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美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浅谈《低俗小说》的解构主义美学风格

浅谈《低俗小说》的解构主义美学风格

  《低俗小说》(pulpfiction)是由美国导演昆汀·塔伦蒂诺编剧并执导的一部电影,影片独特的叙事内容和叙事方式不仅博得了普通观众的青睐,也引起了专业人士对于该片的关注和欣赏。可以说,这是一部典型的后现代电影,传统道德感在影片中的消隐以及叙事中存在的碎片化拼贴方式都让这部电影充满了浓烈的解构主义色彩。德里达指出,解构“是那种来临并发生的东西,不是大学里限定了的东西,它并不总是需要一个实施某种方法的行动者[1]”,也就是说,解构并非某个外在的东西,而是一直存在于结构内部的并充盈着勃勃生机的一种颠覆性力量。对于影片《低俗小说》这样高度风格化的后现代电影,我们可以借助多种阐释方式来对之进行阐释和解读,而解构主义的观点可以帮助我们对其独特的美学风格作出一些有益的探寻。
  一、通俗文化的高蹈狂欢
  《低俗小说》在1994年戛纳电影节上战胜了基耶斯洛夫斯基的《红色》和张艺谋的《活着》。可以说,这是后现代电影对现代主义电影的一次胜利,而后现代主义标志着一种与现代主义精英意识彻底决裂的态度。昆汀·塔伦蒂诺在接受g·史密斯的访谈时曾说:“我喜欢拍那种把什么东西都混在一起的片子……我在编号时就曾设想让大人来玩小孩的游戏,不过是用真刀真枪,这种想法在我头脑里经常出现。我认为那实际上是可行的[2]。wWW.11665.cOM”在这种游戏心态的主导下,昆汀的拼贴使观众看到的是一场来自通俗流行文化的盛宴:文森特和米娅在配有强烈年代印记的背景音乐中共舞的经典瞬间;曾经的超级明星梦露和迪恩成为这家特色餐厅的酒吧服务生;将好莱坞影星的名字作为菜单上消费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名单的设计帮助观众拾起一段逝去的电影时光;这场精彩绝伦的群戏由于满溢幽默的调侃以及怀旧的颓废情调而形成让人无法忘怀的世俗风景。昆汀在此以另类方式轻松有趣地回顾了美国的电影史、音乐史以及舞蹈史。昆汀用《低俗小说》来给自己的电影命名,意图本在标榜通俗。詹姆逊曾这样强调过,后现代电影呈现给普通大众只是一堆碎片化的杂乱影像,不似在此之前的现代主义电影一直孜孜不倦地履行着反思文化、反思传统的严肃职责。而这种情况的出现其实是由我们所身处其中的消费文化环境决定的,即由通俗文化与大众文化占主导地位的生活环境决定的。影片中随处可见的通俗文化元素,包括黑帮社会中抢劫、杀人、吸毒、欺骗、压榨等桥段在情节转换中的高蹈狂欢,在暗合大众文化消费心理的同时,更是对人类虚空、黑暗、混乱又糜烂的存在方式进行了客观的透视。
  二、非线性环状叙事结构
  解构主义以前的批评传统是这样的:在批评实践的过程中,人们惯于将文本看作是一个相对固定的空间性结构实体,认为叙事在其中应当是从头至尾展开,顺应读者的阅读惯性,并在读者的阅读期待视野中形成一个完整的故事。结构主义的著名代表人物米勒认为,“就小说中的一系列事件而言,无论他们是作为叙述出来的‘真实’事件还是作为叙述本身都不会构成真实的线条。[3]”他还指出由“开头”“中部”“结尾”这些因素连接起来的“叙事线条”,即使无限回溯也无法找到一个稳固的生成基础;“结尾”是一个没有终结的结尾,甚至可以以此为起点,文本因之亦成为悬浮的开放的文本。《低俗小说》采用的便是一种顺叙嵌套倒叙的非线性环状叙事结构来讲述故事的。影片主要讲述几个相互独立然而又紧密相连的故事,这里面主要包括:一、鸳鸯盗贼的故事;二、文森特和马沙妻子的故事;三、两位打手文森特和朱尔斯的故事;四、拳击手布奇的故事;五、邦妮的故事。与此同时这几个故事又被打破分裂成颠倒错乱相互交叉的几个段落,结构的规则和秩序在这里被抛弃,观众的视线也因之变得扭曲和模糊。混乱后交叉又分立的时空带来的是解构美学的随意和自由。比如影片讲述的鸳鸯盗贼的故事便被拆分成两个部分,一对情侣在一起讨论抢劫事宜,男抢劫犯原本表示对于抢劫自己已经失去兴趣,坦言以后不会再继续做这样的事。但是在女抢劫犯三言两语的挑唆和怂恿下,他突然“灵感”来袭,认为餐厅是最适合不过的抢劫地点,于是两人随即掏出手枪开始行动,由此将电影拉出第一个类似于小高潮的悬念。至此,鸳鸯抢劫犯的故事戛然止住,镜头迅速切入下一个人物情节故事,导演开始讲述新的故事,而鸳鸯盗贼的悬念则被延宕至影片的结尾才徐徐得以破解。这是一种打破人们对生活和时间进行线性知觉方式的叙事,如果观众严格按生活和时间的线性生发逻辑去比照对应影片的故事线索,他们只能感到莫名其妙:为什么死去的人又活过来了,为什么讲过的故事又要再讲一遍。昆汀这种完全跳脱出传统线性思维模式的叙事方式,以非生活的时空去衡量情节发展,观众由此感受到纯粹自由带来的快乐。正因如此,叙事走向开放。
  三、传统精神力量的隐退
  非线性的拼贴式叙事方式将这些远离主流社会的人物并置在同一个时空,相互交错发生的偶然事件改变着他们的人生。比如说,鸳鸯盗贼突然决定抢劫餐馆便是一个很偶然的事件,在随意交谈的情境中他们情绪高涨地作了这个决定;文森特的死以及杂货铺那位“指点兵兵”的同性恋男人就是用一种极为偶然的方式选择了马沙作为他施行性虐的对象,也是因为这个偶然因素,使得布奇最后获得了一个完美的结局。这些偶然因素在影片中俯拾皆是,在肆意挑逗观众笑神经的同时对传统精神力量进行了戏谑的调侃。在电影中,杀手文森接到马沙下的新任务:陪他的妻子米娅度过一晚。两人在一家怀旧餐厅完成一场非常成功的舞蹈秀,并赢得那晚的冠军,米娅非常高兴,但却误食了文森特放在大衣口袋中的毒品并昏死过去。文森特非常焦急恐惧并将米娅带到贩卖毒品的兰斯处,最终救活了米娅。在这个过程中,文森特在诱惑与忠诚之间摇摆不定,米娅的突然昏迷又使他直面死神降临的恐惧。影片在叙述这一段故事时采取的是令人捧腹的喜剧形式,这颠覆了以往文本在触碰这类题材时的严肃姿态,而是以一种轻佻的、喧闹的、戏谑的方式将人物的内心呈现给观众。在金表的故事中,强烈的颠覆效果再次出现。金表是拳击手布奇的传家之宝,是他父亲在越战时期历经万重艰险遗留下来的一块表,可以想见这样的情节若出现在一部被灌注了传统价值理念的文本中,作为传递家族精神意志的信物,金表将会被赋予沉重的道德涵义。然而昆汀却刻意弱化金表的象征意义并将其以荒诞可笑的面目呈现出来。它首先在布奇父亲的屁眼里藏了五年,布奇父亲牺牲以后,又在父亲战友即送表军官的屁眼里藏了两年。这块表在文本中也并没有被赋予对人物进行道德感化或者是道德牵引的功能,而仅仅是作为一种儿子对于父亲精神依恋的象征物存在着。在这部电影里面,我们很难见到类似于责任、尊严、正义、诚实、真诚等等这些在传统道德领域被视为高尚情感的品质,观众见到的无非是一群庸俗人物在游戏人生、放荡人生、虚空、冷血甚至是残忍地存在着。
  四、结语
  解构主义认为,文本是一个没有中心的系统,正如巴尔特讲过的那样,“文本是一个没有中心、没有内核、没有隐秘、没有不能再简约的本质;唯有无穷层的包膜其中包着的只是它本身表层的统一”。[4]导演昆汀似乎正是有意借用这样的呈现来告诉观众其实真实的生活原本就是低俗和庸常的堆砌,至于那些高尚的特质,那些虚悬高妙的人类特质只是后天的人工美化和人类的自我安慰而已。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江娟娟 [标签: 低俗小说 低俗小说 低俗小说 低俗小说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高职院校美术绘画中的构图
    浅谈雷击对学校教学网络的影响和防护措施
    浅谈工程审计工作中的相关问题及对策
    浅谈如何加强高校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
    浅谈建筑创作手法的研究、思考与运用
    浅谈发电厂机组检修项目化管理
    浅谈企业社会保险管理工作的创新
    浅谈一日安全监察制度在基层供电所运用
    浅谈建筑配电系统的接地设计和常见故障
    浅谈检察机关鉴定人出庭
    浅谈《华商报》之特色与优势
    浅谈广告商业语境中的卡通形象设计要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