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伦理道德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指挥在群众合唱中的重要作用研究
【摘要】在群众合唱中,指挥的作用非常重要。对于非专业团体的群众合唱来说,指挥要通过明显的手势来对每个声部进行提示,以达到声部的和谐统一,同时指挥的眼神要明确,在手势进行的同时,眼神要相对看向对应声部的合唱成员,这样可以更明确声部的进出位置,使合唱进行整齐划一,给人以美的享受。
  【关键词】指挥 合唱 指挥手势 指挥眼神
  【中图分类号】j615.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3-8209(2010)08-0-01
  
  合唱是指由两个或两个以上声部组成、集体演唱多声部声乐作品的艺术门类,通常都有指挥。它要求合唱队员的音色要高度统一与协调,是普及性最强、参与面最广的音乐演出形式之一。人声作为合唱艺术的表现工具,有着其独特的优越性,能够最直接地表达音乐作品中的思想情感,激发听众的情感共鸣。合唱有音域宽广、音色丰富、力度变化大、表现力强等特点。好的合唱应该是声音均衡而又协调的。合唱的均衡是由音量与音色来体现的,而合唱的协调取决于声音的音准与谐和。常见的合唱有同声合唱(男声、女声、童声),混声合唱(男声与女声、童声与男女声等),演唱形式有齐唱、轮唱、二部合唱、三部合唱、四部合唱、无伴奏合唱等。
  大学校园是比较适宜发展合唱的地方。在学校的音乐生活中,合唱是一种最受欢迎、最活跃的形式。对于学校来说 ,合唱教育具有很多特点,如:“投资少、易操作、普及广、意义大”等。大力开展合唱教育活动能培养学生对音乐的兴趣,提高团队合作意识、增强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更能启迪心智、净化心灵,使学习更富有实效。www.11665.com大力发展合唱教育并能有效开展合唱活动对于校园建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指挥是一项独特的表演艺术工作,在舞台演出过程中引导合唱队员演唱的手势动作被称之为“指挥”。指挥在演出中要面对众多的合唱队员,既要注意音色的协调、声部的均衡,又要运用明确简单的动作给予合唱队员提示。指挥要总揽全谱,对每一个进出的声部了如指掌。作为一名指挥应加强以下几个方面:一、指挥是合唱的灵魂,必须具有较强的组织与协调能力,这样才能把整个合唱队伍凝聚在一起。二、指挥要具有很好的音乐理解与表达能力,能够感悟音乐作品的情感处理,然后通过自己的理解形象的表达给合唱队员。三、指挥要具有广泛的音乐知识和深厚的文化修养,能够了解各个时期音乐作品的风格,这样才更有利于理解和把握作品,对合唱作品进行二度创作。
  对于群众合唱来说,合唱队员并不是专业的音乐团体,不具备相对专业的音乐知识与修养,在指挥群众合唱的过程中,更要强调每个声部的进出位置,在手势与动作上要夸张的对每个声部进行必要的提示。在进行合唱排练之前,指挥首先应该做些必要的准备工作。第一,选择合适的作品。既具有一定的艺术效果又能引起观众的共鸣。第二,分析作品。了解作品的时代背景与风格特点,领会作品的情感表达层次,对每个声部的换气位置、乐句的强弱处理进行深入的研究。第三,设计指挥动作。动作要简洁明了,避免多余的指挥动作,把指挥的动作赋予音乐情感来表达,要能调动整个合唱队的演唱激情。另外在每个需要注意的乐句中可略作标记。
  1956年作曲家瞿希贤将《牧歌》改编为无伴奏混声合唱,充分发挥了人声的巨大魅力,既简洁明了,又丰富多彩,成为合唱作品中的经典之作。被改编的作品通过调式、调性和曲式结构的变化,淋漓尽致地展现了蒙古民族对富饶、辽阔草原的赞美和对美好生活的歌颂;同时还运用了复调交织与主调和声衬托的创作手法使作品的旋律更加绵长,和声色彩明亮丰满又动静错落,衬托出天地的旷远深邃,如诗如梦。
  在排练《牧歌》的过程中,我对指挥的作用有了强烈的体会。由于我们的合唱队员并不是专业的演员,舞台经验不足,对于合唱总谱的把握与记忆都还远远不够,所以作为指挥,在每个声部进入的位置要给予明确的手势,方向要有针对性,而且需要用眼神来跟相对声部进行交流。如歌曲中段“白云和青天是我们的篷帐”这个乐句中,男高声部是在第二小节才进入,其余三个声部都是在第一小节就出现。所以在一开始的第一小节时,指挥的眼神要与女高、女低和男高三个声部进行交流,手势也要尽量放大,明确告诉三个声部的成员这一小节是由他们开始演唱。进入第二小节时男高声部出现,这时指挥的眼神与手势要转向男高声部,提示男高声部开始演唱。由于男高声部站在左后方的位置,所以指挥可以用单手指向左后方,在第一小节的第二拍做起拍动作,这样使男高声部更能明确自己进入的位置。

再如,在结束句中,所有合唱队员都是哼鸣状态,乐句延长并且渐慢渐弱,四声部的旋律线条与节奏也截然不同,在这样比较自由,又做了很多情绪变化的乐句中,指挥的重要性就更能体会出来了。在本句中,前面四小节是由三个声部来完成,分别是女高、女低和男高声部。男低声部是在第五小节进入并与其他声部一起演唱直至结束。在前面四小节中,指挥的指向性还是要针对女高、女低和男高声部,提示由他们开始进入演唱。到第三小节出现了延长记号,这时指挥的手势可以定住不动,因为自由延长记号并没有确切表明要延长几拍,所以这儿可以由指挥带领大家作比较自由的延长,直至感情充分表达,然后再进行下一小节演唱,在进行下一小节演唱之前的一拍要做起拍动作,提示大家吸气做好准备,这样在下一小节的开始才能整齐划一。到了第四小节,又出现了自由延长记号,而且男高声部的节奏比较紧密,这时可采用“分拍”的指挥方法,把一拍可以拆分为两个拍点,这样更有助于合唱队员找准节奏,使声部能够演唱整齐。所以在男高声部的旋律“21”“2”“3”上分别给三个拍点进行提示,在“3”音处带领三个声部做自由延长,眼神也要相应的与队员们进行交流。到第五小节时,男低声部进入,由于男低声部在右后方,所以指挥可用右手提前做起拍动作同时指向右后方,眼神随之看向男低声部所有成员,然后带领四个声部的成员共同完成最后六小节的演唱。在这六小节中,情绪的处理是渐弱渐慢的,指挥手势的力度与幅度要变得越来越小,并且越来越轻,拍子拉长并放慢,在感情完全表达后进行收尾。指挥进行收尾后,并不要迅速转身进行谢幕,因为这时指挥、合唱成员与观众还沉浸在刚刚歌曲的情绪中,,并没有完全走出歌曲情境,所以可以让收尾动作持续3至5秒钟后再结束本首歌曲的演出,这时指挥转身并谢幕。
  在排练过程中,指挥必须要注意排练的方式与方法,提高排练效率,充分发挥合唱队员的实践创新能力,有效的调动合唱队员的积极性。首先,对合唱作品进行简要的介绍,说明歌曲的音乐背景与主要风格。其次,对每个声部进行范唱,从而对各个声部进行讲解介绍,并引导合唱队员对总谱的整体把握。再次,进行分声部合唱,可以先两两声部练习,锻炼合唱队员的多声部感觉,然后再逐渐增加声部进入,如三声部与四声部。在进行到这个环节中,声部的协调配合非常重要。一开始进行合唱中,一定要强调耳朵的作用,用非常小的音量来演唱,同时用耳朵来聆听其他声部的旋律线条,做到既要听到自己声部演唱的声音,也要听到其他声部的声音,一定要注意音量的均衡性,如果有哪个声部的音量过大或过小,在演唱过程中要进行及时的调整。
  指挥在合唱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指挥就是一个合唱团体的中心和焦点,不断完善指挥的各项技能,才能使合唱团体的水平不断提高,让观众徜徉在优美动人的歌曲旋律之中。
整理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许珂 [标签: 指挥 合唱 中的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信息化条件下军交运输指挥人才区域化联…
    扬起强化新闻宏观管理的指挥棒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