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农村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创新科技服务方式以增加农民收入
摘要随着现代科技的广泛应用,只有不断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加速农业科技推广,才能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阐述了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载体——创新科技服务方式,如以网络为支撑,开辟绿色通道;以试验示范为手段,展示科技魅力;以示范基地为样板,增强辐射带动能力;以科技培训为载体,培育新型农民。
  关键词农民收入;创新科技服务方式;新农村建设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中国深层政治经济体制创新的一个系统工程,增加农民收入是这个工程中的核心工程。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既是当前紧迫而繁重的任务,也是今后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在现代科技被广泛应用的今天,只有不断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加速农业科技推广,才能真正实现农村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
  1创新科技服务方式是增加农民收入的迫切要求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进步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和经济全球化步伐的不断加快,经济竞争科技化的特征日益明显。当前,铜川市耀州区的农业技术相对落后,农业资源的利用率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特别是农民在用水、用肥、用种等方面差距较大,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难,农产品深加工实现难,农业信息获取难,千家万户的农业生产难以适应千变万化的大市场,农户分散经营满足不了市场经济的规模生产,农产品结构单一满足不了社会的多样化需求。只有创新科技服务方式,贴近基层,引导农业生产,才能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增强农业发展后劲,为农民增收提供动力源泉[1]。wWw.11665.cOm
  2创新科技服务方式是改变农村科技落后状况的必然选择
  随着现代农业经济的发展,农民对农业技术有了新的需求,不仅需要种植、养殖技术,而且延伸到加工、贮藏、保鲜、转化等领域;不仅需要高产栽培技术,而且要求优质、无公害、反季节生产等技术。但是在向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因受现行体制、农民自身素质等方面的影响,传统的科技服务体系存在着服务体系不健全、服务功能单一、服务手段落后、服务技术棚架等问题,使农民科技服务面临许多困难。
  2.1服务体制不健全,服务队伍不稳
  耀州区农业正处于“政策先导型”向“科技先导型”的转轨时期,农村科技推广体制仍未完全走出计划经济的模式,科技游离于农村经济之外,并未产生第一生产力的效益。特别是近年来,由于地方财政“断奶”,科技推广服务工作已无法正常运行,处于瘫痪半瘫痪状态。科技推广人员得不到保障,纷纷离开农村科技服务队伍另谋生路,导致科技人员严重不足,远远不能适应农村对科技人员的需求。由于财力、物力、人力的限制,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处于“线断、网破、人散”的境地。
  2.2科技服务功能单一
  现在农村对配套的种、养、加工技术和产前、产中、产后的技术信息十分渴求,而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并不具备技术综合功能,没有形成网络式的功能齐全的服务体系,无法满足农民对技术和信息多样化的需求,再加上科技人才匮乏,特别是特种养殖、农副产品加工、生物农业等专业人才奇缺,农民得不到必要的有效的服务。

  2.3科技服务手段落后
  农业信息化己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特别是农产品产销信息,对农业发展至关重要。当前,耀州区农村信息网站覆盖面还比较小,农民获取信息渠道主要是广播、电视,真正具有时效性、指导性的现代市场信息,大多数农民难以获取,给农民种植、养殖带来很大的盲目性和趋同性,流通受阻,农民利益受损,严重制约了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针对目前科技推广无人员,科技服务不到位,农民增收有困难的状况,科技工作者要紧紧围绕农民增收这一中心,更新观念,探索技术服务新方式,开拓技术服务领域,走一条农技推广改革创新之路。
  3创新科技服务方式是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载体
  为满足农民对农业技术需求多样性、综合性、针对性的要求,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在原有的技术服务形式上进行大胆的创新和探索,走出一条以网络为支撑,以试验示范为手段,以示范基地为样板,以科技培训为载休的全方位“服务三农”的新路,满足农民对农业技术的多层次需求,为农民增收提供动力支持。
  3.1以网络为支撑,开辟绿色通道
  耀州区以农村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利用已有的科技信息网络和农村通讯覆盖资源,搭建共享的科技服务平台,为广大农民开辟便捷的服务通道。首先,开通了农业科技咨询电话。通过电视公布农技中心电话号码,农艺师电话也向全区公开。并设立咨询站,由农技人员坐诊,开展农村咨询服务。对于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由农技宣传车及时到现场查看,现场诊断,对症下药,技物结合,实实在在解决生产中出现的技术难题。其次,利用电视覆盖面广、传播速度快、表现性强的特点,与电视台联合开办《农业与科技》栏目,结合农业生产及农时季节,编播图文并茂、新颖实用的技术,向农民传递生产技术信息。第三,充分利用自己建立的农业网络,经常上网寻求农产品的供销信息,通过电视向农民发布,使农民及时掌握市场行情和产品的供求信息,减少了生产盲目性,增强了生产的主动性[2]。
  3.2以试验示范为手段,展示科技魅力
  当前,农民因受市场上假冒伪劣产品的冲击,变得非常谨慎,一定程度造成了农业技术推广难、使用难。试验示范则是展示农业科技魅力,取得农民信任的手段之一,因此,耀州区每年都要有目的地选择一些增产潜力大的新品种、新技术,安排在各乡镇具有科技意识的农民责任田里,使试验田成为农业技术的展示田、观摩田,展示了科技增产的威力,以实事例证影响周围的农民。
  3.3以示范基地为样板,增强辐射带动能力
  以实施“三个一”工程为载体,开展创建科技示范村、科技示范园活动,加强科技示范,拓宽示范空间。目前,全区已建设科技示范村85个,科技示范园23个,示范基地0.21万hm2。这些示范基地充分发挥了辐射带动作用,成为新技术的示范样板和带动一方群众致富的辐射源。
  3.4以科技培训为载体,培育新型农民
  只有掌握一技之长,才能创造更多的财富。为此,耀州区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普及、科技培训和科技交流,解决群众在生产活动中的技术难题。一是围绕农时季节搞技术培训,全区乡镇、村组建立农资经营网点90多个,以各网点为阵地,由农技专家轮流培训,采用集中分散相结合的办法,宣传农业新技术,推广新产品、新成果。二是开展送科技下乡、科技进村如户活动。为满足广大农民对科技的需求,经常组织农、果、畜、蔬、药专家,成立实用技术专家服务团,开展科技下乡活动,同时自筹资金,送科技书籍,发放技术资料,向农民传经送宝。三是以新型农民培训基地为依托,对全区的科技专业大户、乡土人才进行实用技术培训,造就了一批农村科技标兵。通过不同形式的科技培训,提高了广大农民群众的科技意识和应用先进技术的能力,造成了数以万计的高素质劳动者,为农村经济发展和增加农民收入提供了强劲的人才智力保障[3,4]。
  4参考文献
  [1] 李占社.创新科技服务方式促进怀远新农村建设[j].安徽科技,2006(10):25-26.
  [2] 李乐,骆东奇,郭英.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农村物流发展现状与对策分析[j].农村经济与科技,2009(6):38-39,90.
  [3] 徐石江.新农村建设中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及改善措施[j].安徽农业科学,2009(33):16688-16690,16693.
  [4] 李辉,张璇.农民收入保障性的长效运行框架研究[j].重庆文理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6):124-127,161.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崔洁 张奇锋 何娟莹 [标签: 创新 科技服务 农民收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以创新推动电视新闻的发展
    探讨我国少数民族汉语言文学专业应如何改革…
    浅谈小学数学教师在创新教育中的作用
    浅谈“科技+制度”的创新,是基层工商机关党…
    人文教育和科技伦理道德教育并用于化学课堂…
    社会管理创新中应加强道德模范的建设
    我国财税体制创新研究
    浅谈小学体育教学与创新能力的培养
    对群众文化工作创新的几点思考
    我国高科技企业高级管理人员股权激励探讨
    浅析中式面点的创新思路
    基于创新人才培养的大学生科研服务体系构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