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农村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太阳镇生态牧业的发展措施与效益分析

                     作者:宋永海 查振国 黄炳荣 王伟明

  摘要太阳镇在创办生态型畜牧小区的基础上,把沼渣沼液作为再生资源,统筹规划,循环利用,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山区特色的生态畜牧业发展之路。阐述了太阳镇生态牧业的发展措施,并对其综合效益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生态牧业;发展措施;效益分析;浙江临安;太阳镇   
  太阳镇位于临安市中部,全镇区域面积119.9km2,农业人口1.37万人,人均耕地386.67m2,是一个典型的以低丘缓坡为主,山多田少的山区乡镇。畜牧业是太阳镇农业的一大支柱产业,自2002年以来,全镇已建有生态畜牧小区(场)7个,年饲养量超过2万头;常年存栏100头以上的养猪大户61户,全镇年生猪饲养量一直稳定在4.6万头以上。全镇较大的养殖单位依赖于3年来浙江省政府“811”环境保护新3年行动计划和杭州市生态农业项目的落实,对养殖场按照干湿分离、雨污分流的原则,建造了气压式厌氧发酵沼气池26只共2 960m3,畜禽排池物进料沉淀池、沼液贮存池和无害化处理池73只约3 600m3。干粪堆积发酵房29只共1 650m3。这些设施的建立每年基本能解决各养殖小区(场)的畜禽粪尿直排问题。wwW.11665.com每年近2万t的沼渣沼液如不能综合利用,则很难避免废水二次污染环境。如太阳镇按照“创新、发展、提升”的要求,提出了把沼渣沼液作为宝贵资源的新思路:由政府牵头,镇农业服务部负责,采取农牧结合,利用优质有机肥料沼渣沼液,创建生态型农业发展新模式,逐步形成了生态牧业主体发展的良性循环[1-4],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山区特色的生态牧业发展之路。
  1明确责任单位
  沼渣沼液虽是优质有机肥,但要推广使用,存在着地理、环境、运输工具、资金及资源等方面的制约,畜禽粪尿排池物的治理,虽是各养殖单位义不容辞的义务,但政府在发展生产的同时,保护环境做好综合利用,也有责无旁贷的责任。2009年,太阳镇农业服务部申报了杭州市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尿综合利用和治理工程“沼渣沼液肥水灌溉项目”(项目编号00911)。对此,太阳镇人民政府十分重视,项目列项后迅速把该工作列入了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畜禽排泄物污染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将畜禽污案综合治理工作列为年终目标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对有关人员实施年终考核,积极推进全镇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和沼渣沼液资源化循环利用工作。

  2落实具体措施
  太阳镇农业服务部从2009年3月开始,共筹集资金20万元,购置沼渣沼液运输糟罐车1辆,为便于运输车使用,拓宽了山道逾3 800m,修建埋设接污运输管道1 200m。同时,根据各养殖场(户)的实际情况,以就近利用为原则,采取猪—沼—茶、猪—沼—果、猪—沼—桑、猪—沼—竹、猪—沼—经、猪—沼—粮、猪—沼—菜、猪—沼—草等模式,在沼渣沼液使用目的地上源头修建了8个650m3的沼渣沼液储备池,直接使用面积旱地113.33hm2,农田106.67hm2,辐射面积约246.67hm2,糟罐车随时按各养殖场(户)的要求上门抽取沼渣沼液,并按用户的需要将沼渣沼液运到各处储备池中。实现了“资源—产品—再生资源—再生产品”的物质反复循环流动,达到污染低排放,保护了日益稀缺的环境资源,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
  3综合效益分析
  把沼渣沼液作为资源,最大的好处是通过农牧结合实现了养殖业中畜禽粪尿排泄物无害化和零排放,避免了废水二次污染,改善了养殖环境,净化了养殖空间,促进了畜牧业的健康发展。既提高了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又为畜牧业循环经济的发展提供了适应模式,有力地推动了新农村建设。同时,沼渣沼液作为优质有机肥,推广使用后,在提高农产品质量的基础上,可大幅度降低用肥成本。如太阳镇景村村一农户,承包有低丘缓坡山林42hm2,往年需用化肥费用3万元左右,2009年在小山顶建了160m3沼液储存池,购置高压输送泵1台,铺设沼液输送管道2 800m,用沼渣沼液代替化肥使用,不但节约成本,且经济作物生长明显好于往年,各类作物平均增收20%以上。
  4结语
  太阳镇农业服务部在各养殖场对畜禽粪尿排泄物进行综合治理的基础上,通过按需修建沼渣沼液储存池,用槽罐车将沼渣沼液作为再生资源,农牧结合,循环利用,既避免了废水排放导致土壤、河流的二次污染,激发了现代农业生产潜力,改善了生态环境,进一步提升了村民生活品质,又为种植业生产无公害农产品提供了优质有机肥,还节省了生产成本,做到了化废为宝,使山区的畜牧业生产在坚持畜禽排泄物治理减量化的基础上,实现了无害化、资源化、生态化的发展目标,展现了社会、经济和环境共赢的有利局面。
  5参考文献
  [1] 吴丽娟,钱定海,邵伟民.临安市发挥山区资源优势加快生态牧业建设[j].浙江畜牧兽医,2008,32(2):25-26.
  [2] 魏述东.依托区域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态畜牧业[j].山东畜牧兽医,2009,30(1):1-2.
  [3] 陈爱芹,孙学森.生态林牧业成为农民增收新亮点[j].农业知识(科学养殖),2009(4):16-18.
  [4] 屈健.应用循环经济模式发展生态畜牧业[j].浙江畜牧兽医,2008,33(1):10-12.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宋永海 查振国 黄炳荣 王伟明  摘要太阳镇在创办生态型畜牧 [标签: 太阳镇 的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莒县城阳镇保护失地农民利益的探索与思考
    浅析太阳镇生态牧业的发展措施与效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