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环境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城市光污染现状及对策研究

城市光污染现状及对策研究

 1 研究区概况与研究方法论文联盟http://
  红谷滩新区是南昌市委、市政府为适应现代城市发展的需要,拓展城市规模,加速城市化进程,经批准而成立的城市新区。新区地处昌北赣江之滨,与昌南中心城隔江相望,东濒赣江,西临昌九高速公路,南连生米大桥和外环路,北接赣江大桥,由红谷滩中心区、凤凰洲、红角洲、九龙湖四大片区组成。其开发建设立足高起点、高品位、高标准,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展示“一江两岸”的都市风采和滨江城市的特色魅力。
  (1)调研时间:2011年12月—2012年5月,每日17:00—21:30。
  (2)调研地点:南昌市红谷滩新区。
  (3)调研对象:在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的娱乐休闲区、商业区、居住区、行政办公区及主要道路中,各选取有代表性的区域或道路作为测量对象。
  (4)调研方法:一是实地调研法。
  ①测量点的选定。娱乐休闲区测点:秋水广场、南昌之星摩天轮;商业区测点:天虹商场、洪城大厦、洪客隆百货;居住区测点:滨江豪园、红谷凯旋、红谷春天、普瑞花园;行政办公区中测点:南昌市市政府、南昌市市委、南昌市检察院;主要道路测点:会展路、赣江中大道、丰和中大道、绿茵路、丽景路。
  ②测量方法:根据《室外照明测量方法》(gb /t 15240-1994),在选取的各区域内,采取网格布点法测量环境的照度,求出其平均照度和照度均匀度,反映各区域的光环境照度情况。WWW.11665.COM
  ③测量仪器:数位式照度计tes-1332a,测量范围为:0.1lx~200000lx。
  二是问卷调查。针对实地调研区域,对周边居民实行问卷调查的方式,通过数据的统计,了解居民对光污染的认知程度及其对居民的影响。
  2 光污染测试结果分析
  2.1 实地调研结果
  基于陈亢利、张铭连在《苏州市区夜间光污染现状调查》文献中的调研方案,我们得出了如下表格数据:
  (1)夜间广告灯与标志灯。夜间广告灯和标志灯数量统计见表1。
  (2)夜间不同区域的环境照度。根据夜间环境照度的测量结果,计算平均照度和照度均匀度,统计结果如表2。
  
  表1 夜间广告灯和标志灯数量统计
  调查地点 广告部分(包括店名) 标志部分
  投光照明 霓虹灯
  静态 动态
  灯箱广告显示屏广告投光照明内透光显示屏无照明
  
  红谷中大道 38.75 10.5 13.33 28.5 50.05 25.5 9 85 17
  丰和中大道 38 16 17 32 2 22 7 0 5
  春晖路 47 23 22 40 2 21 3 0 3
  绿茵路 16 19 15 38 0 17 0 0 22
  怡园路 13 20 14 22 0 0 2 0 24
  表2 夜间不同区域的环境照度
  测量区域性质 测量区域位置 水平照度
  平均值
  e/lx 最小值
  e/lx 均匀度
  
  娱乐休闲区 秋水广场 7.2 1 0.139
  南昌之星 8.5 3 0.353
  
  商业区 天虹商场 420.8 147 0.349
  洪城大厦 437.6 138 0.315
  洪客隆百货 425.6 120 0.282
  
  居民区 滨江豪园 1.3 0.5 0.385
  红谷凯旋 1.8 0.1 0.056
  红谷春天 2.3 0.4 0.174
  普瑞花园 1.7 0.2 0.118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行政办公区 南昌市市政府 2.3 1 0.435
  南昌市市委 3.1 2 0.645
  南昌检察院 6.8 5 0.735
  论文联盟http://
  道路 会展路 16.2 1 0.062
  赣江中大道 3.2 1 0.313
  丰和中大道 11 4 0.364
  绿茵路 9.9 3 0.303
  丽景路 12.6 3 0.238
  
  2.2 问卷统计
  在红谷滩新区,我们通过对居民问卷的发放,了解居民对城市光污染的认识,得到详尽数据如图1反映:
  
  图1 居民对光污染的认知程度
  
  
  图2 光污染城市人生活习惯的影响
  
  图3 霓虹灯给城市人造成的光污染影响
  2.3 结果分析
  2.3.1 区域整体上照度不足,照度不均
  总体来看,红谷滩新区的道路夜间照度不足,光照分布不均,不同道路的光照差距较大,这与商业发展有很大关系。道路的主要照度来自路灯及门店的照射,不同道路因周围建筑、设施等的不同而不同。红谷中大道所处的地块商业发展较好,道路两旁分布着大型商场和一些高级住宅区。夜晚来临时,红谷中大道灯光照度很强,光污染较为严重,对人们的影响较大。丰和中大道除道路两旁路灯外,周边缺乏大型商场或娱乐场所,但与怡园路、春晖路、世贸路等多条道路交叉,因此照明程度适中。春晖路的照明强度接近丰和中大道。绿茵路、怡园路两条道路所处地段仍在开发中,设备建设尚未完成,夜间光照主要是路灯,照度不足。

 2.3.2 同一区域,不同方位照度不同
  在所选址的五个区域中,商业区的平均照度较大,照度差距也较大;行政办公区及居民区平均照度较小,照度差距也较小。同一地方,不同方位照度也呈现不同。例如,天虹商场的金银、钻石及护肤品专卖柜台照度值最高,服装区及鞋类区照度其次,居家用品及休息区照度值则较小。
  2.3.3 光污染对城市居民的影响
  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更深入地了解到城市人对光污染的认识及其看法。通过数据显示,人们普遍能够感觉到光污染的存在,但是大多数居民的忧患意识还不够,对光污染没有特别关注。由数据显示,大部分居民认为光污染对生活的影响并不大,城市夜间光污染对城市人的影响反映在各方面,其中,失眠与晚上工作或学习受光污染的影响更为显著。人们普遍希望政府能够多多参与管理,或是采用先进的科技对光污染现象进行改善。
  3 光污染防治对策与建议
  3.2.1 提高对光污染的防治意识
  要防治光污染,首先要树立正确的环境意识,建设良好的环境文化,坚持社会、环境、经济的协调发展。大力宣传和教育光污染的危害,提高人们防治光污染的意识。可在公交站牌使用光污染防治的背景图片,或在广告宣传栏处粘贴光污染预防的宣传语录,在学校以及与照明业有关的企业和单位,适当地组织宣传和学习,使人们详尽地认知光污染,增强对光污染的防御能力。
  3.2.2 建立健全监督管理体制,加强光污染管理
  建立健全监督管理体制,做好防治光污染的监督和管理工作,改善不合理的照明条件,减少光污染危害。根据红谷滩新区自身的特点制订相应的照明发展总体规划,使整个区域夜间照明重点突出,特色明显,体现出城市的功能、特色和历史文化内涵。城市照明的追求应该从单纯的“亮度”向“艺术亮”方向发展,技术和管理措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施必须进一步健全。
  3.2.3 制定完善的城市论文联盟http://环境整体规划体系,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制度 在城市发展进程中,从环境、功能、交通、人口、美观等综合要素考虑,实现城市环境的最大优化。另外,应建立和健全国家的法律和规范,参照国际照明委员会(cie)和发达国家有关规定及标准来防治光的污染。对光污染现象实行具体的处罚条例及手段,将防治光污染的规定、措施和技术指标落实到实际工程上,严格限制光污染的产生。
  3.2.4 选择合适的光源,加强夜景照明生态设计
  夜景照明应充分考虑生态环境因素,对照明灯具配光、安装位置、透光角度应进行优化设计。设计时,合理选择光源、灯具和布灯方案,尽量使用光束发散较小的灯具,并在灯具上采取加遮光罩或隔片的措施;划分生活区和商业区,适度照明,降低环境光污染和能量的损失。
  3.2.5 提倡绿色环保,绿色科技
  在道路两旁及广场等区域多建绿地。灯具制造部门应树立节能、环保、生态理念,开发新光源和新灯具,使用节能灯具,提高灯具的光效。
  
  4 结 论
  红谷滩新区作为南昌市近年来大力开发的区域,区域建设快速发展,政府部门逐步迁移,人口也相应增多,光污染问题值得关注。然而南昌市关于光污染的管理还不够成熟,未形成一套完整的管理体系。光污染问题越来越突出,应尽快在技术、法规、管理与文化等多方面制定应对措施。积极采取控制和管理光污染的措施,通过完善立法和法规,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加大监督管理力度,节约能源等途径,将光污染及其危害降到最低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王曦歆 [标签: 光污染 对策 光污染 光污染 对策 光污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北京地区快速城市化对土壤碳氮特征的影响
    花溪:贵州的城市湿地
    浅析城市公共绿地景观设计
    探讨城市环境监测现状及发展
    城市环境问题的诱因及环境隐患排除机制的构…
    浅谈城市环境工程建设的难点及对策
    论城市环境问题及对策研究
    当前城市环境以及城市发展的对比发展
    探讨城市环境工程建设难点及应对措施
    论基于循环经济理念的城市环境规划的思考
    城市环境污染及其防治措施分析
    晋城市陵川县吕家河不稳定斜坡地质灾害隐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