一步加强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认真落实“三千技术骨干培训计划”和“县乡服务站技术服务人员进修实习项目”。紧紧抓住科技大练兵的契机,立足本职,讲求实效,全员参与,力争在大练兵活动中树形象、强素质、出成绩,从而全面提高技术人员的整体素质和综合服务能力。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理念和服务内涵也由过去单一的四项手术发展到以人为本,广泛开展集宣传教育、技术服务、优生指导、药具发放、信息咨询、随访服务、生殖保健、人员培训”八位一体的公共服务。计生档案全面记载了计划生育队伍技术人员素质的转变。
  计划生育科学技术突飞猛进,日新月异,宫内节育器由惰性发展到活性,品种由单一发展到多元;各种剂型的避孕药由第一代发展到第三代,由功效简单的避孕,发展到寓防病与治病于一体,大大降低各种不良反应;技术服务由单纯的放置宫内节育器、人工流产、中期引产、男(女)绝术这四项手术发展到出生缺陷一级干预向二级干预的逐步延伸、妇科病普查普治、孕期产后的访视、术后的随访服务等,计生档案记录了科学技术发展的新风貌!
  计划生育医案文书管理日趋科学严谨,每一例手术由过去的只有一纸文书到现在的双向双知情、术前签订手术同意书,并且建立详实的手术文书记录,并在相应数据库中建立电子检索工具。随着人们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的进一步增强,计划生育医案病案档案已经成为手术安全与责任事故鉴定的标准,为维护医院、医生和患者三方关系与利益发挥了重大作用,同时也是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科学管理的重要手段。
  (四)计生档案对计划生育利益导向作用发挥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转型和计划生育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方法的转变,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不断深入,从国家到省市各级人民政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都相应出台了一系列的优先优惠政策。在落实“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金”“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金”“持二孩生育证夫妇退证奖励金”和地方上出台的为独生子女中招加分的“教育助学成才工程”等等这些优先优惠政策的过程中,相关文件的文书档案和计划生育工作中形成的各类档案,以及二孩生育证管理档案正在成为享受优惠政策人员的重要佐证材料,对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发挥着重要作用。
  二、计生档案规范管理措施
  (一)计生公文制发质量是计生档案规范管理的基础前提
  做好计生文书处理工作则是实现档案工作规范管理的重要基础工作。实践表明,虽然文书处理与计生档案各有不同的工作任务,具有相对独立性,但由于计生文书是计生档案的来源,计生档案是计生文书的归宿,所以,两者又是计生文档工作流程中紧密相关的工作环节。计生公文制发的怎样,不仅仅决定计生公文本身的质量,同时也影响计生档案的质量,决定了计生档案规范管理的质量问题。因此,我们在计生公文制发中必须要注意解决好规范化问题,以提高计生档案实体质量,为计生档案规范管理打下牢固的工作基础。
  (二)“以我为主”归档原则是计生档案规范管理的关键环节
  相对计生公文重复与立卷组合无序是阻碍计生档案规范管理的最大问题。实现计生档案规范管理的根本目标就是要实现档案保管利用价值的最大化和案卷完整化、检索利用便捷化。而“以我为主”的立卷归档工作原则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以我为主”的立卷归档原则是在我国文书立卷归档工作实践中形成并坚持下来的一条原则,也是推进档案工作规范化、现代化的一个重要原则。它要求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执行国务院办公厅《不归档文件销毁办法》,并解决好三个问题:一是要准确把握文件立卷归档的时效性,二是明确立卷归档的重点和进行合理的立卷分工,三是在坚持贯彻“以我为主”归档原则的前提下,有效维护全宗的完整性。
  (三)立卷方法案卷质量是计生档案规范管理的可靠保证
  实践证明,计生案卷材料收集是否完整是决定和影响计生档案价值的因素,而计生档案立卷方法问题与案卷装订质量问题则可能是决定和影响计生档案规范管理质量的操作性因素。因此,在推进计生档案规范管理的工作进程中,我们必须一方面要注意解决好立卷方法问题,以有利于计生档案规范管理中的分类和检索,另一方面,要注意解决好计生档案案卷装订质量问题,以有利于计生档案规范管理。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申海燕 [标签: 档案 作用 规范 档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薄弱初中更应重视语文综合性学习
    人口与计生工作面临的新问题及对策
    作文教学必须重视发散思维的训练
    做好计生档案管理工作
    关于加强基层计生干部作风建设促进新时期人…
    浅谈如何在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中发挥计生协作…
    省人口计生委方群副主任到建阳视察人口和计…
    做好新时期人口和计生服务工作为经济发展营…
    浅谈丰富计生网页内容发挥计生网站的宣传教…
    浅析基于一般均衡理论的农村计生户养老保障…
    谈人口计生宣传教育工作的方法与效果
    浅论阿坝州人口计生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