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央视中秋晚会的特色分析
【摘要】节庆晚会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晚会形式,由于受关注度高,愈发成为各大电视台争夺收视率的关键。本文从中秋晚会的演出形式、主题板块结构和节目选取等方面对央视中秋晚会的特点进行了深入分析,探索节日晚会的成功之道。
  【关键词】央视;中秋晚会;广场歌会
  伴随着电视媒体迅速发展,节日庆典晚会的形式已经日益深入人们内心,成为替代传统集会庆典的一个形式,甚至已经广泛地影响到了国民心理和国民的生活方式。“中国式”节日晚会所承担的作用已不仅仅是娱乐的作用,它所具有的独特地位和无可比拟的宣传作用,使得探索发展“中国式”节日晚会有着一定的文化价值和社会意义。在众多电视节日主题晚会中,以央视的春晚和秋晚最具有影响性和代表性。“春晚”和“秋晚”虽然同样属于央视平台推出的节日晚会,但是其自身特色和发展道路却有着很大区别,本文主要从央视的中秋晚会入手,尝试分析和探索节日晚会的成功之道。
  一、中秋晚会的演出形式
  央视“秋晚”经历了从综艺晚会到歌会的转变,从1991年中秋文艺晚会《神州一片月》的诞生到04年之前的央视中秋晚会,由于无论从节目内容形式,还是整体气质风格,都与央视春节晚会十分相似,综艺晚会的特点十分明显,因此也被很对业内人士看做是央视春节晚会的一次提前演练,缺乏自己独立的风格。而在2004年以后,随着中国国际频道的《中华情》节目组接手中秋晚会,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造,不仅从晚会市场定位,节目内容选择,舞美风格特点上有了不小的改变,在晚会展现形式上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广场歌会的形式成为了这些年央视“秋晚”一直延续下来的传统。www.11665.Com
  第一、在舞台舞美设计上,广场歌会形式的晚会舞台可利用空间更大,更深的台口可以使得中秋晚会众多实景的布置成为可能,这也就为了“秋晚”实景景观晚会的塑造创造了条件。同时,由于舞台高度限制在室外歌会中并不存在,使得借景月亮和焰火燃放都成为了可能。除此之外,室外广场晚会的舞台设计上通常采用t型台或者其它舞台形式,使表演区延伸到观众区,观众不仅有条件近距离接触自己喜爱的大牌明星,与表演者产生互动,更重要的是,追随演唱者的镜头自然地会把观众纳入画面,塑造出一种室外狂欢的效果,也利于中秋团圆主题思想的表达。
  第二、在灯光设计上,首先,与室内晚会相比,灯光功率更大,照度更强。其次,与室内晚会相比,减少舞台染色的效果,灯光效果性更强,更注重空间气氛效果的渲染,电脑光束灯也更加大量的被投入使用,演出中,不时会有强烈的光束扫向观众席,配合歌曲的节奏点往往能制造出人群的小高潮,使得通常淹没在黑暗中的观众被凸显出来,调动了观众的参与情绪,摇头灯也可适量的投入使用。再次,灯位更加自由,由于室外广场晚会没有顶棚,出于美观和安全的考虑,央视”秋晚“尽量减少歌手头顶的灯光搭建。这样一来舞台上的灯光布置会显得集中而简单,能够更加突出的表现出主题歌手。
  第三、在表演风格上,即便同一个表演者在室外广场和演播室这两种不同的演出环境里其表演风格也常常有很大区别。人的情绪是会随着场面的增大而不自觉的被调动起来,与主持人在大场面时声音响度和音调都会不自觉的提高一样。在宽阔的舞台上,面对成山成海的观众人群,歌唱者的情绪会被最大限度调动,也会不自觉的比演播室更频繁、更主动也更激昂地与现场观众进行互动,从而又激发出了现场观众的热情。由于本身就是节庆晚会,需要相对热闹的场面,再加上是大舞台室外歌会形式,央视“秋晚”在舞蹈编排上也尽量使用大场面的群舞造型和形式,使得表演场面更加宏大。
  二、中秋晚会的主题板块结构
  对于一台晚会而言,具体内容和晚会结构是最为重要的两个方面,好的结构会使好的节目得到提高和升华。央视的“秋晚”所采用的是较为常规的篇章式结构,围绕一个大的主题,将整台晚会的节目分成几大篇章每一个篇章再设立自己的小主题,每个小主题都是独立但有着承接关系的。例如2012年的《福州月?中华情》中秋晚会上,导演将“月下之情”作为大的主题,以“亲情”、“乡情”和“中华情”划分为三个篇章,亲情篇《月上枝头》,表现“魅力榕城”的榕树品格和共庆佳节的温馨场面;乡情篇《坊巷月光》,诠释“三坊七巷”的人文特征和“有福之州”家家团聚的场景;中华情篇《月满福满》,传

递全球华人“天涯共此时”的欢乐情怀。这样的篇章安排非常合理,也与主题非常契合。
  三、中秋晚会的节目选取
  对于一台晚会而言,内容永远是最核心的关注点。对于传统节假日的收视黄金时段,荧屏上的各个频道也呈现出愈发激烈的竞争。选取适合晚会的节目,树立自己的独特风格,满足受众的观赏需要也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央视的“秋晚”在节目的选取上,有自己独特的想法和特点。
  第一是放弃传统的语言类节目小品相声,采用朗诵等节目形式进行弥补,主打歌舞节目。央视春晚更加注重晚会的综合性。歌舞、小品、相声曾被业内称为春晚的“三大支柱”,特别适合表现喜庆、热烈的氛围。然而对于央视的中秋晚会,受限于室外的广场晚会的大场面形式,语言类节目很可能由于声音的传播效果不佳而减弱喜剧效果,同时表演演员数量过少也很难支撑起舞台,因此无论是郭霁红还是周晓岚导演,都选择了放弃语言类节目。对于歌舞节目的设计也是秉着减少单独出现的原则,尽量让每一个节目都是歌伴舞的形式出现,充分利用舞台的深度,营造多层次的舞台调度效果,从而最大程度的利用起来巨大的晚会舞台空间。央视“秋晚”放弃传统语言类节目小品相声的同时,增加了朗诵等其他语言类节目,同时利用景观设置也解决的动情点塑造这一问题。例如06年中秋晚会,将主分会场分别设置在隔海相望的海峡两岸,晚会进行中游船穿梭在两会场之间,将台湾同胞接到主会场这边一起庆祝。诸如这样的动情点塑造方式,弥补了相声小品缺失不能带来动情点的问题。因此,可以说这样的节目选取方式,对于央视秋晚来说是恰当合适的。
  第二是格外注重晚会的节目与传统民俗的结合。对于央视“秋晚”而言,由于面对的受众群体是全世界的华人,同时肩负着对外传播中国璀璨历史和当今国家形象,号召民族团结统一的重任,对于具有民族特色的传统民俗点的打造应该作为重中之重。以2011年“江门月·中华情”央视中秋晚会为例,周晓岚导演以中秋最普遍的民俗文化“赏月”作为核心点,架构起以“月亮”为串联的三个篇章,其中的诸如《月圆了》、《明月千里》歌曲系列,都契合着民俗文化点,而且对应着歌曲歌词,在舞蹈造型,舞美设计上也融入了很多中国风的元素,充满了对传统文化,传统民俗致敬的味道。同时,由于所选主办城市为坐落在广州珠三角地区的“华侨之乡”江门,晚会特别设立了一个歌曲系列叫做粤语歌组合《乡梓情》,通过将经典粤语歌曲《上海滩》《男儿当自强》等作品的重新演绎,迎合了广东地区海内外华侨的思想心理和内心期许,也迎合了中秋民俗文化所蕴含的回家团圆内容。可以说,整台晚会的节目选取都有所侧重,将节目串联起来的并不是干巴巴的串词,而是民俗文化,民族情感。
  第三是歌曲选择。央视的中秋晚会从根本上说还是属于大众文化的范畴。大众文化具有消费性、流行性和商业性的特质。从2004年《中华情》节目组接收“秋晚”以来,“秋晚”自觉吸纳了大量的时尚元素,并把传统民族文化内容和流行风尚经典有机地融合。以2010年“芜湖月·中华情”为例,晚会邀请到了包括蔡依林、孙燕姿、赵伟、林俊杰、安七炫、萧亚轩、张韶涵、解晓东、潘安邦等等众多知名歌手,组成了强大的阵容。而这些歌手又有所侧重,分别能够满足60、70、80、90后不同年龄段的受众需求,时尚前沿的歌曲可以照顾年轻受众的需求,经典传唱的老歌可以满足上岁数的受众需要。这样的搭配可以说既全面又讨巧的迎合了受众。这种节目的挑选方式非常适合于大广场室外歌会的形式,也符合节日晚会的整体气质,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哲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