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其他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浅谈荀子生态伦理思想对现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启示
论文关键词:荀子 生态伦理思想 生态文明
  论文摘要:通过探寻荀子的生态伦理思想并结合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展开分析,指出荀子的生态伦理思想对于指导新时期生态文明建设有着重要的启示和借鉴作用。
    荀子名况,字卿。战国时赵国人,著名思想家、文学家、政治家。他在《荀子》中的诸多言论明确表达了尊重客观实际、相信人的理性力量对征服自然、改造社会的积极作用,同时强调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和生态可持续发展的思想。荀子的生态伦理思想对我国现代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启示作用。
     一、共识:生态文明的提出
    1.生态文明的涵义
    生态文明是指“人类遵循人、自然、社会和谐发展这一客观规律而取得的物质与精神成果的总和;是指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共生、良性循环、全面发展、持续繁荣为基本宗旨的文化伦理形态。”这其中犹以人与自然的关系最为关键。
    2.生态危机的出现
    自然资源作为人类社会和经济发展的物质基础,是人类生活和生产资料的来源,但自20世纪后期以来,世界人口迅猛增长,人口与环境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加之人类不合理的开发和利用自然资源,导致全球公害事件层出不穷,环境污染现象屡禁不止,能源危机咄咄逼人,地球大气圈中的臭氧层损耗日益严重。www.11665.cOm人类的行为破坏了生态系统的稳定,对自身和其他生物的生存构成了严重威胁,生态危机由此出现。
    3.建国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追溯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一直致力于改变落后的经济面貌,期间也造成了严重的资源环境破坏。改革开放以来,虽然我国经济实力大幅增长,但是各省市以gdp增长为核心的施政方针,及我国约束机制和补偿机制不健全,在环境破坏违法方面不能很好地解决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问题,没有完善的行之有效的生态环境保护监管体系,直接导致我国建设生态文明社会举步维艰。尽管现状不容乐观,但我国政府已充分认识到了建设生态文明对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重要意义,在继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之后,又提出生态文明。并把它写人党的十七大政治报告之中,将人与自然的关系纳入到社会发展目标中统筹考虑。
    我国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有其内在要求:第一,我国作为拥有巨大影响力的社会主义国家,必须以实际行动来证明,我国是负责任的大国,在追求高速经济发展的同时更注重可持续发展。第二,努力创建并维护和谐的生态文明社会,是党和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的表现。第三,我国悠久的历史上出现了许多贤人智者,他们以简练的语言、朴素的哲理,描绘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生态伦理关系,是我国建设生态文明社会的良好基石。
      二、可持续发展与生态伦理思想
    1.遵循自然规律维护生态平衡
    荀子《天论篇》云:“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梁亡。应之以治则吉,应之以乱则凶。强本而节用,则天不能贫;养备而动时,则天不能病;循道而不腻则天不能祸……而殃祸与治世异,不可以怨天,其道然也。在这里,荀子明确指出大自然的运行有着自己的客观规律。“它不会因为有尧才存在,也不会因为有莱而消亡。用平治的社会来对应它就吉利,用混乱的世道来对应它就凶险。注重农业生产,节省费用,上天也不能使人贫劣;各种生活资料的供养充分而活动适时,上天也不能使人困顿。”这种客观规律是大自然的根本法则。分清人和自然各自的职责所在,积极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是人类得以生存和发展的关键。
    荀子主张自然界是可以被认识的,人们可在自然界能承受的范围内对其进行改造。也就是告诉人们必须在自己的需要和生态平衡间取得一个满意的平衡点。我国近些年出现的诸如内蒙古草原与洞庭湖区的鼠害泛滥,淮河的长年大部分河段严重污染,太湖蓝藻爆发等生态灾难,归根结底是人们在发展生产过程中,没有很好地与自然达成“合作互惠的协议”,一味坚持掠夺自然这种愚昧的短视行为,破坏了环境,遭到了自然的惩罚。
    面对我国迅速发展的工业化,到底该如何把握好生产发展速度与生态环境保护间的尺度?又该怎样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
    2.合理利用资源杜绝铺张浪费

    荀子在《荣辱篇》中指出“人之情,食欲有当豢,衣欲有文绣,行欲有舆马,又欲夫余财蓄,积之富。然而穷年累世不知足,是人之情也。今人之生也……然而食不敢有酒肉……然而衣不敢有丝帛……然而行不敢有舆马,是何也?非不欲也,几不长虑顾后,而恐怕无以继之故也,于是又节用御欲,收敛蓄藏以继之也,是于已长虑顾后,几不甚善矣哉……彼固为天下之大虑也,将为天下生民之属,长虑顾后而保万世也,其流长矣,其温厚矣,其功盛姚远矣,非孰修为之君子,莫之能知也。”间意思是人通常希望吃牛羊犬猪、穿华丽的丝绸、出行有车马,还希望有多余的财富,就是这样,人类年年代代仍然不知满足,这就是人之常情。现在的人们生活在世,知道了蓄养鸡狗猪牛羊,但还是不敢吃酒肉;有剩余的钱也不敢穿丝帛;节俭的人箱子里藏满东西,但是出门还是不用马车。这是为什么呢?不是不想,而是考虑长远,惟恐今后没有接续的缘故。于是人们节约用度,控制欲望,收敛集储藏来继续,这是对自己作长远的考虑。附荀子认为人天性不知足,可为了维持以后的生计,人们抑制欲望,保存财物,储藏粮食。一个国家如要做到长治久安,源远流长,就应该为天下人长远考虑。

    显然,荀子极力主张和宣扬一种开源节流,取用有节,物尽其用的思想。这种有效保护和利用环境的思想正是现代社会解决资源短缺、合理利用资源的一项合理而有效的对策。目前我国存在的高耗能高污染项目盲目上马、严重重复建设等行为,对社会资源无节制的消耗;而生产活动中的粗放型操作,更是无知的浪费。最恶劣的是一些地方对稀缺自然资源掠夺式开采,而国内对这些资源的利用水平不高,很多是以低价出售到国外,这种“开源”未“尽用”的不明智作法,更要警惕和深省。
      3.优化生态环境保障国富民强
    荀子在《王制篇》中指出“王者之法,等赋,政事,财万物,所以养万民也。意思是圣明的君王在治理国家时应规定好赋税等级,管理好民众事物,管理好万物。因为这些事情都关乎天下苍生。放在现代我们可以理解为政府有责任和义务制订科学合理的规则,有效处理好公共事务,加快有关环境保护的相关法律立法,强调环评环节的重要性,从源头上防微杜渐。在法制层面上积极保障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对于破坏环境、浪费资源等行为课以重罚。政府要破解环境治理保护下的囚徒困境问题,只有加大企业“背叛”的惩罚力度,使理性的选择趋向于“合作”,避免社会整体“次优”的出现,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王制篇》中另外提到所谓“以类行杂,以一行了,始则终,终则始,若环之无端也,舍是而天下以衰矣。即指“用处理各种事物的总原则来统率纷杂的事物,用礼义作为一贯的原则来统率万物。开始就是终结,终结就是开始,就像一个圆环没有头尾,抛开了这一总的和一贯的原则,天下就会因此而衰败混乱。说明只有在和谐的自然规律下人们才能更好地生存,不注重生态文明和自然环境的保护无异于把国家和人民推向灭亡。在今天这并不是危言耸听。我国黄河断流的次数越来越多,极端恶劣气候的频繁出现,沙漠化情况日益严重,水体污染带来了一系列严峻问题,这些都是大自然给人们敲响的警钟。
    4.珍惜节约资源取予消费有度
    荀子从他的“制天命而用之”的生态伦理思想路线出发,提出了“圣人之制”的生态资源观点,体现了“制用”和“爱护”相结合的生态伦理辩证思想。《王制篇》中一段话:“圣王之制也:草木荣华滋硕之时,则斧斤不人山林,不夭其生,不绝其长也。尾路鱼鳖鳅擅孕别之时,阁署毒药不人泽,不夭其生,不绝其长也。”告诉人们:草木开花结果时不能随意进人山林,乱砍乱伐;也不能在鱼类产卵时进人江河湖泽大肆捕杀,这样会断绝它们的生长。人类只有学会尊重和保护自然,才有持续可利用的资源。正所谓“群道当,则万物皆得其宜,六畜皆得其长,群生皆得其命。故养长时,则六畜育,杀生时,则草木繁。“只要组织社会群体的原则恰当,那么万物都能得到应有的合宜的安排,各得其所,安然生长。”荀子试图通过帝王治世之道传达这样一种思想:人类如果过多地索取,将严重破坏自然生态的再生循环,而生态环境的自然再生,是维系生态平衡保持生态活力的关键所在。因此必须珍惜资源,节约资源,取予有度,消费有节。
    任何政府有责任保持人和自然生态的平衡,防止人们无限制地向自然界索取。注重对环境保护政策的支持与保障是我国政府对人民的生存和发展负责任的表现。
         三、结语
    从古至今任何一种治世理念的推广和执行,首要原则是其核心文化思想要被世人接受和认可。建设生态文明首先必须改变我们的生态伦理价值观念,真正意识到自然界的其他生物都具有价值,人与自然是平等的,相互依存的。其实无论是马克思主义提倡的人道主义,还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天人合一思想的提出都说明:生态文明是超越了社会意识形态的社会发展状态,是人与自然的协调统一。这种统一不是谁服从谁,而是以人为本的生态和谐原则,即是个人全面发展的前提。
    荀子的生态伦理思想以其深刻的科学性和卓越的远见,对于影响和指导新时期生态文明建设将起到重要的启示和借鉴作用。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周蓓 郑逸芳 荣庆海 [标签: 荀子 现代 文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高职院校美术绘画中的构图
    浅谈雷击对学校教学网络的影响和防护措施
    浅谈工程审计工作中的相关问题及对策
    浅谈如何加强高校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
    浅谈建筑创作手法的研究、思考与运用
    浅谈发电厂机组检修项目化管理
    浅谈企业社会保险管理工作的创新
    浅谈一日安全监察制度在基层供电所运用
    浅谈建筑配电系统的接地设计和常见故障
    浅谈检察机关鉴定人出庭
    浅谈《华商报》之特色与优势
    浅谈广告商业语境中的卡通形象设计要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