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物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中压供配电系统中性点接地方式的发展与比较研究
摘要:中压供配电系统中性点接地方式是一个复杂的系统问题,应该结合不同地区、不同电网、不同发展阶段和不同的受电对象统筹考虑。针对中压电网中性点不接地方式应用的发展及单相接地电容电流也在不断的增加,电缆馈线回路的增加,改造和合理选择电网中性点接地方式,已经关系到电网运行的可靠性,现已引起多方面的关注,文中就电网的中性点接地方式进行分析。
  关键词:供电系统 中性点接地 发展 方式
  
  我国采用经消弧线圈接地方式已运行多年,但近几年有部分区域采用中性点经小电阻接地方式,它们都属于中性点不接地系统。随着采用电缆线路的用户日益增加,系统单相接地电容电流不断增加,导致电网内单相接地故障扩展为事故。世界各国对中压电网中性点接地方式有不同的观点及运行经验,在中压电网改造中,其中性点的接地方式问题,现已引起多方面的关注,面临着发展方向的决策问题。下面分析中性点不同的接地方式与供电的可靠性。
  1 我国中压系统中性点接地方式的发展
  建国初期至80年代,我国完全参照了前苏联的规定,对3-66kv电网中性点主要采用不接地或经消弧线圈接地2种方式。80年代中期,我国城市10kv电网'>配电网中电缆线路逐渐增多,电容电流相继增大,而且运行方式经常变化,消弧线圈调整存在困难,当发生单相接地时间一长,往往发展成为两相短路。对此,国内开始重新考虑合适的接地方式,从1987年开始,广州部分变电站为了满足10kv电缆较低的绝缘水平,采用了低电阻接地方式;随后,深圳根据其10kv电网'>配电网电缆不断增加的实际,从1995年开始实施10kv电网'>配电网中性点采用低电阻接地方式的工程;天津电缆网比较多,过去以消弧线圈接地为主,现在对35kv电缆网试行低电阻接地方式,运行情况正常;苏州工业园区,其电网'>配电网采用20kv供电,全部为电缆线路,中性点也采用低电阻接地的运行方式,自1996年正式投运至今,运行正常。wwW.11665.Com上海在90年代对35kv电网'>配电网全面采用低电阻接地的运行方式。
  针对上述情况,原国家电力部对原sdj7-79《电力设备过电压保护设计技术规程》进行了修订,在颁布的新规程即国家电力行业标准dl/t620-1997《交流电气装置的过电压保护和绝缘配合》中,对有关电网'>配电网中性点接地方式做了重大修改:
  ①将原规定3-10kv电网'>配电网中单相接地电容电流大于30a时才要求安装消弧线圈,修改为单相接地电容电流大于10a时即要求安装消弧线圈。
  ②根据国内已有的中性点经低电阻接地的运行经验,对6-35kv主要由电缆线路构成的系统,其单相接地故障电容电流较大时,可采用低电阻接地的运行方式。
  ③对于6-10kv系统以及发电厂厂用系统,其单相接地故障电容电流较小时,为防止谐振、间歇性电弧接地过电压等对设备的损害,可采用高电阻接地的运行方式。
  2 中性点经小电阻接地方式
  世界上以美国为主的部分国家采用中性点经小电阻接地方式,中性点经小电阻接地方式可以泄放线路上的过剩电荷来限制弧光产生的过电压,由于美国在历史上过高的估计了弧光接地过电压的危害性,因而采用此种方式。中性点经小电阻接地方式通过零序电流继电器来保护线路。其优点是:接地时,由于流过故障线路的电流较大,零序过流保护有较好的灵敏度,可以比较容易检除接地线路;系统单相接地时,健全相电压不升高或升幅较小,对设备绝缘等级要求较低,其耐压水平可以按相电压来选择。
  但是其缺点也很明显:由于接地点的电流较大,当零序保护动作不及时或拒动时,将使接地点及附近的绝缘受到更大的危害,导致相间故障发生;当发生单相接地故障时,无论是永久性的还是非永久性的,均作用与跳闸,使线路的跳闸次数大大增加,严重影响了用户的正常供电,使其供电的可靠性下降。于是出现了中性点经消弧线圈接地方式。

3 中性点经消弧线圈接地方式
  1916年发明了消弧线圈,运行经验表明,其广泛适用于中压电网,在世界范围有德国、
  3.1 中性点位移电压由于电网中性点有不对称电压存在,回路中便有零序电流流过,于是在消弧线圈的两端产生了电位差,该电位差就是通常所说的中性点位移电压。中性点位移电压的增大会导致非故障相的最高对地电压升高。但实测表明,电缆网络中的不对称度一般都很小,由此导致的中性点位移电压也因此受到限制,此外运行中还可通过增大失谐度的方法来进一步降低中性点位移电压(位移电压并非越低越好,因为降低位移电压的同时必然会增大故障点的残流,会对熄弧不利),将其控制在无害的范围内。
  3.2 断线故障过电压运行中的补偿电网,只有在消弧线圈欠补偿运行状态下,由单侧电源供电的线路发生断线故障,同时引起的不对称度、失谐度的变化综合不利时方有可能使中性点位移度显著升高,产生较高的过电压,而在其它运行状态下均不会出现有害的过电压。对这种可能出现的过电压,可通过消弧线圈过补偿运行、加装限压电阻等措施来降低,再加上消弧线圈的铁芯饱和也会抑制过电压,因此这种过电压基本可被限制在无害的范围内。
  3.3 继电保护的选择性小电流接地系统的继电保护选择性问题在过去一直是限制谐振接地方式在中压电网中推广的重要因素,但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如今新型的微机选线及微机保护装置可灵敏、快速、正确地找到故障线路并发出信号,使运行人员可根据故障线路的负荷状况因地制宜地选择带故障运行或是跳闸。
  3.4 异常动作消弧线圈异常动作的原因很多,但在排除了设备制造质量及错误操作等原因之后,只要做到选型正确、操作无误,就可大大减少异常动作的次数,降低异常动作产生的危害。随着微电子技术、检测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我国已研制生产出自动跟踪消弧线圈及单相接地选线装置,并已投入实际运行取得良好效果,现在正处在推广应用阶段。
  中压电网的中性点接地方式不止在国内在国外也有不同的观点,现已引起多方面的关注。经过多年来电力学者的努力,已经解决了中压电网中性点经消弧线圈接地系统长期难以解决的技术难题。自动跟踪消弧线圈及接地选线装置的不断完善中压电网中性点经消弧线圈接地提供了技术保障。因此,采用中性点经消弧线圈接地方式是我国中压电网的发展方向。
  参考文献:
  [1]胡汉才.单片机原理及其接口技术.清华大学出版社.
  [2]童敏明,唐守锋.检测与转换技术.
  • 上一篇理学论文: 没有了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压 配电系统 接地 的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无负压供水设备应用探讨
    “气推气” 置换在城市天然气中压管网中的应…
    “气推气” 置换在城市天然气中压管网中的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