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思想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浅谈中国传统陶瓷造型与古代哲学思想之关系

浅谈中国传统陶瓷造型与古代哲学思想之关系

  中国古代艺术走过了漫长的历程,其艺术思想秉承中国传统文化的整体精神,具有美善统一、情理统一、认识与直觉统一、人与自然统一的和谐境界。伴随着中国古代艺术思想成长的中国工艺美术,始终具备着精神生产和物质生产的双重性格,通过衣食住行等生活各个方面服务于民,又通过品种的类型体现不同时期的艺术潮流。
  陶瓷艺术是中国工艺美术的一个种类,也是最有代表性、影响颇广的类型,在其漫长的发展过程中承载着巨大的中国文化内涵,品种繁多的陶瓷造型,又通过其功能来展现中国古代的社会生活与社会发展、时代变迁之间的关联。
  一、中国传统陶瓷的造型意识
  中国传统陶瓷艺术之所以能够在世界陶瓷艺术发展史上,以其鲜明的艺术特点和工艺特点著称于世,并获得一致的赞誉和高度的评价,是因为中国传统陶瓷有其独特的整体风貌和不同历史时期及不同地区的风格特点,并且都有着新的形式和特定的艺术内涵。可以这样说,中国传统陶瓷不论从技术到艺术,还是从造型样式到装饰纹样,都具备一种独立的特质,世代相传,不断发展,形成一种自成体系的文化形态,是物质生产与精神文化的交融和凝结,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里所说的“造型”是单指人们所创造的陶瓷器物的形态和样式,区别于广义的“造型”,主要说的是具有一定抽象特征的陶瓷器型。
  从陶瓷艺术的本质特征来说,陶瓷造型是第一性的,陶瓷装饰是第二性的,陶瓷造型在整体中是占主导地位的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从新石器时代出现陶器开始,继而到商代中期烧造出原始瓷器,进一步发展到东汉后期烧制出真正的瓷器,中国的陶瓷不断发展,从陶到瓷,然后陶与瓷并行发展,在历史上曾经取得辉煌的成就,创造了大量优秀的陶瓷艺术品,构成了中国的陶瓷艺术传统。WWw.11665.cOm从陶瓷造型的产生起,推动其发展演进的因素就不是单方面的:首要的是生活水平、条件、方式;其次是科学技术水平、工艺制作能力;再就是审美习尚与爱好。
  从物质和技术方面来说,陶瓷造型则是运用不同材料和不同技术而构成的,直观地展示着当时创造者对工艺材料的认识,对工艺技术的掌握,表现出当时的科学技术水平。
  从造型艺术的角度来看,它包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它是整个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必然和文化发展分不开。尽管陶瓷造型所包含的并不全都是造型艺术的成分,尽管陶瓷造型较之装饰纹样更具抽象特征,但是造型意识方面却表现着潜在的丰富的文化内蕴。
  二、中国传统陶瓷造型中蕴含的哲学思想
  中国艺术思想产生于中华民族源远流长、博大深厚的历史文化基础。数千年来,它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统一的和持续的传统,深深渗透到中华民族的心理、意识、趣味之中,成为中华民族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世界艺术史上占有无可否认的重要地位。
  从中国古代哲学思想的角度来认识中国陶瓷艺术,冷静深入地去分析和认识潜存在传统陶瓷造型中的创造意识和影响,以至支持这种创造意识的哲学思想与审美心理特征,将有助于认识传统陶瓷造型的特点。
  (一)美与善的统一
  中国艺术思想历来强调艺术在伦理道德上的感染作用,表现在理论上,便是高度强调美与善的统一。通观整个中国艺术思想史,美善统一始终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只不过在不同的历史条件下和不同的艺术思潮中,对善的实质、内容的理解,以及美善如何获得统一的看法有所不同,在儒家美学中这一点最为清楚。汉代“中和之美”、“中庸之道”成为中国文人的最高审美标准,汉陶瓷的矩形体现了实用功能与审美外观的结合。比如:壶、鼓腹、长颈、盘口,通常壶肩有铺首衔环,非常优美。壶是饮酒器,腹部呈圆形可使容量增加。博山炉,呈豆形,盖高而尖,雕镂成山形,象征海上的仙山“博山”,这和宗教意义联系起来,烟雾飘渺、宛如仙境。这些陶瓷造型都体现功能与形式统一的思想。
  尽管中国美学一开始就十分注意美同感官愉悦、情感满足的重要联系,并不否定这种联系的合理性和重要性,但它同时强调这种联系必须符合伦理道德。从中国传统陶瓷漫长的发展历程中,留下古代哲学思想深深的烙印。
  (二)情与理的统一
  中国艺术思想远比西方古典艺术思想更为强调艺术的情感方面,它总是以情感的表现和感染作用去说明艺术的起源和本质。这种不同,也分别表现在东西方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艺术的发展上。在古希腊,得到充分发展的艺术大都是再现性很强的艺术门类,如史诗、雕塑、戏剧。而在中国古代,则以乐为中心,充分地发展了艺术表现情感的功能。而中国古代陶瓷艺术,和以乐为中心这一古老深厚的传统有着深刻的内在联系。
  中国美学强调情感表现,同时又十分强调“情”与“理”的统一,即要求艺术表现的情感是合乎伦理道德之善的情感,而不是无节制,非理性的情感。中国艺术思想也讲艺术真实,但不是对外界事物的模拟再现的真实,而是情感表现的合理的真实。中国美学极少如西方美学那样讨论美与真的关系,真就包含在善之中,善必定同时真。
  以宋代哲学思想为例,宋代理学的“存天理,灭人欲”的思想深刻地影响了设计思想,天理就是受天命的封建伦理纲常,是永恒不变的,而享受生活是伤天害理的人欲。理学家提出“言理而不言情”,精绝的宋瓷正是这个时代的产物。当时的主流审美取向是追求淡泊含蓄、平淡天真的风格。宋瓷以质朴的造型取胜,很少有繁缛的装饰,有许多独创性的成就,丰富性远远超过前代,造型风格简洁优美,比例尺度恰到好处,达到完美的境地,充分体现了宋人崇尚的典雅风度和独特的审美意趣。例如:梅瓶,口小颈短、肩以下逐渐内敛,线条简洁、流畅、形象端庄妩媚,宛若亭亭少女,很好的表达了宋人的理学审美观念。玉壶春,口沿微微外展,颈部修长,腹部微鼓,形成优美的s线形,使人感到增一分显胖,减一分则瘦。那完美的比例尺度、含蓄优雅的身姿浑然天成,令人浮想万千、叹为观止。“理”与“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情”应当融为一体,不可分离。
  (三)人与自然的统一
  基于中国哲学中重要的天人合一观念,中国艺术思想总是强调人与自然、生命的欲望与实现社会的伦理道德要求两者统一。外在自然物的美根源于它同人的生命发展有密切关系,它的运动节奏、韵律同人的内在的伦理道德情感要求之间存在着某种吻合、统一。
  南北朝的思想家认为“天地万物皆以无为本”,人们崇尚自然,追求清闲,超然物外。六朝已进入陶器时代,瓷器烧制成功并取代了传统的铜器、漆器,成为生活用品的主要品种。为了避战乱,各民族不断迁徙,战争的痛苦,残酷的剥削压迫,精神的苦闷使佛教兴起,许多陶瓷造型也体现了这种宗教色彩。比如仰复莲花尊就是与佛教文化结合的产物。另外,各种陶瓷造型,比如罐、鸡首壶、盘口、壶、碗、唾盂都逐渐显得高耸,这种清瘦体现了一种追求简约玄澹,超然绝俗的哲学之美。中国艺术思想高度重视形式美,但又总是把形式与情感的表现相联系,从来不用纯自然的规律去解释形式美。再从人对自然的关系来看,中国美学高度肯定大自然生生不息的运动力量,在空间时间上的宏伟、永恒、无限,但并不出于宗教崇拜,而恰好意识到了人类不被自然束缚的伟大力量,并高扬了这种伟大。而且,这种思想也并没有认为人可以脱离自然、摈弃自然,而是强调人与自然融为一体,强调在两者合一中获得审美最高境界。
  从中国古代哲学思想的特征来研究中国传统陶瓷造型的方法和技巧,将有助于揭示形成中国陶瓷造型特点的内在因素。陶瓷造型作为一种独特的文化形态,几千年来曾获得过辉煌的成就。从几千年的陶瓷造型中可以看到,几千年的陶瓷发展史,留下灿烂辉煌的陶瓷艺术,也留下了中国古代哲学思想深深的烙印。继承传统才能开拓未来,哲学思想发展至今,创造新的具有时代特点的陶瓷艺术是重要的时代命题。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国 的特征 空间 背景音乐 传统服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高职院校美术绘画中的构图
    浅谈雷击对学校教学网络的影响和防护措施
    浅谈工程审计工作中的相关问题及对策
    浅谈如何加强高校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
    浅谈建筑创作手法的研究、思考与运用
    陈允吉佛教与中国文学研究方法启示
    浅谈发电厂机组检修项目化管理
    浅谈企业社会保险管理工作的创新
    浅谈一日安全监察制度在基层供电所运用
    浅谈建筑配电系统的接地设计和常见故障
    浅谈检察机关鉴定人出庭
    中国保险需求对经济增长影响的实证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