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环境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光污染不可小视

光污染不可小视

 科技让人类走出黑暗恐惧,给世界带来光明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难以预料的危害,比如现代社会的光污染。
   100多年前,当爱迪生发明论文联盟http://了能广泛使用的电灯时,人类走出了对黑夜的恐惧,却失去了夜空之美。世界上将近2/3的人口生活在光污染的夜空环境之下,在一些完全被现代文明覆盖的地区,几乎没有了真正意义上的黑夜。卫星图像显示,在北美、西欧、日本和韩国的大部分地区,夜晚已经变成了不落的黄昏,接近一半的地球人无法用肉眼见到银河系。
   如今在多数城市里,仰望星空已没有多大意义,除非你对那几颗疏疏落落的残星以及偶尔在天空中掠过的飞机感兴趣。过去,在宁静的夏夜,孩子们搬上小凳子,望着满天繁星,听大人们讲述天上的故事,观看浩渺的银河。现在和未来的孩子又能在夜空中看到什么呢?
   头顶上的璀璨星空,是世代流传的宝贵遗产,如今,它的真身只留在图画书或者天文馆里。
   光污染给天文台和天文学家观察太空造成了许多困难。学者们只能“看见”比背景更亮的东西,当地球上空被人工灯光浸泡时,一些暗淡的星体就消失在视线里了,所以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天文台不设在城里,而在山上。
   更为严重的是,来自数十亿光年之外的光在穿越宇宙的漫长岁月后,竟然在最后的几千分之一秒里被地球光淹没,无法到达望远镜镜头上。而将观察设备直接放置在太空里使用,虽然可以避免光污染的影响,却不是一个令人满意的解决办法,首先是造价昂贵,其次是要冒着越来越多的太空垃圾的风险。wWW.11665.com
   受困扰的不仅是天文学家,夜间灯光也使许多昼伏夜出的野生动物丧失了它们的栖息地。光污染就像有毒的化合物一样,对一些物种构成生理上的压力和伤害。人间灯火扰乱了许多夜间活动的动物生理节奏,干扰了它们的常态行为。生态学家指出,光污染对动物的危害,不亚于栖息地的缩小、含有化学物质的垃圾倾倒等环境问题。
   光污染会影响到动物dna的合成和荷尔蒙的产生,动物的荷尔蒙起着多种调节作用。人工不夜环境令许多动物体内调节紊乱。喜欢在晚上鸣叫的蛙类,如果周围有强烈的灯光,就不出声。雄蛙如果不叫,就无法吸引雌蛙繁殖后代。长此下去,会影响到蛙的生存。世界上986个种类的蝙蝠、绝大多数小型食肉动物和啮齿类动物、20%的灵长类动物以及80%的有袋动物都是夜间活动的,它们都会成为光污染的直接或者间接受害者。在有人工照明灯光的地方,萤火虫无法正常交配,飞蛾会丧失基本的防御能力。每年死在灯光下的飞蛾和其他在夜间活动的昆虫达数十亿只。
   英国研究人员发现,许多人的视力已经不能适应黑夜,据估计,世界上有1/10的人失去了他们大部分的夜视能力。研究人员对生物钟节律进行研究后发现,大多数生命都只能在黑暗的环境下分泌一种叫做褪黑激素的荷尔蒙。因此曾被认为对人体无害的夜间照明灯光也会影响到人体的健康,即使是夜间马路上暗淡的街灯,或者是卧室中微弱的床头灯也存在着一定的危险性。
   光污染还是近视率高发的一个原因。幼童晚上开灯睡觉并不是一个好习惯,当他们长大后,患近视的风险要比别人高。因为当我们闭上眼睛睡觉时,即使是非常微弱的灯光也会透过我们的眼皮,使得本来应休息的眼睛不得不继续工作。
   (选自《发明与创新·学生版》2011年第8期,有删节)
  阅读训练:
   1.通读全文,概括光污染造成了哪些危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文中画线句子运用了哪种说明方法?其作用是什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供稿/山东 刘洪建)
  (本版参考答案见本期)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有一只蚂蚁攀上世界屋脊》 论文联盟http://
   1.文章开篇写鹰是为
  了与这只蚂蚁形成对比,以突出这只弱小的蚂蚁爬上世界屋脊令人意外。 2.作者通过赞美这只通过不断努力而攀上世界屋脊的蚂蚁,赞美了那些努力追求理想的平凡而可敬的人们。
  
  《稀土扼住了谁的咽喉》
   1.承上启下的过渡作
  用。 2.将普通金属转化
  为特种合金。 3.作比较,作用是通过把前苏联用钛铼合金制造的m级核潜艇,最大下潜深度与当时美军鱼雷的使用极限深度作比较,突出了稀土元素铼与“太空金属”钛制成的钛铼合金,具有惊人的强度和
  硬度。
  《光污染不可小视》
   1.(1)让人们失去了夜空之美;(2)给天文台和天文学家观察太空造成了许多困难;(3)危及野生动
  物;(4)威胁人类健康。 2.说明方法:作比较;作用:通过把光污染与“栖息地的缩小、含有化学物质的垃圾倾倒等环境问题”作对比,从而更加突出了光污染对野生动物的严重危害,使说明更有说服力。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朱蒂 [标签: 光污染 光污染 光污染 光污染 说明 光污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农村环境污染中环境行政运行体系的缺失
    探讨农村环境现状及污染防治对策
    农村环境污染问题及对策分析
    城市环境污染及其防治措施分析
    畜禽养殖场沼肥重金属污染现状及其修复技术…
    刍议水环境中有机污染物的监测分析
    探讨水资源污染治理与水环境保护的市场化运…
    畜牧业污染现状及治理对策研究
    有效防控畜禽养殖污染 保护农村生态环境
    山西省农业生态环境建设总站督导检查 农产品…
    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的综合治理
    乡镇畜禽养殖业污染引发社会矛盾原因分析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