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思想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浅析个人自主择药过程中影响因素

【摘要】随着社会的进步,大病进医院,小病进药店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在这个趋势中人们自主购买药品的可能性增大。文章分析了这个现象并提出了社区和国家在这个问题中应该扮演的角色。
【关键词】非处方药;自主用药;社区;国家
[abstract]along with society's progress, got sick greatly the hospital, slight illness enters the pharmacy already to become one tendency. the people purchase the drugs in this tendency the possibility to increase independently. the article has analyzed this phenomenon and proposed the community and the country the role which should act in this question.

[key word]non-prescription drug; independent medication; community; country

前言
  生病吃药本来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情,可是在现代社会,这件事情并不是那么容易完成的。现代社会给人们提供了更多的可选择性,人们在自主选择药物的时候会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非处方药可以不通过医生的处方而直接获得,这一方面给病人提供了方便,给予了患者的自主权;但是另一方面也给非处方药的使用带来了混乱。wWw.11665.COm由于医药知识具有一定的专业性,药品又是一种特殊的商品,患者在缺乏专业人士的指导下用药就不可能完全获得所需要的信息,而只能凭借一些其他的因素对所购买的药物进行选择,难免出现不准确的理解。世界卫生组织(who)对合理用药的定义是:病人依照临床需要接受药物治疗,其剂量与疗程满足病人的需要,对社会和个人都是最经济的。所以要有效改变非处方药市场的秩序,提高非处方药使用的合理性,就有必要对影响病人进行选择的因素进行分析,在分析影响因素的基础上寻求以上问题的解决之道。
  一、对影响因素的分析
  一般而言,对择药过程产生影响的因素包括患者自己、患者的亲朋好友、媒体、药店以及国家等。
  第一,药是患者自己服用的,所以患者自身就是影响因素之一。不同的患者具有不同的物质基础,而不同的物质基础会让患者关注不同的药物,由于关注点的不同,一些药物就会被排除在选择范围之外。目前,在应用药物方面存在几种错误倾向:(1)用药图新、图贵、图洋、图多,用量图大;(2)盲目进补;(3)“包剿”和“撒大网”治疗。而且,不同的患者对待药物的态度也不同,重视者有之,忽视者也有之。重视者在购买之前会有详细的咨询,对所选择的药品有一定的了解;忽视者则可能随便买一种差不多的药就算了事,往往对所购之药缺乏认识。
  第二,患者的亲朋好友也会参与到患者的择药过程中。患者在选择药物时可能会向亲友征询意见,亲友也会主动为患者出谋划策,从而患者的亲朋好友也会参与其中。
  第三,现代社会中,媒体无孔不入,在患者选择药品的时候,媒体也对患者有一定的影响,其中最突出的是广告。患者在面对大量的信息时会难以分辨其真伪,更有甚者部分患者盲目相信媒体的宣传,对所宣传的内容深信不疑,这会严重影响患者对药物的选择。由此,患者在选择药品时如果依赖媒体,也是不可靠的。
  第四,药店是人们获得非处方药的主要场所,也是个人选择药品的最后场所,药店会自然的参与到患者择药的过程中。
  第五,国家这一实体也与患者对药品的选择息息相关,因为国家的政策会直接影响药品的生产和流通,只有国家允许的药品,才会在药店上柜,患者也才有可能购得。国家的影响还体现在对非处方药与处方药的划分上,因为患者对药品的选择只局限在非处方药的范围中。从宏观上看,国家在帮助患者合理选择药品方面的作用也是很明显的。
  从以上论述中可以看出,患者在进行药物选择的过程中会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同时这些因素的影响作用是既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为了提高患者择药的合理性,就有必要对这些因素进行区分并将其负面作用向正面作用进行转化,而且这种区分和转化是有可能的同时也是可行的。


  二、负面影响因素的转化
  在个人选择药品的过程中,负面影响因素主要包括患者自身的态度、非专业人员的建议以及大量的媒体广告等。对于这些因素的转化,可以从各自的特点出发,各个突破。
  首先可以从患者自身出发。这是一种意识的培养,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一定的时间过程和外力的介入。个人意识的养成是社会作用的结果,所以改变患者的用药意识需要社会力量的参与。社会的力量包括社会舆论、医务工作者等。社会舆论是指一个社会对一个问题的看法。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是必要的,也是有效的。虽然本文讨论的是非处方药,与医生处方和其他有医务工作者没有直接关系,但是,医务工作者们是许多患者就医意识的直接来源。
  其次是患者的亲朋好友。亲朋好友在患者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都占有重要地位,完全地否定他们的建议是不可取的。
  三、正面因素的维持
  除了对负面因素的转化之外,还有对正面因素的维持。有的时候,维持比改造还要困难,因为改造有一个明确的目标,而维持只是时间上的继续。要做到长久的维持,需要有一个创新的过程。
  首先要维持专业人士对相关亲友的热情。这在中国不是一件难事,“我们的大部分的行动是由文化来决定的”,中国的传统文化决定了亲友之间会有经常性的互相帮助。同时社会本身还会对知识提供者以一定的回报,即社会交换。通过交换,这些专业人士用知识换得了亲友的身体健康和信任,也换得了人际交往的资源。
  第二可以继续加强舆论的正确引导力量。舆论是大多数人的观点,是社会的主流意识。中国人一向有从(下转第179页)(上接第174页)众的心理状态,当大多数人都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小部分人也会随着做同样的事情。宣传工作还是很重要的,不能流于形式,让人觉得不诚恳,否则事倍功半,还会造成不可逆转的负面影响。
  最后,所有的一切都回归到国家机器这个宏观调控者身上。政府相关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与个人用药是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的,国家对个人用药领域的关注也是让人们持续保持安全用药的动力所在。国家的关注说明问题的严重,而人们对严重的问题总是会投入更多的精力,从而达到国家和个人双赢的结果。
  四、讨论
  据统计,70%以上的患者有过自我诊断、自行购药治病的经历。由于大量自我用药的现象存在,所以合理用药问题尤显严重。从上文论述中可以发现社会的教化在这一问题中发挥着重大的作用。只是社会的教化需要有一个实
体来执行。在社区建设蓬勃发展的今天,社区就可以承担起这一重任,社区作为基层组织具有便于开展活动的条件,所需要的场所、人力和物力都容易调配,通过社区进行人们意识的培养是有效的。
  建立并完善中国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制度,是保证人民用药安全有效和提高药品管理水平,发展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及医疗卫生体制与药品监督管理深化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目前我国在努力建设小政府大社会的管理模式,所以社区才会有今天的发展。
  社区和国家不是截然分开的,社区是在国家范围内发展的,而国家也需要社区的不断进步。当社区力量和国家力量结合起来的时候,社会将在中观和宏观层次上都达到和谐,作为社会微观层次上的个人也将获得更多的利益。

【参考文献】
[1]赵晶,金进主编.社会药学[m].昆明:云南科技出版社,2001.
 [2]徐松青,白俭瑛.科学用药知识[m].合肥:安徽大学出版社,1998.
[3]弗兰茨·波亚士著,杨成志译述.人类学与现代生活[m].北京:商务印书馆,1985.
[4]贺鲁川,孙西征.自我用药误区与非处方药安全合理用药[j].中国误诊学杂志,2002,(9).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自主 影响因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初中数学的教学艺术
    浅析煤矿自动化和通信技术的发展现状
    浅析休谟认识论
    浅析油田建设工程施工存在的不足
    浅析二语句法阶段性发展研究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社会老龄化的挑战及应对措施
    浅析设计研究与分析研究之不同
    浅析我国目前信用卡数据分析常见的问题
    浅析技工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体验式教学
    浅析公共图书馆开发老年读者源重要性
    浅析汉语教师志愿者选拔标准 方面存在的若干…
    浅析电压互感器的谐振治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