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科技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元认知理论与科技英语阅读

元认知理论与科技英语阅读

  1.元认知的概念界定
  元认知是认知心理学中的重要概念之一,于上世纪70年代由美国发展心理学家费拉维尔提出,指的是“以认知的过程和结果为对象的知识,或是调节认知过程的认知活动”。从该定义的阐述上可以把元认知细分为两类:一是静态层面的知识;二是动态层面的活动。因此,元认知包括认知的知识和认知的调节两部分。我国学者董奇指出,元认知的实质就是个人对认知活动的自我意识和自我调节(刘萍,2007)。尽管元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认知指的是对认知的认知,但是,当今学者对元认知的界定却众说纷纭,没有一个公认的定义。这从侧面印证了元认知理论是语言学习研究领域的热点之一,因为这些不同的概念界定使得元认知理论研究更加全面更加完整。
  2.元认知策略与认知策略的区别和联系
  学习策略的研究可以极大地促进语言学习,而在策略的相关研究中,元认知策略和认知策略是一对既有区别又有联系的概念。元认知策略实施的对象是认知过程,指的是学习者对自己学习过程的计划、监控和评估。元认知策略通过对认知活动和认知策略的监控,使学习者获得认知方面的进展。而认知策略应该是学习者对认知任务的具体加工方法和处理技术,认知策略的任务目标是知识实体,认知策略可以帮助学习者直接获得认知进展(薛心华,2011)。同时,元认知策略和认知策略总是协同作用。认知策略是学习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工具,可以有效进行新旧知识的整合,直接帮助学生学习语言。而元认知策略能监控和指导认知策略的使用,对学生制订学习计划,选择学习方法非常重要。WwW.11665.com因此,语言学习的过程也是认知策略和元认知策略共同作用的过程。
  3.元认知理论在科技英语阅读中的实践
  元认知是人类智力结构中最高级的认知成分,是提高语言学习能力的关键。同时阅读,作为接受型技能,是语言学习的重要组成成分。阅读过程实质就是阅读主体对阅读材料进行的认知加工过程。该认知过程包括两方面:一是对阅读材料的认知;二是对自身阅读过程的认知(刘萍,2007)。其中,对阅读材料的认知过程就是认知策略运用的过程,而对自身阅读过程的认知则体现了元认知策略。因此,阅读过程就是认知策略和元认知策略协同作用的结果。而相关研究表明,能否有效使用元认知策略是体现学生阅读能力高低的重要标志之一。优秀的语言学习者通常懂得如何才能有效地学习英语,客观分析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有针对性地采取认知策略,并对该认知策略适时地进行评估和反省,而阅读水平比较差的学生在整个阅读过程中缺乏主动性,缺乏对阅读活动做出自我评价和调整的能力。
  科技英语因为其在词汇上和句法上独特的文体特征,对学习者的阅读能力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同时对元认知策略的运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科技文章旨在揭示自然界中各种事物和现象的本质或客观规律,通过对科技文章的阅读,可以掌握科学知识,了解科技发展的新动向。但是科技英语语体正式,内容学术化,词汇专业化,给阅读过程带来很多困扰。如果学习者自觉地运用元认知策略,则会极大地增强阅读效果。在科技英语阅读中,元认知策略的实践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包括阅读前的计划、阅读中的监控、阅读后的评价。
  3.1阅读前的计划
  科技英语阅读是一个复杂的思维过程,是在已知信息的基础上,阅读主体对新信息进行筛选、验证、加工和组合。因此,在阅读前,学生应该充分运用元认知策略,包括明确阅读目标和调动背景知识。科技英语阅读者首先应该结合实际,在阅读前明确阅读目标。阅读目标是指企图通过阅读而获得的知识、技能的门类和程度。如果阅读目标模糊,那么对阅读材料的选择就相对盲目,没有针对性。因此学生能否从科技英语文章的阅读中获得需要的知识依赖于是否有清晰的阅读目标。只有具备完全清楚的阅读目标,阅读者才能在阅读的选材上获得主动权。科技英语阅读的主要目标是获取科技方面相关的信息,阅读材料的难度要适中,不能高度专业化。同时,学生只有在已知信息和经验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地理解掌握新的科技信息,因此科技英语的阅读材料所展示的科技信息应该与学生的生活息息相关,例如信息世界、饮食和健康,只有身边的科技才能提高学习者的阅读兴趣,才能充分调动学习者背景知识的储备,完成新旧知识的整合,实现阅读目标。所以,学习者在阅读前就要发挥元认知策略的计划功能,结合实际,明确阅读目标,选择合适的阅读材料,合理安排阅读时间,根据阅读目的选择相应的阅读策略。
  3.2阅读中的监控
  在科技英语阅读活动中,阅读主体为了准确地理解文章,必须对认知过程进行大量的管理、指导、调控和引导。只有运用元认知策略对阅读过程进行监控、调节,才能更好地理解阅读材料,达到预期的阅读目标。因此,只有阅读主体对整个阅读过程进行有意识的监控,阅读计划才能顺利进行。应用元认知策略对阅读理解进行监控,主要包含以下三个方面(肖武云,2001):(1)方向监控,即使学生对阅读的目的、阅读的重点进行监控;(2)进程监控,即对阅读的深度进行监控;3)策略

监控。因此,学习者在科技英语阅读进程中应该运用元认知策略,对阅读目的进行方向监控,对阅读内容深度进行进程监控,对认知策略进行检验式监控,在阅读过程中排除干扰,执行学习计划,适时反思认知策略是否达到阅读目标,并进行适当的改变。
  3.3阅读后的评价
  在完成一篇科技文章阅读材料的阅读任务之后,阅读者应该反思自己的整个阅读过程,对阅读材料的特点及阅读主体的认知特点作出客观综合的评价、分析。对自己的学习进行阶段性的评价是优秀的语言学习者的一大特征,是提高学习效率的重要保证。阅读后的评价、反思是元认知策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反思整个阅读活动的完成过程,总结经验教训,在下次阅读过程中做出相应的调整。例如,学生可以对自己在科技英语文章的阅读过程中采用的预测机制或猜词策略的有效性做出评价。相关研究表明,元认知策略在科技英语阅读中,对词汇量可以起到补偿作用,增强阅读效果。因此,不管阅读主体对自己的阅读过程做出肯定的还是否定的评价,都会对自己的下次阅读活动起到积极的指导作用,采取更恰当的认知策略,达到预期的阅读目的。对整个阅读活动的评价反思是阅读活动的延续和提升,通过阅读后的反思活动,学生充分发挥学习主体性。通过评估阅读效果和阅读方法,找出阅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加以纠正,促进良好阅读习惯的养成。
  4.元认知策略在科技英语阅读中的培养
  在科技英语阅读中运用元认知策略可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而笔者在教学过程中发现,学生在科技英语阅读中运用元认知策略的情况并不理想。笔者曾提前将阅读材料发放到学生手中,但学生在阅读活动前并没有制订阅读计划,整个阅读过程显得非常被动,更谈不上对阅读活动的反思。因此,教师应该在课堂上对学生进行引导,通过训练使学生加强元认知策略在科技英语阅读中的应用。
  首先,教师可以直接讲授与元认知理论相关的知识,并通过教学设计,让学生在阅读活动中运用元认知策略。元认知的训练要让学生具备四个方面的知识条件:知道做什么,如何去做,什么时候去做和什么样的情境下去做,并努力去做(李丽华,2000)。教师在设计阅读活动时,要充分考虑元认知策略的计划、监控、评价功能,在阅读前让学生制订阅读计划,在阅读中关注自己的认知过程,阅读后让学生做小结评价反思阅读过程。只有通过这样一系列的强化训练,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才会提高。同时,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要充分发挥自己的引导作用,把教学活动当成一项认知活动,向学生展示自己教学的思维过程,对自己的教学活动进行总结、评价,在潜移默化中使学生获得元认知的知识、培养元认知策略。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认知 英语 元认知 的发展 认知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国古代哲学家的认知特质
    认知的具身化(Embodiment)
    认知科学的动力学范式
    从九种《皇朝经世文编》看晚清自然科学认知…
    科学概念的认知进路与转向——科学技术论视…
    哈贝马斯:道德认知内涵的谱系学考察
    科学社会学的认知转向
    论认知原理
    论德勒兹的非理性认知论
    多主体认知系统中的互知推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