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小议“候鸟老人”来琼过冬给海南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前言
  当下,中国人口老龄化的趋势日益严重,海南长夏无冬的气候条件和优良的生态环境每年吸引大量“候鸟老人”来琼过冬,其中也有相当数量的老人在琼置业。“候鸟老人”成为海南异地养老新趋势。随着海南“候鸟老人”养老服务需求的渐增,在给海南带来经济社会发展机遇的同时,在公共交通、物资供应、医疗服务等方面给当地造成较大的输入性压力。因此,海南省各级政府不仅要积极应对常住人口的老龄化,还必须提前谋划应对“候鸟”老人来琼养老。
  1.“候鸟老人”异地养老给海南带来发展机遇。
  1.1 发展“异地养老”将成为海南经济发展新增长点。
  老年人有着多方面的需要和消费需求,积极扶持老年服务业发展,满足老年人疗养、保健、娱乐、学习、交际等多种需求,可以带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老年人除了自身消费需求,还带动亲友来海南旅游消费,可以提升海南经济景气指数,活跃当地市场。
  越来越多的外地老人选择在海南养老(或买房或租房或投奔亲友),很大程度上带动了海南当地消费和经济发展。
  1.2 养老服务业属于第三产业,具有很强的就业容纳能力,一个600床位的养老院能提供近百人就业岗位,如果海南“异地养老”得到充分发展,将会新增数量可观的就业岗位。
  1.3 “候鸟老人”中有相当一部分有专业技能,他们到海南后继续发挥专长,为海南经济和文化发展做贡献。可以将“候鸟老人”中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组织起来,一方面为海南的发展建言献策,另一方面在社会各个领域广泛开展交流与合作,促进海南经济社会发展。WWw.11665.COm
  2.应对“候鸟”老人来琼养老的几点建议
  2.1 统筹规划,有序引导岛外有需求的老人来琼养老。
  2.1.1 海南应将来琼养老的“候鸟”老人纳入《海南省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和各社区养老服务工作。
  通过对已经在海南购房养老的老人的统计摸底和将来购房者的动态登记,掌握这些老人的居住分布,应按照常住人口来满足他或她们的养老服务需求;同时,对哪些真正的“候鸟”老人,各市、区、县、街道和社区要进行调查统计,摸清数量和规律,同样纳入《海南省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和各社区养老服务工作。
  海南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经过几年的努力,有了一定的发展。但总体来看,距老年人的期望和要求还有明显差距。未来10年,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创新养老服务模式,是保障老年人口“老有所养”的客观要求,是适应人口老龄化趋势,满足广大老人养老服务需求全面快速增长的迫切需要。为此,应把加快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大任务之一。
  2.1.2 做好养老设施尤其是老年公寓的规划建设,有序引导来琼养老老人向养老社区集中。
  根据国务院印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1-2015年)》和我国“十二五”规划纲要的要求,到2015年,我国要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海南的区位条件决定了海南更应该规划建设较大规模的老年公寓来满足哪些向往来海南养老的“候鸟”老人。
  海南各级政府建设的养老机构如福利院、敬老院、老年公寓等,有条件的也应该面向异地来琼养老的老人,按成本收费吸收他们进这些养老机构。如正在规划建设的省级托老机构和陵水福利院等,将来的运营在满足当地户籍老年居民养老的同时,也应考虑接纳“候鸟”老人养老。
  2.1.3 要因地置宜,通过政策激励,促进社会参与养老设施建设。
  全省各市县要根据自身的气候、环境、基础设施和生活配套设施等综合条件,在发挥现有养老机构作用的基础上,重点规划建设一批大中型养老公寓小区,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领域。如海口恭和苑七星老年健康生活中心、颐康中医疗养院、天福源·天来泉国际养生中心、兴隆钓鱼台爱晚中心和三亚海棠湾国际养生社区等一批高端养老社区养老服务机构落户海南,正在搭建海南高端养老服务的基本框架,使海南社会养老服务也正在趋向投资主体多元化。未来,建议海南省政府与国家民政部合作,联合对来海南投资养老服务事业的社会资本提供更多的优惠政策,更好地引导来琼养老老人进入养老机构兴办的社区养老,一方面减缓来琼养老老人原籍的养老压力,另一方面还能让老人们享受到更好的服务,生活得更幸福。
  2.1.4 鼓

岛外有条件的养老机构来海南开设分支机构,为来琼养老的老人流动创造更好的条件。
  如哈尔滨市首家公办养老院北大荒养老中心推出的“候鸟式养老”正式开始运行,在该院养老的老年人冬季可申请到海南来养老。
  2.2 拓展服务渠道,提升服务水平。
  中国传统观念中老人迫不得已才到养老院,但随着中国家庭结构变化,今后老人到养老机构养老将成为趋势。
  2.2.1 推进服务方式多样化
  推进多样化养老服务方式,就是充分利用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等服务方式,然后根据其不同功能,提供不同的服务,满足老人多样化需求,从多样化和异质化中寻求市场。
  2.2.2 推进服务对象公众化
  要改变传统养老模式由福利机构向“三无”老人和“五保”老人等特殊人群提供养老服务的局面,面向社会老人,并根据服务对象的不同情况,实行有偿、减免或无偿等多种服务。对来琼养老的“候鸟”老人,海南的养老机构要张开双臂热情欢迎他们的到来。
  2.2.3 推进服务标准专业化
  加快培育社会化养老服务专业队伍。面对老人不同的养老需求,要求护理人员必须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宽厚的文化基础知识、过硬的专业技能、良好的心理素质。造就一支职业化、专业化的队伍,是养老服务成败的关键。目前,我国对养老服务人员教育培训一直采用非正规“自我”教育培训的方法,教育培训渠道不畅,养老服务队伍的专业人员十分匮乏。调查发现,服务纠纷常常与部分管理、服务人员法制观念比较淡漠,人员素质普遍偏低有关,影响养老服务事业的发展。因此,在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进程中,建立健全一个社会化的规范的教育培训体系,是关键的必要条件。一是要有计划的在海南省内高等职业院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增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和课程,把养老服务的教育培训溶合到社会的大教育系统之中。二是要制定社会福利服务岗位专业标准,实行职业资格和技术等级管理认可制度。三是开展规范、系统的在职人员专业教育和职业培训,不断提高服务队伍的专业化水平。  2.2.4 推进服务管理规范化
  尽快制定并执行养老服务标准。从机构法人条件、服务设施、服务人员配备、服务内容和服务流程设置、服务监督评估等方面对养老服务加以规范,使广大老人享受专业标准服务。
  逐步完善养老服务机构的质量管理体系,完善接收入住老人的合同管理,健全行政监督机制,引入管理中介组织,建立养老服务监督检查行政执法队伍,确保养老服务管理质量。
  相关部门要研究制定包括建筑设施、卫生条件、服务水平、管理水平在内的质量检查标准,建立经营管理人资质评估认证制度,促进养老服务机构健康、有序、规范发展。同时充分发挥社会福利协会等行业协会作用,在服务方面,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协调作用;在沟通方面,开展信息交流及对外交流活动,组织学术讲座,提高人员素质和专业水平;在监督方面,参与制定行业标准,并组织实施,开展行业检查及评比活动,进行养老服务机构服务质量监督。
  2.3 加快基础设施和老年人生活配套设施的建设,创造更好的出行条件和生活环境。
  一是缓解市内公共交通面临的超常压力。“候鸟”老人大多为退休老年人,大部分属节俭型消费人群。不少老年人由于持有老年优待证或已年满70岁(仅三亚办理老年优待证已超3万个),享受市内公交免票的优待。老人们时不时坐上免费公交车,在市区和各个旅游景点之间走一走,占用了较多的城市公共交通资源。因此,“候鸟”老人较多的市县需要加大对市政道路的新建和改造,增加通行效率;要在“候鸟”老人来琼养老的高峰时段增加公交车辆和出租车辆的投放,提高载行能力。
  二是加强城市供水供电保障。在短期内人数的过度膨胀,造成城市供水供电等重要基础设施保障困难,给居民正常生活带来不便。因此,各市县区和街道社区尤其是候鸟老人居住比较多的地区要提高水电供应的保障能力,提前规划,留有余地。
  三是解决局部地区的就医难。长期以来,与国内其他省份相比,海南总体医疗水平较低,医疗机构和社区医疗服务站不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由来已久。而一时间涌入大量“候鸟”老人,给本来就不够富余的医疗设施显得更为紧张。因此,“候鸟”老人居住比较集中的地区一方面要加大各级医疗机构的投入,扩大接诊能力;另一方面要加快推进异地就医

结算覆盖面,为“候鸟”人群异地就医结算提供方便。建立异地就医人员、就医诊疗和结账业务等管理平台,为“候鸟老人”异地就医创造良好的条件。
  2.4做好老年人用品的储备供应和日常付食品的生产供应,保障供给和物价稳定。
  由于“候鸟”老人是流动人口,商业和计划部门很难把握保障人口基数,物资储备和一些生活必需品储备有限,一旦遇到日常生活用品供应紧张情况,便会推高局部地区物价,加剧了局部地区物资供应保障困难。
  “候鸟”老人主要集中在三亚,三亚地方比较小,一下子来这么多人,生产的东西不够供应,物价就自然抬上来了。如三亚的青菜、肉类、海鲜等产品都比海口等其他市县高。
  这就要求海南的物资供销企业和老年用品生产企业充分考虑“候鸟”老人的需求,适时做好老年日常生活用品的采购计划和储备或日常食品的生产安排,保障市场供应和物价平稳。
  2.5 各市县区和街道社区应建立统一的养老服务公共信息平台,让“候鸟”老人也能通过信息平台获取需要的信息和服务。
  如通过信息平台可有偿获取家政服务、就近紧急医疗求助和志愿者服务等。
  3.小结
  每年冬季大量“候鸟”老人的集中涌入,给海南带来发展机遇也带来了较大的输入性压力:公共交通、物资供应、医疗服务、社会管理等方面,均面临新的挑战。因此,适应异地养老新趋势,加强“候鸟”老人的服务与管理,加强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的提供,是海南需要正视和着手解决的新课题。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海南 海南 海南 海南 海南 海南 海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子衿”之意
    浅议“忠恕”之道与教育伦理的基本前提
    小议陆定一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