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美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写实油画的造型语言分析

写实油画的造型语言分析

  写实油画作为众多画种中的一种,有其自身独特的艺术魅力和影响力。而造型语言是写实油画的表现支柱,贯串于写实油画创作的整个过程,造型语言在写实油画中的运用,完美的体现了写实油画想要表达的寓意,强化了个人艺术风格。
  我们在欣赏一幅油画作品时,首先注意的是它的视觉效果,艺术冲击力和感染力等因素,而形成这些因素的主要的构成因素就是色彩与造型,造型语言在不同写实油画作品中,表现不同,每个艺术家的个人艺术修养不同,因此造型风格也会各有千秋。
  一、造型语言概念
  所谓 “造型语言”,是指塑造某种视觉形态能够反映艺术家想要表达的某种意图,即画面中有意味的形式和生活中所升华出来的艺术形象,画家主题情感,以及绘画技巧等的结合。通过造型语言的灵活运用穿插,最终实现完美结合。当人们面对一定的视觉形态,并对这种视觉形态观察时,就会从中体会或感受到其形态的内在含义,故视为人与物象交流的媒介——“造型语言”。
  二、造型语言为写实油画的形式美服务
  “有意味的形式组成了一个有意味的整体,才得以完全实现艺术世界的本质价值。”而有意味的形式源于画家对现实生活的感觉,造型语言为写实油画形式服务。当艺术家在创作一幅艺术作品时,首先想到的是它的构思起稿与表现手法,艺术作品起稿就离不开画面的构图,而构图则是由艺术造型所决定的,造型是写实油画的基本框架,也是写实油画定势的形成主体,造型的取向决定写实油画的格调,以及写实油画表达的主题思想。www.11665.cOm造型的运用是造型语言的重要表现,是写实油画形式美形成的主体,在写实油画作品中,造型语言永远是为油画作品的内容、历史背景和艺术家想要表达的主题思想服务的。我们来看奥地利画家埃贡席勒,他的绘画作品主要以写实为主,作品给人的感觉就是层层把人围困,喘不过气,毫不掩饰地表现了那个时代人的心理和情感,这是由当时社会的现状所决定的。席勒的人生带有严重的畸形条理,忧郁与情绪波动构成了艺术家的创作灵感,懦弱思想也一直残存在席勒的脑海里,因此作品中的形式主要体现了他的精神状态,他在运用造型语言的时候,想到的是把自己所表达的思想完美的展现给观赏者。所以他所描绘的人物和景物都不是静态的,无论是什么样的形态都像处在惊恐不安状态,生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的欲望和死的威胁交织成可怕的阴影,始终展现在他的作品中。“作为绘画艺术的本质,就是画家内心的自我表现。”写实油画的造型语言往往是真实再现事物本质特征,表现画面的形式和人物特定的心理情绪,造型语言的运用极大的丰富了写实油画的意图,表达了艺术家的艺术思想。
  此外,造型语言也会随艺术家的性格、爱好、精神状态、艺术传统的继承等因素变化而变化。卢西恩·弗洛伊德的绘画造型语言的表现上,可以分为三个阶段:20岁以前的作品几乎全部直接依靠观察所得的材料,直观表现事物本质特征。画面体现出一种怀疑、孤独和积郁恐惧的心灵,这可能是幼年时期的性格和当时时代下的环境及对现实的敏感而致;40-60年代期间,慢慢开始去掉了幼年时期的不安的情绪,逐渐向一种安详、和穆、沉静完美的境界过渡。是一种清晰纯净的,剔去各种杂质的艺术品格,此时造型语言上的变化主要是由于精神状态的变化所决定的。
  造型语言为写实油画形式起主要作用,为艺术家的思想和想要表达的内容服务。我们来看看具象绘画大师巴尔蒂斯的作品,他的油画造型语言又是怎么样的呢?巴尔蒂斯绘画以写实为主,他把巴黎画派的艺术成就和人文主义的思想精髓溶入其绘画作品之中,用自己绘画造型语言把文艺复兴的绘画精神和古典写实主义绘画进一步发扬光大。他的艺术理念和艺术追求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早期的绘画艺术,也是巴尔蒂斯以后的绘画风格和审美趣味产生影响的根本。由此,巴尔蒂斯是古典写实绘画的继承者。他对现代艺术的看法是令人恶心,缺乏艺术,没有美感的,强调自我实现的倾向,在他的绘画作品中人物表现的都是肌体充满生机,极富有质感的。他善于利用不同的光线制造气氛,让好奇的观众顺着光线,走进具有诱惑力的房间。并用其带有十五世纪壁画特点的“稚拙”的笔法,那些颗粒感很足的笔法,将这一主观呈现出来,而呈现出来的最终效果又是客观化的。
  三、造型语言体现写实油画的精神特征
  “语言、思维和解释是非常密切地联系在一起的,如果我们忽视了语言传给我们的现实内容,而只是把语言看作是形式,那么剩下的东西就微乎其微了”。写实油画造型语言不但注重精神的注入,而且是艺术家对客观现实再现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生代写实油画家刘小东的油画造型语言是在细心观察,关心日常生活中总结出来的。他信赖、热爱生活,也爱表现现实生活中的人与事,借助这些熟悉的人与事,诉说出他对人生的感受与体味。刘小东运用独特的造型及造型语言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开拓了写实或具象绘画新的意义。他的油画作品中描绘了人的现实状态,表现了人物精神的实在感和牢靠性,赋予了作品现实的内涵。他的作品不单单只是写实与纪实,而是用象征性的画面和技巧来表达感受,关注人类的命运。如《违章》描绘的是一群坐在违章卡车上向后张望的民工, 黝黑的皮肤,凌乱的头发,纯朴的面容,刺眼的施工安全帽,点出了这群人的画面身份。画家以随意的画面构图展开描绘,人物的动作与表情,都是不经意的自然形成,展现了一群为现实生活所不关注的“小人物”,用他们的喜怒哀乐和他们最日常的生活状态提示人们对现实的关注。这一造型语言的运用,体现了刘小东的时代审美价值与社会文化心理的结合。画家捕捉到现实生活中这真实的一面,随意式的表现却恰好反映了社会的真实面貌,符合人们的文化口味。
  造型语言的形成离不开艺术家个人艺术休养,个人爱好。看当代前卫画家夏俊娜,她的艺术作品多以女孩与花为主题,带有浪漫的异国情调,给人的感觉是细腻、精致、女人味十足。这些艺术特征主要与艺术家的性别及性格是分不开的,夏俊娜是以感性绘画的天才,她运用写实的手法作画,可和写实派又有不同性。她的画面可以是为了烘托某种气氛、某种幻觉、某种遐思、某种飘忽不定的思绪而构思起稿,凭借自己的兴趣爱好,运用自己的绘画造型语言进行创作。作品中能体现出她在创作中得到心灵的休憩,也能够比较真切地体现她创作当时的感觉。她笔下出现的几乎全是她理想中的生活场景,接近完美、有点贵族式。在描绘画面中的人物和花卉时,喜欢运用虚虚中的坚实的形、昏昏中的灿烂的色彩、茸茸中的刚劲的笔触,展现了独特的绘画造型语言来和性格。如她的代表性作品《绿野仙踪》,画面中画的是三个娇柔少女在绿林下桌前聚餐的场景,画中没有时代风浪,没有忧伤和痛苦,有的只是舒适,悠然自得的气氛,画面强调的是平面布局,没有明显的塑造人物表情,但能使人感觉得到花草和少女彼此相互掩映,若隐若现浮沉于迷幻光斑中,借此雕琢出一个虚幻的空间。
  我们在谈论了一些比较有代表性的写实油画家和他们的作品中的造型及造型语言之后,可以认识到造型语言在表达艺术家的艺术情感和表现作品的艺术感染力上具有重要的地位。一个艺术家只有很好的掌握了艺术的造型语言,并具有扎实的造型功底,才能成功的绘制出具有感染力的艺术作品。
  四、小结
  从古典写实主义油画到当代新写实油画,造型是写实油画的内在骨架,造型语言赋予写实油画的精神特征,通过造型语言表达了艺术家的内心世界,贯串于写实油画创作的始终,造型语言在写实油画中的灵活运用及穿插,使艺术家的艺术情感融入到艺术作品之中。造型与造型语言在写实油画作品中的运用,真实的表现了写实油画作品的历史时代背景及艺术家个人修养,最终使写实油画达到一个崭新的高度。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吴昊 [标签: 数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陈朝宝油画作品欣赏
    中国哲学对当代油画创作的影响
    论超写实素描新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