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农村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加强农场社区党组织建设的必要性及措施
摘要农场社区党建是农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阐述了加强农场社区党建工作的必要性,提出了加强农场社区党组织建设的措施,以期为农场社区党建工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党组织建设;农场社区;必要性;措施
  
  为了发挥国有农场在新农村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农场融入地方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安徽省农垦集团公司党委提出了建设“企社分开、管理有序、服务完善、设施配套、环境优美、关系和谐”的现代农场社区的新目标。农场社区党建是农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加强社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广大的农垦党务工作者面临的新课题。现结合皖河农场社区建设与发展的实际,就如何加强农场社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作一探讨。
  1加强农场社区党建工作的必要性
  加强农场社区党建工作,一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农场社区如同城市社区一样,它也是党的最基层一级组织所在地,贴近群众、面对群众、服务群众。二是凝聚社区各方面力量全面建设小康农场的客观需要。农场社区存在条块分割、资源分散、不易整合的问题,而农场办社会的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的多样化发展进一步加大了整合的难度。三是安徽省农垦集团公司党委提出二次创业的发展战略,积极剥离农场办社会职能,既带来机遇,也会带来新的问题和挑战。这种挑战也必然反映到社区中来,从而使社区党建经受新的考验:在同一社区内,既有从业人员,又有无业人员;既有在公有制单位工作的人员,又有在非公有制企业工作的人员;既有本地人员,又有外来人员;既有高收入者,又有低收入者和困难群众。WWW.11665.COm
  2加强农场社区党组织建设的措施
  2.1理清农场社区党建工作新思路
  农场社区党建工作的基本思路应该是:全面贯彻十七大精神,紧密联系社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围绕全面建设更高水平的小康社区这一根本任务,抓住建立与人民群众血肉关系这条主线,突出社会关怀和利益协调功能[1],以区域性、社会性、公益性、群众性工作为切入点,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贯串制度建设,把党的组织建设成为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充满生机与活力、能够应对各种困难与挑战的坚强战斗堡垒。
  2.2创造农场社区党建工作新办法
  皖河农场社区党建具有和单位党建以及其他基层党建许多不同的特点,要积极推广党员承诺制,探索实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党员责任区、党员志愿者等新办法;切实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坚强的战斗力。充分体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的原则,把增强党性觉悟和解决党员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既有典型示范,又有一般号召,从点上探索规律性的东西,以规律性认识指导面上工作的开展[2];既有总体部署的协调一致,又区别不同的党员群体和个体的具体情况加强工作针对性;社区的党务工作中在抓社区党的各项建设特别是作风建设中,既应言教又应身教,把真理的力量和人格的力量结合起来等。
  2.3创建社区党建工作新载体
  皖河农场社区党建工作可根据党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成立离退休党总支部,在党内开展一些活动,如有助于提高理论政策水平、对党的基本理论的学习教育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的送温暖活动;在生产、工作中争创一流的先锋岗活动;有助于身心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利用党的纪念日或党员入党日开展强化党的观念和党员意识的座谈活动等。

  2.4形成农场社区党建工作新机制
  形成党建工作机制,是增强社区党组织生机与活力的重要保证。根据皖河农场社区的实际,该场党委着力建立2个方面的机制:一是各方协调的工作机制。社区党建工作是系统工程,必须动员各方面力量协调一致地工作。社区内党的组织情况比较复杂,彼此的工作性质差异较大,因此协调难度也较大,必须避免党建工作互相脱节和产生“死角”[3]。二是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社区党建工作不能抓一阵、停一阵,热一阵、冷一阵。既要注意在一定时空条件下,集中时间和精力解决党员干部中的突出问题,更要立足于抓好经常性工作。注意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和做法,通过建章立制,使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为开展经常性工作提供制度保证。建立起动态管理、跟踪管理机制,不断完善原有的经验和办法,创造出新的经验和办法,使社区党建工作常抓常新。
  2.5建立农场社区党建工作新网络
  社区党建工作新的网络主要包括:一是组织网络。各方协调的工作机制需要组织的网络系统作保证。其中居委会的党支部处于重要地位,凡社区内符合建立党组织条件的单位包括非公有制单位,都要做好建立、调整、健全党的组织的工作。加大建党工作力度,在横向上形成以居委会党支部为基点、向四周呈发散形的组织系统。这种纵横交错的组织系统的有机统一构成社区党建工作的组织网络,它是社区内党员活动的组织载体,也是对其进行管理的网络。二是教育和监督网络[4]。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不仅要接受来自党的组织和党内同志的教育和监督,也要接受来自社会和群众的教育和监督。建立起党内和党外结合、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结合的教育网络和监督网络,形成教育和监督的合力,使党员处处受到教育、时时接受监督。三是服务网络。社区党的组织和党员植根于、活动于群众之中,要做社区广大群众诚心诚意的服务者。在社区建立起服务的网络,可以以“人”为中心,如采取党员干部和经济上有困难、思想上有困惑的居民结成帮扶对子,开展帮扶活动;也可以以“事”为中心,即对关系到社区居民切身利益的一些实际问题,分解、落实到党员特别是干部身上,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管。服务网络的建立,将党的建设工作和党的群众工作直接结合起来,把党员受教育和居民得实惠直接结合了起来。同时,还要把现代传媒手段运用于社区党建,建立起社区党建的信息网络。
  3加强农场社区党建工作的体会
  3.1关键在领导
  建立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是一项崭新的、艰巨的任务,没有党委领导的重视是办不到的。要摆正社区党建与社区建设的关系。社区党建与社区建设是密切联系的,前者是前提,也是保证;后者是目的,也是归宿。在新形势下,社区建设的任务很重,如鼓励居民发展经济;抓好治安,维护稳定、移风易俗、倡导新风、美化环境、搞好卫生、扩大民主、健全法纪、扶贫帮困、社会救济等,每一项都关系到社区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但不能因此忽视乃至以此代替党建工作。在社区各项建设工作中,党组织要注意理顺与基层政权、居民自治等组织的关系,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支持各方依法行使职能,而不陷于具体的行政事务中。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抓好自身建设、促进党的先进性的保持和活力的增强去引导、推动社区建设的加强。
  3.2关键在队伍
  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能否形成,党建工作能否做好,关键在于是否有一支热心社区党务工作、有一定理论政策水平、懂得党的基本知识、善于联系群众、办事公道的党务工作者队伍。党委要扩大视野,着眼于保证素质、优化结构,注意从离退休人员、大中专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以及单位在岗人员等各方面的党员中选聘,还可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同时,每年要集中一定的时间加强对他们的培训,提高其思想政治素质、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使这支队伍成为开展社区党建工作和构建这一工作新格局的有力骨干。
  3.3关键在投入
  没有必要的物质投入,社区党建的活动就难以开展,因此增加物质投入是建立新格局的一个重要举措。投入不够的问题亟待解决。可采取“四个一点”(行政拨一点,党费补一点,社区自筹一点,辖区内单位资助一点)的办法适当增加其投入,保证社区有党的活动室、电教室,添置必要的设备和学习资料等,为开展社区党建工作提供物质保障。
  4参考文献
  [1] 陈耀辉.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努力构建和谐新农垦[j].今日海南,2007(7):39.
  [2] 苏达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积极构建和谐农场[j].南方论刊,2009(11):21-22.
  [3] 叶东.阿勒泰农牧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原因[j].实事求是,2007(1):53-55.
  [4] 杨洛桑,吴财明.加强农牧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思考[j].康定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3(1):4-5.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纪继堂 [标签: 农场 社区 组织建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加强财政支农保障和落实补贴制度
    从食品安全看加强企业伦理道德教育的重要性
    加强高校基建档案管理
    浅析如何加强航道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社会管理创新中应加强道德模范的建设
    关于加强环境保护的几点分析
    如何加强农村的社会保障管理
    加强农民素质教育对提高农村社会水平的作用
    加强医院人事档案管理之我见
    谈加强农田设施监管
    加强大学生社会伦理责任教育路径研究
    关于加强基层计生干部作风建设促进新时期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