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大学英语体验式自主学习型教材
随着英语教学改革的逐步深入,自主学习已成为大学英语学习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多媒体辅助学习中,学生借助多媒体设备开展不同的学习模块,但脱离多媒体设备后,学生的自主学习就缺乏了学习的主动性和多样化,甚至不会对学习结果进行有效测评,从而无法获得学习反馈并激发学生的再学习积极性。因此,配合自主学习模式的自主学习型教材的研发成为了一种必然趋势。而且自主学习型教材的利用学习是与体验式外语教学模式相呼应的。体验式外语学习就是强调主体的参与、愉悦和共鸣以及客体的场景相结合。体验式自主学习型教材就是一种能引导学生从知识认识,即“学”到实践,即“习”的立体化设计。
  一. 体验式 (experiencing)
  体验式学习是指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亲自参与某种场景或环境中,以任何感官作为媒介,用全部的心智去感受、欣赏、体会、评价某一事件、人物、环境、思想等,从而获得某种知识、技能、情感,或加深对原有知识、技能、思想的认识,进而影响对事件认识的态度和价值观。体验式是内在的,是基于个体认知实践而形成的学习过程。体验式外语学习的概念源于2001年美国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alvin toffler)在中央电视台所提到的“体验式经济”。体验经济被认为是人类社会的第四种产业形态,它所提供的价值不是实物产品和服务本身,而是带给人的体验和感受。顾名思义,体验式教学模式就是在外语教学改革的“场景”中,体验参与、愉悦并产生共鸣的过程。所以利用多样化的教学教材及设备展现方式实现整个“学” 到“习”的过程。
  体验式培训形式已经相当普及,大家熟悉的沙盘模拟、行动式学习、教练等都耳熟能详,应用在各行各业的模拟训练中。www.11665.com体验式学习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在我们的音乐课上,音乐教师通常不仅仅教授乐理知识,更多是的是让我们跟唱、自唱。体育课,计算机课也不例外。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前提下, 更多的是实践操作。在研究中发现,不仅仅是这些技术操作课程需要体验,物理或化学等自然科学也需要在实践中理解,其实,英语、语文、政治等课程同样如此。我们在接受任何新知识的同时,都需要身临其境的去参与,从而引起兴趣,唤起共鸣,才能深刻的理解知识的内容及应用。
  二.自主学习型 (self-instructive)
  自主学习型教材源于行为主义心理学,其发展可以追述到20世纪中期行为主义心理学者斯金纳所提倡的“程序教学”理论。近年来,英美德南非等高校自主学习型教材的研制和编写已得到认可,认为要提升教育的质量,自主学习型教材设计是最有效途径之一。其中,英国开放大学和南非大学是自主学习型教材改革的成功典范。国内的自主学习型教材研发始于台湾,并在香港澳门等地受到高度重视,认为是发达国家高校教材革新的一种国际趋势。就我们内地而言,自主学习型教材只在各类远程教育及自学考试领域进行研发,而对普通高校的自主学习型教材的建设和研究几乎为零。
  自主学习型教材是以适合学生自学并达成有效学习为目的,即要发挥“以书为师、无师自通”的作用。在学习过程中,学习者的学习指导和控制问题,也就是导向问题很大程度上要依靠教材来解决。因此,自主学习型教材强调有较好的可读性,即清楚鲜明的教材结构,简单的语法、词句,较短的课程片断,使用大量的范例、图表,更多的实例和具体的分析,借助多样化的媒体设备,必要的背景资料和参考材料,精选的练习题和思考题等,以适于学习者自学。另一方面,自主学习型教材强调有效的学习,重视协助学习者掌握学习方向、认识学习内容、提出学习问题、完成学习目标。
  三.体验式与自主型相结合
  随着高校大学英语改革的逐步深入,以学生为中心,提高学生终生学习能力已经成为教学的主导思想,所以自主学习理论已经深入人心,并逐步在教学活动中展开。各高校为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相应采取了弹性学习制度,如学分制,拓展课程、选修课程、多媒体网络自主学习课程设置等。但高校教材的编写内容及模式仍然是以学科知识体系为核心的,学生仍需要在教师的授课中,在规定的课堂时间中学习。因此,教材的滞后阻碍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自主学习型教材的建设和研究成为必然。体验式自主学习型教材是我们整个教学过程针对教材的立体化设计。借助教材本身的学科内容设计,把教学者对学习者的指导、激励、询问、回馈

讨论、补充、提示、解释、测评等设计在教材中,并具体转化为各种教材中的学习认知和实践活动。从教育心理学的动机理论来看,教材中包含“多样化”的学习活动,阅读、讨论、测验、观察、操作等活动,也比较更能维持学习的兴趣。同时,让学习者能“主动参与”学习的过程,真正实现体验式教学。并采取图、声、文甚至是视频结合的方式使学生实现师生模拟活动的学习效能。是学生与教师零接触或者是有限接触就可以达到学习目的一种教材形式。与高校传统的教材相比较,体验式自主学习型教材主要有以下几个典型的特点:
  1)真正实现以“学生”为中心,教材用以“学”为中心取代了以”教”为中心。
  学生长期处于被动地位,甚至缺乏主动积极的自主学习能力。任务型教学、填鸭式教学使学生只知道接受,而不懂得探索,更无法创新思考并进行反馈。体验式则更强调学习是一种过程而非结果。
  2)把学习内容与学习方法及指导有机结合,形成虚拟互动,从而达到学习者了解知识,自主学会学习的目的。学习者有什么需要、学习中可能遇到哪些困难、怎样帮助他们克服困难、怎样利用他们已有的知识经验等,都是自主学习型教材所考虑的核心问题。除了系统、清晰,简洁的阐明学科知识外,就像是上课对学习者说话一样,把每句话、每个活动转化为文字。并结合多媒体教学辅助设施展现教材中教师教学的“多样化”的学习活动。把学习的过程理解为主题与客体,体验与抽象等矛盾统一的过程。
  3)实现真正的立体化互动教学,多元化教学能够激发学生更大的学习积极性。自主学习型教材突出的就是其立体化设计。内容丰富的同时结合形式多样,指导学生一步步进入学习状态,深入学习问题,最终达到学习目的。所以是一个认识并理解知识的过程。  4)学生实现自我评估与反馈。适当的自我评估及反馈能够给予学习者确立学习起点,指导促进学习方向,鉴定学习的效果,协助学习者建立良好的学习策略。真正实现学习者与环境交互的体验过程。测评这一过程在实践起来较难维持学生的兴趣,有待进一步研究测评模式。
  体验式自主学习型教材真正实现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学习者在教材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并提倡文中学习活动,即强调在静态的教材中,揉入教师那种指导、激励、询问、回馈、讨论、补充、提示、解释等方法,亲身体验知识开发并转化为各种教材中的学习活动。从教育心理学的动机理论来看,教材中包含“多元化”的学习活动,阅读、讨论、测验、观察、操作等活动,也比较更能维持学习的兴趣。同时,体验式让学习者能“主动参与”学习的过程,体会探索的愉悦,并实现反馈和共鸣。其特色综合表现在主动性、寓教于乐、学以致用、亲历性、情景化、感性化和感悟性。
  自主学习型教材研究目前仅局限在开放式教育及自学考试领域,并未在普通高校,特别是多媒体辅助下的大学英语自主学习教学中研究和开发,而本文就普通高校大学英语教学中研究并尝试设计体验式自主学习型教材。
  体验式自主学习型教材是学习型社会的必然产物。教材全面由“学科知识取向”发展为“学习者取向”,走向自主学习设计结合多元化媒体辅助学习包形式,是推动终生学习理念下的教育改革成功的关键。在这个活到老,学到老的社会大环境中,我们应该学会学习,掌握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就是实现知识运用的捷径。
  参考文献:
  [1]杨家兴,自学式教材设计手册[k]. 台北,中国(台湾)心理出版社,2000:3-42.
  [2]范印哲,大学教材设计模式的理论框架探索[j]. 中国大学教学,2003,(2):33-34
  [3]庞维国,从自主学习的心理机制看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着力点[j].全球教育展望,2002,(5):26-30
  [4]吴文琴,自学式教材概述
  [eb/ol].http://elearning.nsysn.edu.tw/power2/jeff/self.htm
  [5]顾明远, 终身学习与人的全面发展[j].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6):5-11
  [6]陈更海,论远程开放教育中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
  http://www.edu.cn/20021028/3071006.shtml
  [7]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落实4号文件 加强教材建设工作.
  http://www.hep.com.cn/news/15/baogao. htm
  [8]rowntree, d.(1986), teaching through self-instruction, kogan page, london/nichols publis

shing co. new york.
  [9]王寅.体验哲学:一种新的哲学理论.[j]哲学动态.2003(7):24-30
  [10]辛继湘.体验教学研究. [d]西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2003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大学 英语 自主学习 大学 英语 下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如何加强高校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
    基于英语电影虚拟情境的听说训练模式探析
    三本院校大学英语教学定位思考
    应用型本科高校大学语文教学改革探析
    非英语专业大学生英语写作中的歧义容忍度研…
    浅析《大学日本语》(第一册)
    成都地区大学生在人人网中人际资源利用情况…
    合作学习在英语听说课中的应用
    英语教学中引发的对三本学生教育教学管理培…
    释意理论视角下大学英语改革探究
    教师信念与独立学院英语语言学教学
    创新教学模式改革中职英语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