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农村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中国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研究:需求、困境与保障

中国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研究:需求、困境与保障

  一、中国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的内在需求
  (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任务
  文化作为意识形态和上层建筑,它对农业的发展、农村的进步和农民的致富起着重要的哺育和支撑作用,要想全面提升农村的整体实力和农民的整体素质,就离不开农村文化的大跨步发展,这样,也才能从根本上吻合与实现新农村建设的初衷和终极目标,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实践经验已经充分证明,新农村建设各项目标的实现,仅仅依靠经济的发展单一发展是不够的,必须依靠政府资源、服务资源、社会资源、设备资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源、技术资源和人力资源的融合,也就是离不开文化、教育和科技等力量。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调动农民的生产生活积极主动性,培养文化、技术和管理齐备的新型农民,改变农村社会风貌风气,农村各项事业必定长足发展。
  (二)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客观需要
  开展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就是对农民群众求新、求美、求职,寓教于乐需求的满足,就是对农民群众“真、善、美”的需求的满足。农民群众通过丰富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特别是有针对性的教育和培训,不仅使他们掌握不断更新的致富技术和信息,而且从社会整体上来讲,也充分发挥了文化作为一种教育因素所具有的潜在教育功能。丰富和健康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更好地满足了农民享受和发展的需要,提高消费层次和质量,不仅能促进农民的身心健康和思想道德、科学文化、文学艺术的全面发展,而且能培育优良的社会机体,大大有利于促进社会文明和社会全面进步,也称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可忽视的推动力量。wWW.11665.cOM
  (三)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的必由之路
  文化体制改革是政府履行服务职能的一个体现,而这项改革的实施必须是以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大力发展产业为前提,前者是从社会整体效益出发,实现、维护和发展好农民的基本文化权益;后者是从经济效益出发,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但很清楚的是,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构建,本身就是服务型政府经济体制、文化体制和行政管理体制多项改革向纵深方向发展的一项具体实践,也是不断完善其公共管理职能的充分体现。
  (四)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的根本手段
  建立完善系统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通过提供丰富健康的文化服务产品、劳动技能培训、就可以使农民更多的闲暇时间让更有意义的文化互动所替代和充实,这种潜移默化的熏陶和教育就会抵御不断弱化和走向歧途的思想。同时,通过这样的有益活动,也可以改变农村地区文化事业底子薄、基础差和发展滞后的现状。
  二、中国农村公共文化服务面临的困境
  (一)农村公共文化服务预算中的问题
  1.支出总量不足。是农民对文化需求的总量和质量日益增加,然而文化运营经费预算严重不足,这给政府文化支出预算带来了巨大压力,这也是造成广大农村地区文化设施强调建设、轻视运营、功能减退的重要原因;二是预算总量增速不足,长期以来,我们仍然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仍然强调经济效益,这没有错,但是对于现代社会服务型政府而言,公共服务也是其职能充分发挥与否的一个重要衡量指标,但是基于各级政府政绩考核重点的倾向,忽视对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的支出也在所难免;三是公共文化预算制度的二元体制导致了农村公共文化预算不足,各级政府没有充分考虑城市和农村文化需求差异,没有重视或强调农村公共文化对文化基础设施固有高依赖性的特征,没有对文化预算结构做出倾斜性调整。
  2.制定预算的依据不合理。第一,未考虑地区差异,中国从南到北、从东到西有无数个村落,无论是地理区域、发达程度、人口密集度等等都会对农村公共文化需求产生影响,使之呈现出多样化、差异化和稳定性,而政府在制定公共文化服务预算时并未加以考虑和权衡。第二,资金投入重点未及时调整,目前,国家各级政府对于公共文化服务的预算仍然保持长期以来的均等化和固有刚性,但实际上,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客观上要求政府财力和实际投资需求与预算的吻合,重建设轻运营的思想无疑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第三,缺乏系统科学的发展规划。长期以来,无论是有关农村文化建设的政策还是措施调整都是在一个尚未成熟的整体战略的状态下进行的,而农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具有动态性和多样性的特征,所以理论与现实严重脱节,也使财政公共文化服务预算和投资基于短期考虑、缺乏总体战略目标而成效不大。
  (二)设施投资建设制度中存在的问题
  1.资金投入条块分割。一方面预算部门间由于缺少协调和沟通而形成的多头管理往往导致运营管理资金不到位,另一方面政府对农村公共文化设施的治理也存在着利益部门间的互相博弈而导致治理成本增加和治理成效减损的问题。农村文化基础设施的管理体系不仅有各级行政管理部门组成的横向“块状”管理体系,也有文化行政管理系统及基层文化基础设施的事业运营单位组成的纵向“条状”管理体系,行政管理主体、业务管理主体和行业管理主体的多头管理必然导致资金投入的分割和效率的低下。
  2.缺少资金使用的考核和问责。资金投入和资金管理的种种问题使绩效考核缺少标准化的流程和系统的制度设计,无法起到激励和约束的作用。管理制度上农民基本文化权益和监督的缺失、服务机构及人员竞争意识的淡薄、政府监管体制的不完善,都使得运营资金的管理及考核流于形式。农民群众是农村公共文化活动的主体,但是很少能够通过更多的参与渠道反映他们自身对于精神文化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和利益,这也是导致农村文化建设的决策质量较低、服务水平和质量落后、运营机构松散和运营成本不断增加的原因之一。因此,应该加强农民对文化基础设施运营机构和公共文化服务职能提供者——政府的问责。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三)现有运营和管理制度中的问题
  1.运营资金严重短缺,缺乏保障。全国农村除了一些经济实力较好的区县拥有较完善的文化服务体系之外,大部门经济实力较差的地区运营经费仍然不足,文化站和文化室供暖等基础设施仍然无法保障,根据资料显示,全国农村年文化活动经费在1000元以下的大约占到了64%左右,还有很多特别贫困但也对文化活动有所需求的乡村根本没有任何活动经费。
  2.运营模式单一化。社会结构和社会需求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日益呈现出多样化和多元化的趋势,这样要求政府职能随之发生转变,而不必要直接提供所有社会公共服务,应该按照社会公共服务的分类和政府职责的定位合理确定政府的角色地位,这也要求当前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运营和管理模式也要多样化,当前农村文化基础设施运行低效的核心问题就在于运营模式的单一化。
  三、中国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发展的保障措施
  (一)加大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投入
  1.建立完善公共财政对农村文化事业投入的稳定增长机制。一是必须积极争取财政转移支付。我国各地区由于先天地理、历史和后天体制、政策等原因,经济发展水平和基本公共服务不平衡,这限制了各地文化事业的顺利开展。为了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财政必须扩大转移支付的规模,逐步缩小地区差距,尤其要重点扶持中西部地区。二是必须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目前,我国好多县、乡、镇等基层政府用本来就好呢薄弱的财政支撑着最为沉重的农村公共服务供给,这是明显的事权和财权失衡现象。所以,必须坚持服务型政府提供均等公共服务的导向,进行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以增强基层政府财政保障能力。
  2.广辟多元化的资金投入渠道。第一,政府应加大对农村文化事业的金融扶持。扩大金融机构的信贷范围和规模,把发展农村公共文化事业也纳入到其信贷范围,对发展前景和信用好的文化事业运营者提供资产抵押业务等资助性的优惠政策。第二,鼓励各种社会力量参与农村文化市场设施建设,并对在农村进行各种文化投资的个人和民营企业在税收、选址征地和立项等方面给予优惠和社会荣誉;在农村文化市场中引入竞争机制和多样化运营模式提高管理效率;充分肯定、扶持和发挥民间艺人和特色团队。第三,设立非物质文化遗产基金、农村文化发展专项基金、农村文化出版专项基金和振兴民间戏曲基金。
  (二)创新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主体和服务方式
  1.以政府为主体的公益服务。当前,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主体依然是政府,其提供的公益性文化服务不仅是其最不要的文化服务方式,也是服务型政府职能的充分体现。服务型政府的职能体现不仅是制定有助于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事业开展的政策,还应该充当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的提供主体,这一主体所应从事的工作包括文化设施的建设、激励机制的构建、公益性文化活动的规划组织和实施,文化信息资源的提供等等。如果这些职能能充分履行和发挥,农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必将能得到长足发展。
  2.以企业为主体的市场文化服务。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是引入竞争,并且充分发挥竞争的激励约束作用,这种作用能够激发公共行政体制的活力和公共服务产品的生产效率。企业是市场经济活动中的主体,也是市场经济竞争和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事业的主体,具有公共责任和社会责任,有企业的参与,有利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立健全和高效运作,一定程度上比政府具有优势。因此,政府应该通过多种途径引导众多的企业通过诸如委托、外包、特许、贷款贴息等方式参与到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构建中,其最终的目的就是更好满足更多农村居民的精神文化需要。
  (三)推进农村文化事业单位改革
  1.深化农村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改革。在农村,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和开展文体活动的主要部门就是农村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所以,他们组织结构运作是否有序良好、团队活力是否充足饱满、用人机制是否科学完善、业务水平是否完整高质,直接影响着农村公共文化事业的顺利开展,因此,应该不断优化农村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的组织结构、整合组织内部有效资源、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完善考核和问责机制,顺应市场经济的新要求和新趋势不断深化改革。
  2.逐步推进农村经营性国有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现代企业制度改革不仅仅是经济领域企业的重大任务,文化领域中的经营性国有文化事业单位也应该根据这一原则进行体制、机制的创新和改革。比如给予改制企业财税、劳动保障、人事安排等方面的政策优惠;进行机制创新和产权制度改革,开辟渠道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文化事业单位的改造;鼓励文化团体与企业实现多种方式的合作。
  (四)选拔、吸引和培养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人才
  选拔人才必须科学设计竞聘竞岗、优化配置的用人制度,打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破地域和资历等等条条框框的限制,充分发挥民间艺人、能人和经纪人在农村公共文化事业开展中的作用;吸引人才必须制定、完整和落实相关政策和保障措施,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环境,完善社会保障解除农村文艺工作者的后顾之忧以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培养人才必须采取合作、交流等多种培养方式和途径,加强农村文化经营团体和专业团体的文化管理,并综合运用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办法。
  (五)制定农村文化建设政策法规
  农村居民基本文化权益的维护必须依靠法律法规的制定、完善和落实,从而真正依靠法律治理文化领域亟需解决的问题。这不仅有效杜绝了农民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随意性问题,也使全社会所有领域真正实现了依法治国。这些法律主要包括农村公共文化管理体制的法规政策、农村公共文化经费投入的法规政策、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机构资质认定的法规政策、农村公共文化项目招投标的法规政策、鼓励扶持社会力量提供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的法规政策等。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于文武 [标签: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景观城市背景下的中国当代城市雕塑思考
    长命锁的吉祥寓意看中国传统民间文化观念
    全球价值链下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集群国际化…
    世界蓝图与中国策略
    中国古代国家安全战略思想的借鉴价值
    对高职学生“中国梦”教育实效性的思考
    如何克服农村小学生逃避心理
    农村小学生逃避心理的分析与干预策略的研究
    从竹叶青茶广告看中国茶叶产品的广告表现特…
    变化发展中的中国社会学
    “中国梦”的新闻传播学把握与思考
    农村信息技术教师专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