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其他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斯宾诺莎“实体”概念在哲学史上的来历
[摘 要]本文将斯宾诺莎“实体”概念作为出发点,从发生学的意义上追溯了斯宾诺莎“实体”概念在西方哲学史上的来历,及与一些哲学家的 “实体” 概念的进行了对比,以及他们对斯宾诺莎“实体”概念的影响,从而揭示出斯宾诺莎的“实体”概念的真正含义。
  [关键词]斯宾诺莎 实体 来历
  
  斯宾诺莎是17世纪欧洲伟大的哲学家,他的哲学思想深刻,蕴意深远,在近代哲学史上有很大的影响和地位。
  “实体”概念是斯宾诺莎哲学的最重要概念,在斯宾诺莎哲学中处于核心地位。他把“实体”称为“神”或“自然”,并把实体规定为:“在自身内并通过自身而被认识的东西。”[1]实体是唯一真实的存在,属性是其本质,而样式只是个别观念和个别事物,本身没有真实性的存在。当然,斯宾诺莎的“实体”概念并不只是他本人的天才创见,作为一位伟大的哲学家,他的“实体”概念在哲学史上是有来历的。
  
  一、亚里士多德的“实体”与斯宾诺莎的“实体”
  
  亚里士多德“实体”与斯宾诺莎“实体”的联系在于,亚里士多德在《范畴篇》中作为实体的“这个”实际上就是斯宾诺莎哲学的样式。但二者之间的差异更加明显,区别为:一是亚里士多德是多元实体观,无论他主张实体是个体,还是主张实体是普遍物(类或共相),他的实体都是多个。斯宾诺莎是一元实体观,他的“实体”是唯一的;二是亚里士多德的实体要么是个别物,要么是普遍物(类或共相)。而斯宾诺莎的“实体”既不是个体,也不是种、类这样的普遍物。它是单个的、唯一的,是带有神秘性的客观的绝对的精神实体。WWW.11665.COM下面我们就要谈到斯宾诺莎的“实体”概念同神秘主义哲学的关系。
  
  二、普罗提诺的“太一”说与斯宾诺莎“实体”概念
  
  新柏拉图主义是罗马帝国时期的一种神秘主义哲学,代表人物是公元3世纪的普罗提诺(plotinus)。神秘主义是新柏拉图主义的一大特征,这一特征典型地体现在普罗提诺的“太一”说上。
  普罗提诺认为,存在者都是产生出来的,这个产生者就是“太一”,“太一”作为产生一切存在的产生者,是世界万物的本原,是绝对的“一” 。 “太一”创造万物,但这个创造不是“太一”有意识的活动,而是无意识的“流溢”过程,“太一”因其完满而流溢,因其流溢而产生一切。
  斯宾诺莎的“实体”概念让人强烈地回想到新柏拉图主义的学说。首先,“太一”是唯一,它产生一切,一切从它而出,是绝对的“一”,它自身极其完美,完满自足。“太一”与斯宾诺莎的“实体”概念的唯一性、自因、无限、永恒显然是一致的,斯宾诺莎的“实体”也是绝对完满和大全。其次,在谈到事物怎样自神即实体而出时,斯宾诺莎说:“无限多的事物在无限多的方式下都自神的无上威力或无限本性中必然流出;如三内角之和等于二直角是从三角形的必然性而出那样。” [2]这不禁使人想到普罗提诺的“流溢”说,“太一”因其完满而向下流溢的过程。第三,普罗提诺把人生的最高境界和归宿视为灵魂从肉体中解脱,回到“太一”,斯宾诺莎主张人应努力达到对实体的认识,在这一认识中与神(实体)合一,过一种人神合一的神圣生活。普罗提诺这种“人神合一”的思想,与斯宾诺莎伦理学颇为相近。最后,普罗提诺的“太一”是一种神秘的抽象的精神实体,这与斯宾诺莎的“实体”作为一种精神实体的神秘性是颇为一致的。
  
  三、犹太教神学的唯一神观与斯宾诺莎的“实体”
  
  犹太教是世界历史上最早的一神教,该教派认为世界上只有独一无二的最高神上帝,它是绝对的人格性的存在,是宇宙万物包括人类的创造者和主宰者。希腊化时期,犹太人接触了希腊哲学,犹太学者开始用希腊哲学来改造犹太教。
  英国雷·蒙克和弗雷德里克·拉斐尔编著的《大哲学家》一书认为,斯宾诺莎《伦理学》第一部分定义1:“我把自因理解为这样的东西,它的本质就包含着存在,或者它的本性只能设想为存在者。”是从迈蒙尼德那里来的,迈蒙尼德是12世纪犹太人思想家,是对中世纪哲学有伟大影响的人物之一。事实上,斯宾诺莎对有限和无限的区分也来自迈蒙尼德的神学思想。
  英国哲学史家和伦理学家罗斯(leon roth)在其《斯宾诺莎》一书中谈到:一神论以及把科学勇敢地放在宗教的圣地中,是犹太神学以及迈蒙尼德对斯宾诺莎的主要教诲。它来自斯宾诺莎早期对中世纪犹太哲学的持续不断的研究(《神学政治论》本身就是对这种研究的证明)。[3]
  因此,可以认为,斯宾诺莎的“实体”大致相当于把犹太教的唯一神上帝的人格性去掉后剩下的东西:无人格性的唯一的精神实体。

  四、 布鲁诺的泛神论思想与斯宾诺莎的“实体”
  
  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哲学家布鲁诺的思想对斯宾诺莎“实体”概念亦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布鲁诺的思想有浓厚的新柏拉图主义因素,他与普罗提诺一样,把元始的“一”或“太一”作为宇宙的最初始基,置于存在的核心。 “一”既是内在的又是超越的,既是内因又是外因,就“一”的存在不同于其产物而言,它是外因;就它在事物之中起作用而言,它是内因。这些思想完全为斯宾诺莎所接受。布鲁诺思想对斯宾诺莎的影响还在于,他把自然区分为能生的自然和被生的自然。他认为,宇宙是一,一不仅表示宇宙内部的统一性,而且表示宇宙在数量上也是唯一的,宇宙或称实体只有一个,是能生的自然,而世界(各种天体学说和万事万物)的数目无限多,是被生的自然。斯宾诺莎也完全接受了布鲁诺这一思想,称他的“实体”是能生的自然,而万事万物则是被生的自然。
  
  五、笛卡尔哲学与斯宾诺莎“实体”概念的关系
  
  在西方哲学史上,笛卡尔提出了“我思故我在”的著名命题,标志着西方哲学的一次重大转折。他从普遍怀疑出发,确定了心灵、上帝、物体二种实体的存在。但同时他认为,“所谓实体,我们只能看作是能自已存在而其存在并不需要别的事物的一种事物”。[4]这样,真正符合这个实体定义的只有上帝,因为只有上帝是绝对独立的存在。因此,当我们说上帝、心灵和物体是三个实体的时候,并不是在同一意义上说的。从来源上讲,心灵与物体都依赖于上帝,而就其本性而言,心灵之为心灵,物体之为物体,是依赖于自身而存在的,所以从相对的意义上说,它们也可以叫做实体。当笛卡尔提出精神(心灵)和物质(身体)这两个相对实体之外,还存在一个绝对实体即上帝时,从哲学思辨的角度看,是强调了实体这种作为一切存在最高统一者的意蕴,而这种意蕴的实体观念最集中最明显的表现在斯宾诺莎哲学中。
  但是,笛卡尔的实体学说存在一种矛盾:上帝这一绝对实体事实上否定了心灵与广延的实体性。斯宾诺莎反对笛卡尔区分物质实体和精神实体的二元论,他认为只有一个实体,这就是神或自然。实体是无限的,它不可以被别的东西所限制,而笛卡尔的物质实体与精神实体却是相互限制的,因此物质和精神都不可能是真正意义上的实体。此外,实体也是自因的和永恒的,它不能被别的东西所产生,而笛卡尔的物质和精神作为相对实体,都是上帝或神这个绝对实体的产物,这种他因的和派生的相对实体根本就没资格被当作实体。所以宇宙间只有一个绝对无限的实体,它不动,不变,即神或自然。斯宾诺莎以“实体”概念为其哲学的出发点,将思维与广延作为属性,成为隶属于“实体”的本质性的东西,而纷繁复杂的事物作为样式存在于思维属性和广延属性之下,从而创立了他的实体一元论。
  
  参考文献
  [1][2]斯宾诺莎,伦理学[m]北京:商务印书馆,1983.3页;23页
  [3]罗斯,斯宾诺莎[m],济南:山东人发出版社,1992.213-215页
  [4]笛卡尔,哲学原理[m],20页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马吉芬 [标签: 斯宾诺莎 实体 哲学史 上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哲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