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美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浅谈现代美学带给空间的契机与深远影响

浅谈现代美学带给空间的契机与深远影响

 作为艺术表现方式的广义的表现主义,可推溯到西方18-19世纪出现的浪漫主义,它的特征是是与古典主义分庭抗礼,蔑视权威,否认普遍性和统一性,主张取消艺术和谐、平静、唯美、崇高、永恒、富于神性的圣洁意蕴,而代之以运动、苦难、抗争、暴动、救赎、戏剧性、瞬间绽放等特征,是对古典主义的消解性力量,体现了西方启蒙运动以来自由、民主的价值观日益向艺术领域渗透的倾向,以及法国大革命后出现的社会混乱的精神反思。浪漫主的特点是强调个人情感的大胆抒发,不用追求崇高、圣洁而设置的条条框框,表现手法自由,画面充斥着汪洋恣肆的笔触、激烈冲突意味的色彩和亢奋不安的情绪,并通过作品传达出艺术家不可遏抑的创作激情、坚定的政治态度和不朽的精神力量。此后的浪漫主义也属于广义的表现主义,尤其是后浪漫主义的高庚、梵高、雷诺阿、塞尚、劳特累克等人,已经开始了全新的艺术实验,尝试摆脱传统描摹自然的艺术观对绘画的束缚,并将主观的审美因素和形式美感作为创作的重心。表现主义通常带有强烈的非写实性特征和变形特征的艺术倾向,并涵摄着强烈的情感,据此我们甚至可以认为16世纪画家格鲁瓦尔德和格列柯也是表现主义艺术家,他们通过变形的、夸张的形式传达出强烈的宗教情绪。表现主义需要运用形式来传达情感和精神的力量,因为表现主义尤其注重形式感的开发和运用,甚至不惜颠覆传统的形式法则,打破固有的和谐美满,而制造出冲突、运动、不和谐、不稳定的视觉语言。
  黑格尔认为随着艺术超越其本身,“在象征型艺术里,理念的缺陷引起了形象的缺陷,而在浪漫型艺术里,理念须显现为自身已完善的思想情感,并且由于这种较高度的完善,理念就从它和它的外在因素的协调统一中退出来,因为理念只有从它本身中才能找到它的真正的实在和显现。WwW.11665.cOM”
  继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中西方艺术领域经历过许多学说、流派以及风格手法的变迁,例如平面、建筑、工业等各个艺术方向。从工业革命到19世纪下期,艺术家们开始对绘画的传统表现能力提出了质疑,这不仅仅是颠覆了绘画的整个传统能力。同时也无声地埋下了颠覆的种子,比如“现代艺术之父”塞尚对后世的影响。20世纪初期艺术家们突出的特点表现为:首先由颠覆绘画具有传统所赋予的特权地位主要表现在传统绘画,比如从梵高早期作品在画作中直接渗进日常生活的素材写照,到蒙克的理想论文联盟http://主义,再到今天一些艺术家利用电脑进行天马行空地创作然后打印。再次是创意的试验,早期表现为突破绘画和雕塑两大传统类型的限制,强调个人化表现,利用现当代技术来表现新时空观念的现代化理念。
  中西方艺术领域的发展都可以用各种“主义”加以简要的标明,例如视觉艺术中的超现实主义、极少主义、抽象表现主义、立体主义、概念主义,建筑中的粗野主义、现代主义、解构主义,甚至后现代主义等等,来说明艺术的发展历程。这些“主义”,不仅把艺术创作的变化体现在世人眼前,同时像一部编年史提纲一样详尽,让人能够清晰地把握艺术发展的大体时间顺序。进入世纪下半叶,各个思潮、风格、流派的发展迅速和多样变化,都让人应接不暇,尤其是它们在相对很短的时间里几乎同时出现,以及同时存在,相互之间的影响又错综复杂,从而使 “主义”划分时间的先后关系与相互继承关系的方法,失去了指导意义。这表明,在能够以“主义”划分的时候,说明人们可以相对准确地指认出,某历史阶段艺术发展的主流是什么。20世纪末以来直至今日,任何主流风格的变化都在努力,都如同虚构小说情节一样变化无常。社会生活和政治风气的剧烈变化与技术成果迅速转化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都同时加剧了艺术领域变化的影响范围、冲击力度和速度。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的半个多世纪,中西方艺术领域利于经历过许多学说、流派和风格手法的变迁使得艺术领域有了飞速的发展。从20世纪中西方艺术领域的发展可以看出,固定模式的美学已经成为人们审美活动的主要审美标准,也成为艺术家创作的主要灵感来源之一。在世纪转折时期,随着现代美学的逐渐深入,在建筑空间中出现了不同以往的新探索。
  从历史事实的错综复杂来看世界建筑史,艺术家们对于建筑的“风格史”是很有争议的,实际上,它是专业的,更甚是从根本上来讲,是具有历史科学性的,所以说,建筑史就是一部历史地“风格史”。要说是历史性的,就是要有各个领域的发展变化谈起,既是抓出现阶段各领域变化速度最快、最敏捷、综合性的代表一个时期各种领域的倾向性。与此同时,相应反射出来的东西在建筑的发展历史中,就是所说的“建筑风格”。这种建筑的历史“风格”也对历史的变化同样有着影响,例如,从社会的、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大变化,到专业范围内的变化,如业主、建筑品类、形制、结构、功能等,都具有很灵敏、很综合性的反应。艺术领域的演变发展对于建筑领域上的应用尤其重要,从文艺复兴时期以后,“风格”尤为突出,从它入手,全面地、综合地研究各个时代的发展变化和变化的原因对建筑的影响。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李菲 [标签: 契机 契机 空间 背景音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高职院校美术绘画中的构图
    浅谈雷击对学校教学网络的影响和防护措施
    高中语文教学中现代文阅读能力的培养
    浅谈工程审计工作中的相关问题及对策
    浅谈如何加强高校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
    浅谈建筑创作手法的研究、思考与运用
    浅谈发电厂机组检修项目化管理
    浅谈企业社会保险管理工作的创新
    浅谈一日安全监察制度在基层供电所运用
    浅谈建筑配电系统的接地设计和常见故障
    浅谈检察机关鉴定人出庭
    现代服务业顾客参与服务创新机制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