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怎样当一名合格的基层党支部书记探研
摘要:基层党支部的工作是党的建设的基础,是各项工作上水平、出成果的具体体现。而在新的形势下如何当好一名合格的基层党支部书记,真正履行好一名支部书记的岗位职责,并不容易,尤其在大力开展管理创新的背景下,如何结合自己的岗位创新党建工作新思路,正确引导支部一班人把各项工作落实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对怎样当一名合格的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简要的探研。
  关键词:党支部书记;合格;素质
  abstract: the work of basic-level party branch is the foundation of the party's construction, is each work level, the embodiment of the results. in the new situation, how to be a qualified party branch secretary of the party at the grass-roots level, the real performance of a party branch secretary of the responsibility, is not easy, especially in management innovation under the background of vigorously, how to combine his post innovation new party construction thought, correctly guide party branch a colleague to well implement all activities, has important practical significance. in this paper, how to be a qualified made a brief description of the basic-level party branch secretary.
  keywords: party branch secretary; qualified; the quality
  
  中图分类号:d412.62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
  党支部是企业的党组织最基本的组成部分,而党支部书记是这个基本组成部分的灵魂。WWW.11665.cOM整个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力、号召力、凝聚力是否强大,都与党支部书记的作用息息相关。作为一名基层的党支部书记要积极搞好支部内部的各项工作,做好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保持工作。提高基层的党支部书记自身的素质能力,强化意识,对成为一名合格的基层党支部书记有着重要意义。
  一、基层党支部书记的素质要求
  所谓素质也就是指在工作过程起作用的经过后天学习、实践、教育和修养形成的内在因素。在新形势下,基层党支部书记在各单位的整体工作中是一个重要的角色,既是带头人,又是决策者;既是教育者,又是实干者;既是协调者,又是监督者。这样的多重角色,要求基层党支部书记要具备良好的素质。
  (一)要有较高的政治素质
  作为基层的党支部书记必须要具备比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思想政治素质是其它素质的核心,是作为一名合格的基层党支部书记必须首要的具备的素质。首先,党支部书记必须要具备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观点。要做到全心全意的为人民服务,坚持在企业内部积极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以及党的先进思想,在政治上能够做到同上级党组织保持一致。其次,党支部书记需要有比较高的思想道德情操和思想境界。在一个企业内部,只有党支部书记具备了比其他人较高的思想觉悟,说话办事才能具有说服力,逐渐树立党支部书记在企业的威信。
  (二)要有较高的文化知识素质
  党支部书记需要具备较高的文化素质,较高文化知识素质是其智力才能形成的基础,也是我们党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文化知识素质包括的内容很多,要掌握的知识范围也比较广,要学会依据自身和企业的工作需要来学习,适当的选择掌握,为企业的工作做出贡献。
  (三)要有较强的能力素质
  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平时工作中所接触的人和事都是比较真实实际的。要想做好基层的工作,解决好那些基础性的工作问题,必须既有较强的工作能力。要具备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积极调动党员和职工群众工作的积极性,加强大家的凝聚力;具备综合分析和判断的能力,遇到问题的时候可以准确认识到事情的本质。还需要具备协调能力和较强的口头表达能力,对化解矛盾,处理各方面的关系,发挥整体优势是非要必要的。这些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需要具备的能力并不是天生就可以具有的,而是通过在实际的生活和工作中锻炼学习,从而不断提高的。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在平时复杂的工作中学习经验,不断积累,通过对好的做法和思想的总结学习,形成符合自己企业和自身的工作作风。
  (四)要懂一些专业技术知识,有一定的工作特长
  作为建筑企业的基层党支部书记,平时的工作环境大都是一些施工单位,如果对本企业的工作和相关专业知识没有足够的了解

,就没有办法掌握很多真实的情况,也就很难参与到实际的工作当中去。所以企业的基层党支部书记非常有必要掌握一些与单位相关的知识,对自己所在单位的行业有所了解,这样工作起来也会变得得心应手,让职工信服,也能够让党支部的工作与单位具体实际相结合,取得好的工作效果。
  (五)要有较好的心理素质
  企业的基层党支部书记是一个相对来说比较特殊的岗位,平时的工作中不仅要搞好党支部建设,积极发挥党支部应有的作用,还需要学会凝聚人心,事情多而复杂,难以避免的会和一些领导和职工之间发生误解或者矛盾。因此党支部书记要能够有宽容别人的宽广胸怀,要站在比别人更高的位置上去看待所遇到的不同问题,遇到问题要积极主动解决,做到顾全大局。另外,基层党支部书记需要有不怕遇到困难,不断积极进取的精神。如果在工作中遇到了一些困难,不能被一时困难吓倒,要把困难当作工作的一部分,在日常的工作中不断锻炼自己的工作意志,增强自己的能力,从而培养自己心理素质的提高。
  二、作为合格基层党支部书记要如何开展工作
  (一)在继承与创新中搞好基层党支部的建设
  搞好基层党支部的建设是基层党支部书记的重要职责之一。面对不断发展的现代社会,基层党支部书记要不断的对过去工作中积累的做法经验进行继承和创新,还需要学会用新的思路和方法去解决遇到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取得更好的工作效果。党支部书记需要认真的搞好对基层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管理,组织党员和职工进行思想政治理论的学习。在做这些工作的时候很容易会遇到一些问题或者情况,比如:在部分部门难以实现职工集中学习、有部分的党员自身党性观念意识淡薄、党务工作和企业的其他工作可能会发生冲突,不好管理等等的情况。这些新的情况和问题就要求需要党支部书记能做到在不断总结过去好的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的做好党务工作方法和途径,不断适应工作的要求。
  (二)参与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党支部的自身价值
  基层党支部是企业基层单位的政治核心。党支部的工作要与单位的实际工作紧密的结合起来,可以说,任何单位都没有脱离单位实际的政治工作。所以,要积极把党支部的工作渗透到具体工作的各个环节当中去,在具体的实际工作当中体现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成果和它存在的意义,使得党建工作融入到单位的中心去。
  (三)在服务与保证中发挥应有作用
  1、发挥指导作用
  在企业的工作中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问题,作为一个企业党组织的领导,党支部书记要为企业的行政工作保驾护航。要善于从企业的全局角度出发为行政决策以及措施的制定和实施提出一些正确而有意义的可行性的建议。要多和其他的领导商量,尽可能能够保证工作的正确性。
   2、发挥促进作用
  基层党支部书记要按照企业不同时期的工作情况组织企业的党员和职工开展工作活动,激励职工的斗志。活动的开展不仅可以丰富基层党支部的工作内容和企业文化的建设,也可以极大的增强企业职工的凝聚力,促进企业的发展,在企业内部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
  3、发挥协调作用
  在企业的基层工作中存在着很多相互作用的关系,包括上下级关系、干部与职工的关系、同级单位和部门之间的关系等等,作为基层的党支部书记要承担起沟通的责任,积极交流信息,理顺各方面之间的关系,积极发挥协调的作用,通过积极认真的协调加强相互之间的了解,促进企业更好的发展。
  4、发挥保障监督作用
  基层党支部书记是党组织的代表,对企业的工作要进行监督。监督主要是指促使企业的领导能够更加自觉地依据法律、法规和相关的纪律准则办事,帮助企业的领导更好的提高自身思想政治业务水平,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企业的长远利益发展做出贡献。
  总之,作为一名合格的基层党支部书记要学会活用知识,把理论与实际相联系,在创新性上多下功夫。要善于运用学到的知识进行实践,驾驭全局,不断推动本企业各项工作健康有序的发展。
  参考文献:
  [1] 曲滨,  提高党支部书记素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j]. 商情(教育经济研究). 2008(05)
  [2] 刘春江,  如何认识基层党支部书记地位和作用[j]. 今日科苑. 2010(08)
  [3] 李卫东,  怎样当好基层党支部书记?[j]. 新闻

好者. 2010(08)
  [4] 张景荣, 大力加强国有企业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j]. 大庆社会科学. 2009(05)
  [5] 曹昌, 党支部书记要注重提高党务工作能力[j]. 政工学刊. 2009(05)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基层 党支部 党支部 记述 基层 党支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怎样看待中国哲学对日本哲学的影响
    微博江湖,我们怎样应对?
    航天员是怎样炼成的
    怎样才能自由和幸福
    飞向指称,或怎样不在科学哲学中求进步
    怎样看生命的界限
    夸父究竟是怎样死的?
    我们应怎样对待马克思的美学遗产——兼答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