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浅谈油田企业地面建设概预算管理工作
油田地面建设成本巨大,在施工阶段及工程结算阶段的概预算管理工作是节约成本的有力方法。造价控制首先要和承包商签定的施工合同条款为原则依据合同相互约束,彼此监督,贯彻执行至工程结束的全过程的、动态的概预算管理。在历年油田企业地面建设的概预算管理工作中发现,有章有法有效有力的概预算管理工作可以为油田企业节约大量成本。浅谈有效的概预算管理工作,我们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价格管理工作
  工程结算中的价格管理一直是我们造价管理工作的重点。价格管理工作一直紧紧遵循价格服从质量、满足生产建设和经营管理需要的原则,坚持公开、公平、科学、合理定价,实行动态管理。凡长城公司概算中心有定价的,参照上级概算中心定价制定;上级概算中心没有定价,已有市场价格的,参照市场价格制定;没有定价及市场价格的,采用成本价格或协议价格。此外,作为价格管理着工作者必须时刻了解工程中大宗使用商品的价格波动趋势,以指导物品采购或结算时的价格谈判主动性。
  价格管理即工程中的材料成本管理。对材料成本结算价格管理,应主抓两方面:首先关注工程成本中占大比例的材料价格。合理确定其价格是重中之中。其次,五金电料工具配件等杂品市场品种众多,质量等级不同存在较大价格差异,结算工作必须紧密联系实际货品及对应市场价格。价格管理人员应跑现场勘察材料物资拍照片、做笔记;跑市场对比询价;坚决做到结算价格合理。
  二、预算编制与审核
  1、预算编制,一方面用于单位招标标底的编制,一方面用于对外结算或向上级单位申请经费提供的预算书。wWW.11665.coM
  标底的编制必须让公司的每一分预算发挥作用,让公司以更低更合理的价格完成招标且让投标单位心悦诚服的接受标底,提供服务。要达成这样的目的前提即必须出具一份高质量的标书,一份细节考虑全面,计算方式业内共同认可、符合国家行业规定具有法律效益的标书。
  预算书的编制,在同样符合国家行业规定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上级文件规定规范、行业定额或指标等工具,有理有据,尽大力体现施工消耗或预算需求的合理性,更大可能性的为公司争取资金。
  2、预算审核主要就是指公司各项成本的结算审核。结算书是一种动态的计算,在严格执行国家及行业法规条例,认真贯彻上级单位规定办法的原则下,按照实际发生的工程量和实时材料设备价格进行计算,调整合理取费计费基数,确定合理造价。
  在结算编审过程中,由于甲乙两方结算人员作处低位、立场和目的不同,成本结算工作中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1)、错套高套定额子目;(2)、提高材料价格;(3)、重复计算工作量;(4)、取费错误;(5)、签证工作量与实际工作量不符等几点。
  结算时成本控制的最后一关,若不能严格把关将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这就要求我们要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结算审核工作又是一项涉及甲乙两方利益,及技术与经济于一体的工作,要求审核人员既要有较高的专业技能,熟悉合同管理等法规方面的基础知识,又要认真细致,要尊重实际,以理服人。在以上基础上保证“量”、“价”的准确合理,去虚存实,作公司成本控制的一道坚固防线。
  三、现场勘查
  准确的工程量是结算的基础。从事预算结算人元如果对所经手的工程或材料不十分了解,结算就是空中楼阁中闭门造车。算少了拿不出有力证据不能信服乙方,不能顺利结算;算多了浪费公司资金,不能满足岗位的要求。所以必须深入现场,本着对公司对领导高度负责的态度全面掌握工程实际,及结算签证资料。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就应该参与进来,记录现场发生的工作量,尤其是计划外工作量。认真才加验收工作,准确核实签证工作量。为结算工作准备好第一手全面准确的资料,结算中用事实说话,有理有据拒绝不必要的成本支出。据经验统计,在结算审减额中一半左右来自对比现场记录资料剔除的计费项目。可见现场记录工作在结算中的重要作用!
  四、企业运用概预算管理的积极作用
  企业经营最终目标就是取得最大利润,最大利润的取得不仅仅是指单独一个工程,从企业的发展角度看,他还代表了企业持续稳定的发展,企业的逐步壮大并源源不断取得利润。那么系统科学的造价管理在企业经营中应该发挥重要的作用,对企业的持续发展起到重要的决策和指导作用。
  1

、辅助做好经营分析,为公司生产经营计划制定交出第一手资料。
  公司每年经营分析计划中包括成本预算及利润分配等都需要详实准确的造价数据做基础。每年工程结算资料就是造价数据的来源。概预算管理最直接最全面的掌握工程结算资料,通过在年度结算中深入掌握每一笔结算资金开销,详细了解物资、工程、修理等成本构成,结算后运用工程造价专业方法统计各支出项目造价数据,编制消耗定额、单标指标及项目造价指标。可作为经营分析最有力数据分析基础。
  另外,每年的工作量、工作环境都会有变化,所以光靠历史经验数据作分析还存在弊端。这时运用定额系统及概算指标来编制预算可提供更为合理分析数据。
  2、加强项目投资决策与控制管理,确保投资效益最大化。
  投资估算的编制在国家和行业内有相关政策和有较完善的管理系统和科学的估算方法,同时能考虑价格、汇率、利率、税费等变化及行业发布的工程造价指数和国家发布的物价指数等影响因素。投资估算是项目研究决策阶段对项目可行性研究的基础,可为公司的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使人力物力财力得到充分的利用,以尽可能少的资金取得最大的投资利益。
  可运用“指标定额估算法”或者“统计资料估算法”对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及生产期的流动资金进行估算。对该项目形成系统全面的研究报告。
  项目可行性确立后即可编制项目施工概算。在概算不超估算、预算不超概算的原则下,实施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造价管理,施工概算能够有效控制投资成本。
  3、科学合理确定的设计概预算内容和额度,具有执行有效性。
  目前在该造价工作领域有着配套完整、涵盖全面、方法科学且具有法律效力的造价计取方式。例如《全国建筑工程定额》、《全国安装工程定额》。在我们石油企业内部同样颁布执行着高水平的《石油工程安装定额》、石油勘探开采业务定额以及配套的估算指标、工作量计算方法,中石油造价中心下文要求执行的石油企业费率计取方式。这些定额是工程投资测算、甲乙方市场结算、井队绩效考核等重要依据,具有普遍的实践意义。
  概预算管理人员通过努力学习了解这些规定条例,经过深入的研究熟悉掌握,将他们从书本中的文字转变成手中的利剑,来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为企业服务。
  参考文献:
  [1]颜朝勇 张峰 景江英,《长庆油田地面建设钢结构设计的工程造价控制》,工程造价管理2009.109:17-19
  [2]杨登文,《浅谈石油企业中小型基建项目造价管理》,石油工程造价管理2010.1:14-18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企业 地面 概预算 管理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高职院校美术绘画中的构图
    浅谈雷击对学校教学网络的影响和防护措施
    浅谈工程审计工作中的相关问题及对策
    浅谈如何加强高校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
    浅谈建筑创作手法的研究、思考与运用
    浅谈发电厂机组检修项目化管理
    浅析油田建设工程施工存在的不足
    浅谈企业社会保险管理工作的创新
    浅谈一日安全监察制度在基层供电所运用
    浅谈建筑配电系统的接地设计和常见故障
    浅谈检察机关鉴定人出庭
    浅谈《华商报》之特色与优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