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农村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石屏县坝心镇新海资村土地积零为整工作措施及成效
摘要总结了石屏县坝心镇新海资村开展土地积零为整工作的基本情况及背景,介绍了其主要措施,并简要分析了其中存在的不足,提出进一步打算,为提高农村土地利用率、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提供参考。
  关键词土地积零为整;背景;措施;成效;云南石屏;坝心镇新海资村
  
  新海资村位于坝心镇西南部,距坝心镇政府所在地9 km,海拔1 440 m。最高气温39.5 ℃,年平均20 ℃左右,年平均降雨量923 mm。距鸡石路、323国道线3 km。新海资村现有农户325户,人口1 215人,居住着汉、傣、彝等民族。该村土地肥沃,全村土地面积66.85 hm2,人均耕地0.067 hm2,林地300 hm2,主要种植水稻、大枇杷、杨梅等。2007年,人均纯收入1 556元。
  
  1土地积零为整的背景
  
  新海资村实行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曾经大大解放了生产力,但随着现代化农业规模经营的需要,一家20多块田地的生产模式,阻碍了经济的发展。1998年第二轮土地承包时,由于水利设施、田间交通条件较差,全村土地按自然条件分为水田、干田、旱地等3个级别,集体根据田块的自然条件把田、地分为12个片区,采取抽签的方式分田地,造成很多困难。一是一户人家至少有20块田,田地过于零星分散,增加投入,不便于管理,农户间容易产生矛盾,影响村内和谐。二是水利设施、交通闭塞,致使农田耕作困难,延误种植节令,农作物得不到良好的生长,生产效益低下。三是田地分散较大,不能合理利用,不利于产业结构调整,不利于规模化经营投资,不利于科技含量的提高。www.11665.CoM四是原二轮土地承包时,集体的田地全部承包给农户,集体没有预留机动田地,集体没有经济收入,致使公益事业建设没有经费保证[1]。
  
  2措施
  
  2.1创新思想,更新观念
  在种种困难条件下,新海资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帮助下、在村委会正确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从集中解决农民的生产生活中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出发,根据中央关于1998年第二轮土地承包再延期30年不变的政策,在农户土地承包面积不变动的基础上,提出了土地“积零为整”的新观念、新思路,从大处着眼,从大局出发,从根本上解决田地过于分散、无法经营的问题[2]。
  2.2领导重视,组织坚强
  在新海资村提出积零为整的土地承包新思想后,得到了镇政府的大力支持,组织成立由镇长任主任,副镇长、村总支书记任副主任,小组长、村民代表和部分群众为成员的积零为整的土地承包工作办事机构,并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网络体系,为推动积零为整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2.3宣传先行,层层发动,营造浓厚的调整氛围
  在积零为整的宣传工作中,新海资村充分利用广播、墙报、会议等多种形式,在全村深入广泛地进行宣传发动,营造出浓厚的积零为整土地调整氛围。短短1个月中,该村召开积零为整土地调整工作部署会议共6次、村民大会24次,板报宣传16期,宣传标语56条幅,通过大量的工作,积零为整土地调整工作已深入人心,得到广大农民群众的理解和大力支持,使广大农民意识到积零为整是生产的大事,为积零为整土地调整工作夯实了群众基础。
  2.4坚持六个原则,规范有序推进积零为整土地调整
  一是坚持“一事一议”群众自愿的原则;二是在稳定和完善土地承包关系的前提下,坚持家庭承包经营制度不变的原则,稳妥推进土地积零为整土地调整工作;三是坚持各户积零为整土地调整后的土地总面积与原二轮土地承包总面积不变动的原则;四是坚持不改变土地的农业用途的原则;五是坚持一切从当地客观实际出发,从农民需要出发,不搞行政命令、一刀切,坚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的原则;六是坚持集体预留机动地不超过5%的原则[2-3]。在坚持以上6个原则的基础上,通过村民大会、举手表决的方式,把土地分为好、中、差3个级别,按田块的上下顺序抽签丈量,保持各户第二轮土地承办面积不变动,集体机动地预留3.33 hm2,稳妥推进土地积零为整土地调整工作。

  2.5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维护农民群众基本权益
  认真落实农村土地二轮延包30年不变政策,稳定和完善以家庭承包经营承包责任制为基础,统分集合的双重经营责任制。全村共积零为整调整56.67 hm2土地,2006年下半年,新海资村率先开展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换发、补发工作,2007年全村基本完成了积零为整后新土地面积、四至界线等调查摸底和信息数据录入核实工作,并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换发、补发工作,进一步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切实维护了农民群众基本权益,让农民群众长期拥有保障的土地使用权,维护农村当事人的合法利益,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村社会稳定。
  2.6实施多措并举,巩固调整成果
  一是兴修水利基础设施,全面改善生产条件,通过一事一议,自筹资金30万元,兴建了蓄水量55万m3的红塘子大坝塘,贯通南北的灌溉沟3 452 m,全面改善生产条件。二是通过举手表决的方式,全村规模化种植生态、安全、高效农业和特色农业大枇杷、杨梅,大枇杷种植面积达到89.33 hm2,杨梅种植面积达到272 hm2,全面深化农业结构调整。三是推进农业规模经营,成立枇杷专业协会,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和产后服务,有效解决农户小生产与社会化大市场的矛盾,提高农业的组织化程度,形成规模化的生产基地。四是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协会成员,牵动生产发展,通过专业协会与千家万户建立多种形式的合作,使分散经营的小农户组合成专业协会联合体,实现农业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土地的适度规模经营[4]。在没有协会时,各农户为自己个人利益,枇杷销售价格相互压低价,导致枇杷增产,农户减收,经销商得利;通过协会统一销售价格以后,农户达到了增产增收的效果,目前全村农民专业合作协会组织成员达到200户。
  
  3取得的成效
  
  新海资村在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稳定和完善土地承包关系的基础上,采取积零为整的土地调整方式,提高了农业土地的利用率,促进了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加快了农业产业化进程和现代农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于2005年8—11月完成该村土地积零为整工作,主要坚持原二轮土地承包总面积不变动的原则,积零为整,把每户20多块土地调整为每户1~2块。到2008年已初步取得土地规模经营实效,规划种植了26.67 hm2水稻、89.33 hm2大枇杷、272.00 hm2杨梅,农民实现增产增收,生活状况大有改善,人均纯收入从2005年的850元增加至现在的1 556元。
  
  4结语
  
  在集零为整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开展具体工作时,也存在着不足:一是个别群众在涉及私人利益时,不能以大局为重;二是个别群众思想不够解放,处于被动,抱有观望思想。因此,应克服工作中的不足,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总结经验,巩固村在集零为整工作中取得的成绩。
  
  5参考文献
  [1] 张程源,覃永晖,吴晓.循环经济理念下常德市革命老区农村土地资源利用与规划[j].广东农业科学,2010,37(4):238-239,250.
  [2] 郧文聚,杨红.农村土地整理新思考[j].中国土地,2010(2):69-71.
  [3] 王平,邱道持.浅析农村土地利用规划与管理制度建设[j].广东土地科学,2009(5):23-28.
  [4] 路燕.合理利用土地资源 促进河南现代化农业建设[j].河南农业科学,2008(12):13-15.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张林芝 [标签: 石屏县 坝心镇 土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石屏县坝心镇新海资村土地积零为整工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