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国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吸引更多美国学生来华留学对中国教育的影响

吸引更多美国学生来华留学对中国教育的影响

  在前几篇文章中,我们跳出了教育系统,分别就吸引更多美国学生来华留学对中国政治、文化、社会、经济四个领域的影响进行了论述。本文将回到教育系统内部,分析吸引更多美国学生来华留学对中国教育的影响。考虑到本课题的委托方和受众都是教育界从事国际教育的专家和内行,对吸引更多美国学生来华留学对中国教育产生的影响可能比笔者更为清楚,鉴此,笔者在此不作详细深入的探讨,仅勾勒几点与本课题有关的想法。
  一、提升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水平
  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起,中国有一批知名大学先后提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计划和目标。遗憾的是,20多年过去了,中国内地的大学离世界一流大学的标准似乎还有不少距离。当然评价过程中有很多衡量指标,我们在此仅涉及国际化这一个指标。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有关数据,笔者进行了计算,2009年在中国普通高等学校中学习的外国留学生比例仅为1%①;上海外国留学生规模名列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2009年在上海普通高等学校中学习的外国留学生比例仅为6.2%②。显然,中国高校的国际化水平与其他发达国家相距甚远。如果将中国个别高校与外国个别高校相比,差距可能更大。例如,2008年,在复旦大学学习的外国留学研究生占研究生总人数的比例为4.6%,是上海各高校中比例最高的,但与哈佛大学的35%、麻省理工学院的37%、斯坦福大学的33%、剑桥大学的52.8%和牛津大学的63%相比,显然差距还很大(见表1)。
  中国香港各高校的外籍留学生也相当多,仅以香港科技大学招收的研究生为例,外国留学生就占了1/ 3[1],生源主要来自北美洲、欧洲、大洋洲、亚洲等区域的20多个国家。WWW.11665.cOm2011年5月23日,英国高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等教育研究机构qs(quacquarelli symonds)公布2011年qs亚洲大学排行榜,建立仅20年的“90后”香港科技大学一跃登上“亚洲第一”的宝座,力压排第13位和16位的建校百年的内地高校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2]。香港科技大学的突出成就与高度的国际化水平是否有关?这值得我们大家深思。
  同样,在杰出人才的培养上,中国大学的差距也很明显。改革开放30余年来,中国虽然培养出了一大批为选送国的建设作出卓越贡献、对华友好的优秀人才,但在国家元首、诺贝尔奖获得者等各领域最高成就获得者中,却鲜见来华留学生的身影。曾有学者做过不完全统计,世界各国现任国家元首中有95人有留学经历,其中留学法国的25人、英国21人、美国19人、留学中国的仅1人(短期进修)。在具有留学经历的现任国家元首中,亚洲、非洲国家的元首就占了60多人,而他们主要留学于欧美国家。以英国为例,仅牛津大学就培养出包括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前首相布莱尔、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内的数十位各国政府首脑;剑桥大学也培养了数位英国首相以及包括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在内的多名世界政界精英。这两所名校还培养出100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以及众多文化界、科学界名人④。我们希望随着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的加速,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杰出人才从中国大学的校门走出。
  二、促进中国高等教育的多元化
  自现代大学产生以来,为适应社会的变革和发展,高等教育不断扩大职能,从最初的教学职能,随后增添了研究职能,最后延伸出服务职能,从而形成了全世界认同和遵循的高等教育三大职能——教学、科研与服务。可以看出,高等教育职能是随时代的变化和发展逐渐扩展的。然而,在知识经济时代,尤其是伴随着全球化的滚滚浪潮,各国人民兴起了前所未有的跨国交流与流动,致使各民族文化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碰撞、交流、融合和创新。为促进各国民众的了解和理解,避免各民族文化在碰撞中产生误解和冲突,近年来,国际高等教育界一些学者建议为高等教育增添第四个职能——沟通。各国大学的校园是最适合、也是最有条件承担这一职能的场所。在各种社会组织机构中,没有一种机构像大学一样,能聚集来自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具有不同文化、国籍、民族、种族、肤色、伦理、价值、宗教、传统、语言等背景的年轻人。正是经过共同学习和生活,各种各样的学生群体在一起交流不同的文化,了解和理解各自的民族习俗,使他们原本狭小的视野变得开阔,进而让彼此互相尊重、共同成长。而中国学生在同外国学生的交往中,借助对国外文化的理解与比较,可以对自己的文化有更深层次的认识,同时也从国外文化中吸取灵感和经验,以达到融合与创新。因此,接纳外国留学生是促进世界各民族沟通的有效方法之一。英国剑桥大学副校长伊安·莱斯利说:“教育国际化让各国学生相互走动求学,从中发现文化的差异。各种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由于思维差异引发更深入的思考。就像基因,多样性越大,品种越优良。生源多样性也一样。”[3]这种多元化的氛围使大学当之无愧地承担起世界各民族沟通的职能。
  三、提高中国高等教育的学术水平
  如果说上文提及的国际化与多元化是针对来华外国留学生而言,那么吸引更多美国留学生尤其是美国正规留学生,有助于提升中国高等教育学术水平。美国的学历生和半年或以上的进修生基本上集中在汉语、经济与管理、文学、中医、中美关系等中国传统文化以及与中国政治、经济有关的具有明显目的性与功用性的学科,中国大学总体上缺少对美国学生的吸引力,尤其是在基础性、前沿性及新兴学科方面更与美国大学有很大的差距。
  据笔者参与的一个由九三学社上海市委课题组承担的2010年有关上海高校留学生教育管理人员对外国留学生的课题调查和笔者对全国主要“985工程”院校负责美国留学生教育管理的工作人员对美国留学生的课题调查,尽管两项调查问卷设计的内容与问题数量不同,然而两项调查的受访者都把中国大学的教学质量列为影响外国留学生,尤其是美国留学生来华学习的首要因素(见表2)。值得注意的是,笔者调查的二十几所顶尖的“985工程”大学和“211工程”大学中,竟然没有一个美国留学生在

中国大学的工科和理科专业领域中学习,可见,提高中国大学的课程与教学质量刻不容缓。为达到吸引更多美国留学生的目的,就必须加大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力度,提高教学质量,这两者是高度相关的。值得提出的是,我们发现的问题从中国政府最高层中得到了证实与认可。2011年4月25日,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着重强调:“从总体上看,我国高等教育还不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接受良好教育的需求,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明显差距。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必须始终贯穿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的各项工作之中”。[4]

  除了提高中国高校教学质量加大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力度,通过申请美国联邦教育部资质认证,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推动和协助中国大学办学质量的改善和水平的提高。从美国联邦教育部有关国外大学申请资质的法律依据、规定、条件与要求等技术层面来看,中国目前几乎所有2000多所大专以上的公立和私立大学都具备申请条件,并符合美方设定的教育层次和管理能力。然而,关键在于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外国大学在申请美国联邦教育部资质认证时,必须将学校所有院系的有权授予学位和教学计划的最新专业目录提交审核。这就对中国大学提了供一条外部的质量控制渠道,使有意申请美国联邦教育部资质认证的中国大学至少在教学计划与培养规格上与美国的标准接轨,从而更加规范化和专业化。
  四、加强中国大学的管理能力
  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不仅要有一流的教学和科研,还应该包括一流的管理,后者是前两者成功的支撑和保障,它们都是现代大学制度的组成部分。如果中国大学能够成功申请到美国联邦教育部资质认证,至少可以在以下两方面有助于增强中国大学的管理能力。
  (一)完善中国高校的学生贷款政策和发放模式
  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明确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后,高校也全面舍弃了计划经济时代的免费政策,开始实行收费制度。伴随着学费制度的改革,中国高等教育也开始实行学生助学贷款制度。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新生事物,教育主管部门在摸索改革过程中,组织国内专家和学者对国外发达国家行之多年的学生贷款制度进行了大量考察和研究,在推出一系列学生贷款政策和计划中吸收和借鉴国外许多经验和做法,为中国近十年的高等教育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遗憾的是我们对国外学生贷款制度的研究基本上只限于对理论、政策与实践的介绍。如果中国大学能够成功申请到美国联邦教育部资质认证,就可以据此有资格不出国门直接参与到美国大学管理学生贷款的操作层面。如前文介绍的,中国大学一旦通过美国联邦教育部的审核并获得资质认证后,在法律上会形成一种委托代理关系。就有资格获得所有相关法律和政策文本,据此全权管理在中国大学留学的美国学生的贷款申请、审核、管理、发放等事宜。这种全面参与的直接管理实践,将为中国大学深入了解美国高校的学生贷款制度和模式提供一个前所未有的机会,从而对完善中国高校学生贷款政策

和发放模式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笔者提出这个问题目的是想借助中国大学直接参与管理在中国大学留学的美国学生的贷款申请、审核、管理、发放的实践,快速提高中国大学的信息化管理水平。根据笔者的观察,美国联邦政府设计的美国大学学生的贷款申请、审核、管理、发放的实践已做到精细化、高效化和程序化,整个过程都是采用网络信息化管理。该程序包括一系列的运行说明、操作手册和工作软件,并且定期对参与该项目管理的中国大学代表进行培训。如果中国大学能够成功申请到美国教育部资质认证,将免费获得这一套前沿的信息化管理技术。中国大学可以通过学习和借鉴理论、技术和管理方法,结合实际情况,建立自己的科学管理体系,大幅度提高信息化技术管理水平。
  (二)提高中国大学信息化技术管理水平
  高等教育的第三个职能——服务,不仅是指高等教育对社会的服务,也包括大学里各级各类行政管理人员教学和科研的第一线服务。这种服务要同时具有专业性和高效性。尽管中国大学信息化管理水平比社会其他部门可能较高,然而与欧美发达国家的大学相比,其信息化管理水平还是较低的。
  注释:
  ①根据教育部《2009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和教育部《2009年来华留学生简明统计》的数据计算得到。
  ②数据来源:《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③④资料来源:中国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编《来华留学教育管理研究(2009)》,003-024页。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美国 更多 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欣赏死亡,玩味恐怖——恐怖电影吸引力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