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就地冷再生机在旧路改造中的应用分析
【摘要】旧沥青路改造中使用就地冷再生技术,具有显著的节地、节材、节能、环保特点。本文说明了就地冷再生的施工原理和冷再生机的技术特征,分析了该技术的适用范围和优点,给出了常用施工方案。
  【关键词】沥青路面 就地冷再生 就地冷再生机
  我国的公路经过十几年的快速建设,公路通车里程和密度提高很大,公路的维护和升级改善任务接提而至。传统的旧路改建由于受机械、技术的制约,并且很少有立交桥的通行净空的限制,主要是在旧路面上加铺新的高强度基层和路面。这种方式主要的缺点是,旧路
  的结构层强度低也不均匀,只能作为路基使用,浪费了一些优质材料,新路高程提高、宽度变窄,增加了路基和基层工程量,浪费土地资源。
  l 就地冷再生的施工原理
  沥青路面就地冷再生并不是人们通常所理解的将已破损的沥青路面重新恢复到完好的原始状态,而是将旧面层和部分基层一并打碎混合之后就地改建成新的基层(或底基层)。严格地讲,此工艺应该称之为旧沥青路面材料的就地再利用。
  路面就地冷再生的工作原理,是在原有旧路铺层的基础上,按照新的设计要求,选择性地掺入适量的骨料、水泥、石灰、粉煤灰、乳化沥青、泡沫沥青、土壤固化剂。土壤稳定基和水等外加材料,利用就地冷再生设备(实际上就是一台大型的稳定土路拌机),在自然环境温度下,就地连续完成对旧铺层(路面和部分基层)的铣刨。破碎、添加料、拌和、摊铺等工序,随后进行找平和碾压,最终修建出具有所需质量的道路基层(或底基层)[1]。
  2 就地冷再生的适用范围和优点
  由于就地冷再生施工是将原道路的面层和基层变成了新的道路基层(或底基层),致使新道路的面层至少要在此标高的基础上开始铺筑,况且在高标准的道路改造中,有时是将再生层作为底基层,在此基础上还要加铺二灰碎石等基层材料,这就使得改造之后的路面标高大于原来路面的标高,沿路构造物处路面的设计结构将随之发生变化。wwW.11665.coM如果在城市道路中采用此法施工,原有的排水系统也将随之受到一些影响。因此,对于路面标高有较严格限制的路段,不宜采用此法施工,或采用旧路部分刨除后再生。
  虽然就地冷再生的适用范围受到路面标高的限制,但在绝对多数的一般道路改造中,与传统的施工方法相比,依然具有诸多的优点。
  (1)工序简单。由于原有旧路面的材料全部被就地利用,省略了挖掘、外运、厂内加工及回填等一系列工作,使得施工工序大大简化。
  (2)成本较低。国内外的一些施工资料显示,与传统的施工方法相比,由于旧的道路材料得以全部利用,随着再生层厚度的不同,大致可以降低成本20%~46%。厚度越深,降低成本越多。
  (3)提高道路等级。由于该施工法对旧路路基(下承层)的影响和破坏很小,保证了结构的整体性,同时强化了基础的承载能力,从根本上保证了道路等级的提高。这一优点对于低等级道路的改造尤为重要。
  (4)工期短。就地冷再生是在自然条件下进行的,除了个别严重的坑槽需要简单的预处理和补充材料外,其余路面均不需要任何处理。再加之一次性完成的施工特点,减少了作业时间,因此大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缩短了工期。经过我们的实地测定,一台维特根wr2000型再生机,在组织合理的情况下,每个工作台班可以再生路面 5000㎡~6000㎡。
  (5)保护环境和资源。因为旧料得以全部就地利用,减少了新材料的开采,也不存在旧料运输和废料随意堆放的问题。施工过程没有粉尘和废气的污染。节约了资源,保护了环境。
  (6)可以不中断交通施工。由于就地冷再生工序简单,投入现场的施工设备很少,对交通干扰反应不敏感。故此在交通量不太大的情况下,可以半幅通车半幅施工。
  3 冷再生机的使用技术
  操作人员要认真掌握冷再生机的结构、原理、操作、维护和安全等知识和技能,做好班前后的检查保养,施工前要对工地环境、地下物、路面结构和作业要求进行全面了解。为了保证再生质量,要对以下项目进行设定:
  (1)发动机负荷控制灵敏度。
  本机具有功率自动分配功能,当铣刨负荷增加时,发动机转速下降,降至起控转速时,行走速度下降,减少铣刨负荷,直至发动机可在起控转速下稳定运转,起控转速一般比最大扭矩转速大一些,如 wr2000设定为1850转/分。同时,还要对行走速

度变化与铣刨负荷变化的灵敏度进行设定,灵敏度的设定范围是-10~+10,当灵敏度>0时,行走速度随负荷以一定比例变化;当灵敏度<0时,行走速度随负荷变化不敏感。
  (2)深度控制的零点校核。
  使发动机在低怠速运转,铣刨鼓升至最高后,开启铣刨鼓,再降低铣刨鼓,当铣刨鼓降至轻轻刮到地面时,立即停止下降。此时,使控制系统处于设定状态,将该深度值设为0cm。
  (3)横坡控制的零点校核。
  机器的横坡就是转子的铣刨底面和铺展表面的横坡,其实际值由支腿上的水平仪显示。设定铣刨铺层横坡时,将机器调节为横向水平状态,用横坡选择开关设定横坡的方向或者是左低的横坡、或者是水平、或者是右低的横坡,横坡值由控制系统在显示器上设定。
  (4)喷洒和铣刨作业参数设定
  将计划的铣刨深度、宽度、被铣刨层材料检测深度以内的平均的干密度和添加剂(拌和水除外)占需要稳定的材料的干质量百分比输人控制系统。拌和水的添加量要在最佳含水量基础上,加上自然的蒸发量,减去原材料的含水量(如旧路、乳化沥青、泡沫沥青等的含水
  量)综合确定;但当旧路的含水量,达到或接近最佳含水量时,添加乳化沥青和水泥浆,会使含水量调节余地很小或没有,改用泡沫沥青和干铺水泥,就比较容易调节拌和用水量。
  4 旧路冷再生的常用施工方案
  根据铣刨厚度内旧路的结构和再生层的用途,有以下几种常用再生方案:
  (1)旧路面结构为小于10cm沥青层加稳定土基层,再生层易用做底基层,按现行的石灰稳定土、水泥稳定土、综合稳定土、二灰稳定土施工方式即可。由于集料较少,他们处于悬浮状态,达不到稳定碎石的抗裂形,但比稳定素土的抗裂形、抗水冲涮性、抗冻性要好。
  (2)旧路面结构是大于10cm沥青层加稳定碎石基层,再生层易用做基层,采用乳化沥青或泡沫沥青结合水泥稳定,形成半柔性基层,具有较高强度和较好的抗裂性。当用泡沫沥青时,0.075mm以下的通过率最少为5%,因为泡沫沥青与冷集料拌和时,沥青只对细集料进
  行裹附,所以足够的细集料能够保证泡沫沥青均匀分善,沥青和细料形成的高新度胶浆,在压实作用下部结粗集料而形成强度。
  (3)旧路面结构是大于10cm沥青层加稳定碎石基层,再生层用做底基层,可以用石灰稳定、水泥稳定、综合稳定、二灰稳定,做成相应的稳定碎石。这虽然成本低,但对旧路的残余价值利用不足。
  5 结束语
  在当前追求科技兴路、创建环境友好资源节约公路行业的政策引导下,公路主管部门应加大对公路就地冷再生技术研究的领导,根据现有路况的改造需要设立课题,发挥科研、协会和施工企业的协同力量,逐渐积累丰富经验、数据和理论,尽早建立系统的冷再生施工技术规范,使这项先进技术得到更广泛的应用,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参考文献:
  [1]何育峰,张华.wr2500型路面再生机在就地冷再生中的应用[j].筑路机械与施工机械化.2005,22(3):4~6.
  [2]wirtgen group.wr2000操作维护及安全手册[m].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再生 中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哲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