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类比在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类比是根据两个对象之间在某些方面的相同或相似,从而推出它们在其他方面也可能相同或相似,类比法是初中重要的教学方法,数学中的许多定理、公式和法则是通过类比得到的,在解题中寻找问题的线索,往往也借助于类比方法,从而达到启发思路的目的。下面根据自己的教学实践,谈几点运用类比法的做法。
         一、解一元一次不等式与解一元一次方程类比
         在讲解“一元一次不等式”时,学生由于刚刚接触不等式,对不等式本来就不是很熟悉,对不等式的解法也就感到陌生。如果照着书上的例题直接讲解,学生可能会感到有点模糊,不那么得心应手,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来解题,就会照着按部就班的做题,以至于没有掌握解题的方法,思维会有点混乱。为了让学生一开始就能从根本上弄清楚一元一次不等式的解法,能明白每一步的算理,真正地掌握一种学习的方法,在讲授这节内容时,我类比了解一元一次方程的方法,这样的讲解学生接受起来就容易多了。例如:
         解一元一次方程:2x+6=3-x  
         解:移项得:    2 x+ x=3-6       
         合并同类项得: 3 x=-3
         系数化为1得:  x =-1
         解一元一次不等式:  2x+6<3-x
         解:移项得:     2 x+ x<3-6 
     合并同类项得:  3 x<-3 
     两边都除以3得: x <-1
         学生只要注意最后一步:系数化为1时,不等式的两边如果都乘以或除以同一个负数时,不等号的方向改变即可。wWw.11665.CoM通过这种类比,学生掌握起来就容易得多了。
         二、分解因式与分解因数类比
         在讲解“分解因式”这节内容时,我先提出两个问题:
         问题1: 993-99能被100整除吗?你是怎样想的?与同伴一起交流。
         解:因为993-99=99×992-99×1 =99×(992-1)=99×9800
         =98×99×100
         这里,我们把一个数式化成了几个数的乘积的形式,所以993-99能被100整除。
 问题2:你能尝试把a3-a化成几个整式的乘积的形式吗?
 解:a3 -a= a×a2- a×1 = a(a2-1)
         对问题1,学生做起来不难。这是一个分解因数的问题。经过这样的类比后,对于问题2大部分学生都能够独立完成了。如果没有这样的类比,直接给出问题2,那么学生学起来就会很困难。因为对于大多数初中学生来说,感受数字比感受字母容易得多,通过问题1来类比问题2,在学生原有的基础上可以使学生对于学会分解因式感到很容易,由此让学生明白了怎样将一个多项式化为几个整式的积的形式,知道了什么是分解因式。

        三、分式的运算与分数类比 
          
         四、相似三角形与全等三角形类比
         在讲解相似三角形判定定理可类比全等三角形得到,全等形与相似形的关系:全等三角形是相似三角形,当相似        比值k=l时的特例,全等与相似条件的比较:
          (1)两角相等——两三角形相似
         两角相等,夹边相等——两三角形全等;
          (2)两边成比例、夹角相等——两三角形相似
         两边相等,夹角相等——两三角形全等;
          (3)三边对应成比例——两三角形相似
         三边对应相等——两三角形全等。
         此外,在多项式除法与多位数除法,开立方与开平方,中心对称与轴对称,扇形面积公式与三角形面积公式等等,都可以通过类比和对比进行教学,这种数学方法的教学,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较轻松地接受新知识,在实践中也证明,这种类比和对比的数学方法,学生掌握的知识扎实,理解也较好。因此,类比思想是数学学习中不可缺少的一种数学方法。它可以使一些问题简单化,也可以使我们的思维更加广阔。2150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马小龙 [标签: 类比 数学 中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培养学生在数学教学中发散思维的方法
    思维品质在数学解题中的作用
    浅议如何在数学课堂中激发学生参与兴趣
    在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类比法使抽象概念形象化
    浅探物理教学类比法
    在数学解题中避免粗心大意致错的几点诀窍
    嵌套混沌变参映射在数字图像加密中的应用
    谈在数学教学中如何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
    如何培养学生在数学教学中的解题能力(1)
    浅谈情感教学心理学原理在数学教学的运用
    浅谈变式教学在数学课堂教学中的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