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菜用木槿花有机高效生产技术

原文作者:张以莉

 摘要:菜用木槿花有机栽培技术经济效益显著。1~2年幼龄木槿园可套种毛豆、花生等作物以增加收入,对3年龄以上木槿植株在秋季落叶后进行整形修剪,有效调节枝势,提高花芽质量。有机菜用木槿花需要在有机栽培条件下进行严格的质量控制,病害防治、鲜花采收时更应严格管理。
   关键词:菜用木槿;有机栽培
  木槿为锦葵科木槿属多年生落叶灌木。木槿以刚开放的花朵供食用,是富含多种营养物质的高档蔬菜,在中国作为多年生木本花卉蔬菜栽培。木槿花可凉拌、炒食或做汤,滑嫩可口,味道清香,能润燥、利小便、除湿、凉血、清热止泻,是很值得推广的食用花卉。2008年万载县开始进行木槿花有机栽培,现已成为该县重要出口创汇农产品。2012年栽培面积为17 hm2,一般每667 m2产量为400~500 kg,667 m2产值一般达7 000~10 000元,有机木槿花经冷冻干燥后销往欧盟、美国、日本、香港等地,经济效益较高。根据多年实践,现将菜用木槿花有机高效栽培技术总结如下。
   1 主栽品种及特性
  木槿原产于东亚,中国大部分地区均有分布,以长江流域为多,喜光而稍耐阴,喜温暖、湿润气候,较耐寒,好水湿而又耐旱,对土壤要求不严,在重黏土中也能生长,萌蘖性强,耐修剪,对二氧化硫、氯气等有毒气体有较强抗性。
   木槿花花期长,一般从5月份开到10月份,朝开暮谢,逐日开放,络绎不绝。蒴果于9-11月份成熟,种子上有毛。木槿花有很多优良品种,菜用木槿种植以淡粉红色、淡紫色重瓣品种和纯白色复瓣品种为主,植株高度一般3~4 m。WWw.11665.Com
   2 有机栽培条件
  2.1 生态要求
  生产基地宜选择在自然及生态条件良好的地区,水源、土壤、空气、温度等条件适于有机木槿花生产。
  2.2 环境要求
  生产基地应远离城区、工矿区、交通主干线、工业污染源、生活垃圾物等地。并经省级环境监察部门检测,符合以下要求:环境空气质量符合gb 3095-2012《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中的一级标准,土壤环境质量符合gb 15168-1995《土壤环境质量评价标准》中的一级标准,农田灌溉水质符合gb 5084-2005《农田灌溉水质》中的二级以上标准。
   2.3 土壤要求
  生产基地土壤具有3年的有机土壤转换期,符合第2次全国土壤普查土壤肥力3级以上标准,最好为微酸性土壤。
  3 栽培技术
  3.1 定植
  一次种植多年采收,春、秋季都可移栽。栽前可裸根蘸泥浆,适当剪去部分枝梢。定植前挖穴并施足基肥,每穴施腐熟有机肥10~15 kg。株距60 cm,行距1.5 m,每667 m2定植740株左右。
   3.2 肥水管理
  春季当枝条开始萌动时应及时追肥,以腐熟有机肥为主,每株施1.5~2.0 kg,或饼肥1.5 kg,促其营养生长。现蕾前15~20 d,每株追施2.0~2.5 kg经有机认证的商品有机肥,或沼液肥10 kg,促进植株孕蕾。5-10月盛花期间结合除草追肥2次,每次每株施3 kg经有机认证的商品有机肥,以保持花量及树势。冬季休眠期间进行除草清园,在植株周围开沟或挖穴施肥,以有机农家肥为主,以供应来年生长及开花所需养分。长期干旱无雨天气应注意灌水,雨水过多时要排水防涝。
   3.3 整形修剪
  新栽植的木槿植株较小,前1~2年可放任其生长或进行轻度修剪,即在秋冬季落叶后将枯枝、病虫弱枝、衰退枝剪去。3年龄以上的植株在秋季落叶后进行整形修剪。直立型植株枝条着生角度小,将其培养改造成有主干不分层树形,主干上选留3~4个主枝,其余疏除,在每个主枝上选留2~4个侧枝。开张型植株可培养成丛生灌木状,对外围枝头进行短截,留外芽,成年枝适当回缩培养成枝组。内膛较细的多年生枝不断进行回缩更新,对中花枝在分枝处短截,可有效调节枝势,提高花芽质量。
   3.4 套种
  木槿花幼龄植株小,田间空间大,可在行间套种毛豆、花生,不仅为害虫天敌繁衍提供场所,还可减少除草费用,增加经济收入。毛豆品种可选种台湾75-2、台湾75-3、台湾305、台湾292或日本75等品种,并将收获后的毛豆秆、花生藤挖穴埋入植株旁作为有机肥改良土壤,增加土壤有机质。
   3.5 中耕培土
  木槿生长期间要进行1~2次除草培土。在春季苗木萌发前进行第1次培土;展叶后,枝条长出第4~5片叶时结合除草进行第2次培土。  [论文网]
  4 病虫防治
  菜用木槿生产中的常见病虫主要有蚜虫、卷叶蛾、尺蠖、刺蛾、天牛等。
  4.1 农业防治
  4.1.1 冬季清园
  在秋冬季木槿落叶后进行清园,将枯枝、病虫弱枝、衰退枝剪去,集中烧毁,减少来年病虫的为害。如虫蛀较深而枝条又必须保留的,可用竹签或钢丝捅进蛀孔,将虫掏出或刺死。12月-翌年1月底,逐株喷撒一次石硫合剂。主干涂白采用石灰涂白剂,在主干和大枝上进行涂白,涂白高度60~80 cm,以杀死潜匿在树皮下的病虫。石灰涂白剂的配制方法是:生石灰10 kg,食盐75~100 kg,面粉200~250 kg,加清水40~50 kg,充分溶化并搅匀,以刷在树干上不流淌和不起疙瘩即可。
   4.1.2 人工捕杀
  采用采摘、敲击、挖掘等方法收集虫茧,并挖坑深埋,可有效减少虫口密度。刺蛾幼虫多群集为害,可以人工摘除消灭。天牛在天牛成虫盛发期选晴天中午捕杀,4-8月用钢丝钩杀幼虫。
   4.2 物理防控
  木槿园内每1 hm2安装一盏频振式杀虫灯诱杀卷叶蛾、尺蠖、刺蛾、地老虎、金龟子、蝼蛄等成虫;并悬挂黄板,每667 m2挂黄板30块,15~20 d换一次,诱杀蚜虫等害虫。
   4.3 生物防控
  通过人工大量繁殖和释放天敌,如绒茧蜂、赤眼蜂、草蛉、瓢虫、蜘蛛等,可以有效地控制木槿园中的蚜虫、卷叶蛾、尺蠖、刺蛾等害虫。
  4.4 植物源农药
  在害虫幼虫1~2龄高峰期,用0.3%苦参碱800倍液,或0.5%印楝素800倍液,或0.5%除虫菊酯800倍液、或托盾乳油1 200~1 500倍液喷雾1次,或用土制农药大蒜、苦楝、蓖麻、雷公藤、辣蓼等防控害虫。如遇鲜花采收期最好不要施药防治,如果必须要防治应间隔4~5 d不采收鲜花,以保证质量安全。
   5 采收
  在5-10月盛花期,根据木槿花朝开暮谢的特性,在每天早晨采摘菜用花朵。如果加工晒干,应于晴天早上采摘后即刻晾晒,干后置于通风干燥处,要防压、防虫。采收工具必须是洁净无污染的,采收下来的鲜花必须盛装在清洁的容器中,对不同生产区的产品予以分装并做标记。
   6 产品包装
  包装物上应标明有机标志、产品名称、标准编号、地块编号、规格、净含量和包装日期。内包装符合有机食品包装要求,包装容器应保持干燥、清洁、无污染,不能用塑料制品。
   7 质量控制
  将生产基地划分为不同的生产区,并进行统一编号;基地内进行的土、肥、水管理,病、虫、草害防治等农事活动,均要对实施的时间、地块、内容等进行详细的记录;运输使用有机生产专用的运输工具,必须要保证安全卫生。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木槿花 技术 木槿花 锦绣 木槿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天长市菜用大豆早熟栽培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