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伦理道德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论社会责任的反思—道德和法律的权衡

论社会责任的反思—道德和法律的权衡

  如今,我们生活在一个幸福的社会中,处处充满着温暖,这样的生活环境不仅仅是前人的艰苦奋斗得来的,还需要我们后人的努力维护。然而,这个社会却出现了一些不太和谐的现象:—部分老年人的道德缺失——好心人的善举被误认为恶意之作。尊重老年人一直是中华美德之一,许多年轻人乐于传承这个美德,但是原本只是做了一件好事,却被受救助者或其家人认为是恶意的行为。因此,政府及其相关人员应着手解决这一棘手的问题,还社会一个良好的生活氛围,同时也让这种优良的互帮互助的精神一直传承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下去。
  一、 道德和法律的冲击——扶不起的老人。
  据《公益时报》与搜狐公益联手推出的益调查结果显示,仅6.62%的网友表示会把摔倒老人搀扶起来;近五成的网友表示会帮忙,但不搀扶,打120或报警;26.5%的网友表示,要看情况,如果有人见证,也许会搀扶。这种选择实在有点让人心寒,但是如今,频繁地出现尴尬扶老人事件,也让这种选择变得似乎在情理之中。
  (一)部分年轻人推脱社会责任的因素。
  一些糊涂案的上演,让原本普通的助人为乐变得不再普通,简单的义举很有可能惹祸上身,被人诬陷,被人讹诈,正是因为这些不正之风,让年轻人在做好事之前变得那么胆怯,他们需要考虑扶完的后果,是不是会被反咬一口。部分落后年轻人原本在思想上的觉悟就比别人落后,如此一来,他们更可以堂而皇之地以之为借口,对于老人摔倒不闻不问,甚至视而不见,这便使得道德的缺失更为严重,在他们心里,搀扶老人靠的不是良知和感恩,而是证据和指南。Www.11665.com
  而对于原本就有高觉悟的年轻人而言,他们害怕被讹,害怕善有恶报的畸形道德观念,是自私,是贪婪把他们一步步推向了沦丧的道德底线,给了行善者更多的风险。甚至在面对一些善良的老人时,他们也不敢再伸出援助之手,因为在法律上,扶老人不是他们的义务,只是一种善举,他们思想的包袱一直不能被卸掉,生怕见义勇为会惹祸上身,因此他们便会尽其可能地推脱自己的社会责任。
  (二)部分老年人缺少基本道德意识的因素。
  有些老年人的行为更是为败坏社会风气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摔倒的,不仅是老人,更是他们的良知。究其原因,主因是他们较为贫穷,上医院看病太贵。在这群老年人中有大部分是来自农村,他们生活艰苦,不像城市里的老年群体有完善的医疗保障,可以享受良好的政策待遇。
  此外,不得不承认是社会保障制度不够完善,法律不够健全。其实翻开很多类似“彭宇案”的案件,我们不难发现,这些人都是生活在社会的边缘和底层,他们在这个世上甚至不是为了生活,而是为了生存。他们无权享受任何的社会保障体系,但是生活成本又在日益飞奔,物价水平有居高不下的趋势,这些弱势群体已经被社会远远地甩在了后面,想要改善生活现状,掠夺和欺骗就成了他们的手段,受到社会的保护时,甚至有时连大家的同情心也在偏袒他们。
  最后,有些不孝的子女或是常年不在身边也成了老年人讹人的原因之一。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有大批年轻人外出打拼自己的事业,很少顾及家中年迈的父母,而这些老人中有些失去了老伴,自己孤独地过着下半辈子。
  二、道德和法律的转换——家庭中的角色转换。
  (一)家长转换角色——变法官。
  在家庭中,父母对孩子的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公义面前,父母必须进行正确的判断,对于“扶老人事件”,父母应该义不容辞地鼓励孩子继续扶,必须扶。在平常的教育中,往往会教育孩子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美德,做了好事能受到表扬,不做好事也不会受到批评。但是如果在今后的教育中,家长能够把助人为乐当成一种义务灌输到孩子的思想中,或许这个社会会变得更加温馨和和谐。
  (二)孩子转换角色——变求助者。
  在家庭中,孩子渐渐会居于主导地位,因此让他们能够明辨是非是极其重要的。当孩子拒绝搀扶老人,拒绝做好事时,家长应该让孩子换位思考,站在求助者的角度去考虑。每个人都会老去,如果当时摔倒的是他们,遇到问题需要求助别人,但是身旁的人却置之不理,漠视他们的生命,孩子心里会做何感想?
  (三)长辈转换角色——变施助者。
  长辈无疑是家庭中的重要成员,他们应该为年轻的一代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如果受到别人的帮助,应该感恩,而不是将别人的爱心化为泡影,反而倒打一耙。长辈们设身处地地想一想,如果是自己帮助了别人,将别人解除了困境,但是被救者非但不感恩,还要索求赔偿,这不是一件很可笑又很可悲的事吗?当自己的好心被践踏,信任危机不断泛滥时,长辈们的心一定被刺得生疼,所以不要认为“倒打一耙”是个无本万利的买卖,因为即使你赢得了金钱,你却输了最宝贵的自尊和人性。
  三、法律和道德的统一——解决丢失的社会责任问题的对策。
  (一)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履行相应的社会责任?——出现道德指南。
  当被问及你是否会扶摔倒的老人时,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犹豫甚至坦言不会扶?因为真人版的“农夫与蛇”重复上演,这折射出人与人之间已经出现了极其严重的信任危机,此时,我们心中的天平便应该开始发挥作用。我们应该牢记道德永远是做人的第一要义,面对需要帮助的老人时,我们应该义不容辞地伸出援手,应该坚信人与人之间还存在信任,存在温暖。我们的道德观念不能因此而被颠覆,我们社会的光明面还是多于阴暗面的,冷漠的围观并不是一个年轻人所应有的承担,应将举手之劳变得更加理所当然。
  (二)强化完整的法律体系,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出现法律指南。
  堂堂中国13亿人,竟然不敢扶起摔倒的老人,这是一个民族的悲哀,在道德缺失的背后,我们也应该出台相应的法律指南。老人或许是因为记性不好,或许是因为家里贫穷,他才会讹上帮助他的人,但是从法律而言,人人平等,我们不能因为老人年纪大,是弱势群体,而不追究他们的民事或是刑事责任,如果一经查实老人是诬告,那么就应该按照法律上的惩治条例进行处罚,而不能对他们有特殊的照顾。正是因为之前的许多糊涂案,才纵容了部分老人恩将仇报的糊涂做法,使得正义无法伸张,让无辜的好心人蒙受不白之冤。所以国家应该修订法律条文,做到真正的公平公正。
  除了适时追究老人的法律责任外,国家也应该为一些孤寡老人或是贫穷老人建立必要的保障机制,对于救助者,可以起草相应的救助者条例,为他们设立一个专门的风险基金,如遇到他们做好事反被冤枉的话,可以无条件提供免费的律师为他们打官司,若官司输了,赔偿金则从风险基金中扣除,而不需要本人承担。因为这是对善意救助者的一种肯定,从而能够带动社会的良好风气,涌现出更多“大胆扶老人”的优秀青年,也会将更少“恩将仇报”的老人扼杀在摇篮里。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李挺 [标签: 社会责任 权衡 职业道德 法律 法律 道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科学看待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问题研究
    社会学视角下的“第一夫人”外交
    当代美国主流社会亲犹态度的原因探究
    变化发展中的中国社会学
    媒介社会学视野下的电视访谈节目生产
    学生个体差异在社会学科教学上的问题研究
    默顿科学社会学思想的发展:从科学与社会的…
    社会学的想象力<二>
    社会学视野中的研究生就业困境分析及专家化…
    尝试教学法模式在体育社会学课程教学的运用
    阿尔伯塔省中小学社会学科教学大纲分析
    瑜伽热的社会学断思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