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野蕨菜综合利用及加工技术初探

原文作者:张光伟

  摘要:浙江磐安野生蕨菜资源丰富,从山区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对野生资源合理开发、有效利用,通过加工延长产业链,提高经济效益,做到经济、生态效益兼顾,既增加了农民收入,又保护了生态环境。霜降前后当蕨菜地面茎叶枯死后至翌年2月之前,可将地下根茎挖出加工淀粉;开春清明节之际,可采摘嫩蕨芽进行腌渍和干制,重点对蕨芽和蕨根的简易加工技术进行介绍。
   关键词:蕨菜;综合利用;加工技术
  磐安地处浙江中部,素有“群山之祖,诸水之源”之称,是钱塘江、欧江、灵江的发源地,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县,山高林密,无“三废”污染,空气新鲜,山青水秀,野生资源丰富,全县有维管束植物193科827属1 629种。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需求和饮食结构产生新的变化,世界范围内兴起一股野菜热,品尝“自然野味”成为一种潮流,昔日用以度荒的野菜资源,如今已成为餐桌上的美味佳肴,这为开发野菜资源,发展野菜生产、加工提供了契机。
   野菜天然无污染,营养丰富,含有人体所必需的蛋白质、糖类、无机盐、微量元素和食物纤维,特别是所含的淀粉、胡萝卜素和各类维生素均高于常规蔬菜。野菜有一股清香的野味,风味远非普通蔬菜可比,同时野菜还能防病治病,对人体有良好的保健功能,被誉为“绿色保健食品”。磐安县开发的可食用野菜有100多种,不少风味独特、品质优良,蕨菜就是其中之一。霜降前后当蕨菜地面茎叶枯死后至翌年2月之前,可将其地下根茎挖出加工淀粉,开春清明节之际,可采摘嫩蕨芽进行腌渍和干制。www.11665.coM做好蕨菜的开发利用,不但可以满足城市人民的生活需求,还可以出口创汇,大大增加农民收入。
   笔者在做好市场调查,收集各类淀粉、蕨菜加工技术信息的基础上,撰写了野蕨菜加工生产技术方案,并与加工试验户一起实践探索,总结出一套工艺简单、简便易学的操作技术规程,如能应用推广,将对提高山区农民收入起到一定作用。
   1 蕨粉制作技术
  1.1 清洗
  将蕨根集中浸入水池中,洗净泥土,晾干。
  1.2 粉碎
  将蕨根用铡刀切成10 cm的小段,放入磨碎机中粉碎磨浆。
  1.3 初过滤
  将磨好的蕨粉糊用40目以上的筛子进行筛分,再用水淋洗,在容器内静置18 h左右,然后将上层清水、少量淀粉混合液撇出,除去底部泥沙,取出底层淀粉,加水搅拌成淀粉液。
   1.4 再过滤
  将撇浆后的淀粉用120目的细筛进行筛分,筛上之物为杂质弃去,筛下之物为淀粉。
  1.5 撇缸
  将淀粉液静置24 h,由于秋后初冬天气较冷,坐缸发酵必须发透,在此发酵过程中适当搅拌,以促进发酵完成,发酵完毕后淀粉沉淀。
  1.6 脱(吸)水
  将上层清水、蛋白质、纤维素和少量淀粉撇出,在留在底层的淀粉上铺两层洁净的白棉布吸收水分,棉布上放置干净、干燥的砖头,使含水量降至40%以下。
  1.7 干燥和包装
  将脱(吸)水后的淀粉进行干燥,使其水分含量降至10%~18%,在农村一般采用日晒的方式,碰到雨天则采用木炭烘干的方式。最后用聚乙烯塑料袋按每袋500 g的规格进行包装。
   2 蕨芽加工制作技术
  2.1 蕨芽采摘标准
  蕨芽的采摘时间性强,不可过晚或过早,过早采摘蕨芽柔嫩,过晚则老化不能食用。一般于每年4-5月,当蕨菜出土20 cm以上、羽状小叶尚未展开而呈抱拳状时采摘最为适宜。要选择长势好,鲜嫩,蕨叶颜色为青、紫色的植株,从地上鲜嫩部分采下,整齐地放到筐内,上面用布覆盖,防止日晒,不要挤、碰、压,以防止蕨芽摩擦变色、老化变质。
   2.2 加工制作技术
  2.2.1 盐腌
  按7份蕨芽、3份盐的比例备料,先在容器内撒层底盐,随后一层芽、一层盐放均匀,最后用盐封顶,压10 d出池。
  2.2.2 脱盐
  将浸腌的蕨芽投入水池中清洗6 h,然后换水再次清洗3~4 h。为缩短脱盐时间,可适当搅拌,但要避免蕨芽破碎。
  2.2.3 复绿
  取试剂级硫酸铜作复绿处理。复绿时,溶液温度一般控制在65~70 ℃,硫酸铜添加量以ph达到6左右为宜。复绿过的蕨芽基本接近于新鲜时的色泽,之后再清洗2遍,使粘附在蕨芽上的铜的残留量不超过10 mg/kg。[论文网]
   2.2.4 脆作
  将复绿过的蕨芽浸渍于0.6%的氯化钙溶液中,润湿后投入密封的容器中进行抽真空脆化处理,真空保持压力0.08 mpa,温度50~55 ℃,时间20 min。因蕨芽内含果胶类物质,受热会产生果胶酶,与金属离子相互作用形成凝胶状态的果胶酸钙,从而保持脆性。
   2.2.5 装袋杀菌
  汤汁以3.5%的食盐溶液为主,适当添加其他调味料后用柠檬酸将ph调至6左右,按每100 g蕨芽加汤汁14~15 ml装袋,热压密封,随即在105 ℃的高压蒸气锅中杀菌20 min,最后得到100 g包装成品。
   2.2.6 冷却入库
  将装袋好的蕨菜打上生产日期后装箱入库。
  3 干蕨菜加工技术
  3.1 杀青
  蕨菜采摘后要马上进行处理,以防止老化。先摘掉卷头蕨花,剪去基部老硬部分,清洗干净,然后投入沸水中烫5~6 min,热水中需加入0.3%~0.5%的柠檬酸和0.2%的焦亚硫酸钠,或加入1%的食盐,烫至蕨菜熟透,卷而不断为宜。蕨菜与热烫液的比例为1∶(1.5~2),热烫过程中应不断翻动,以使杀青均匀。
   3.2 漂洗
  杀青后的蕨菜要马上放在流动的清水中漂洗,沥干水分后烘干或晒干。
  3.3 烘烤
  有条件的地方最好用无烟烘房进行烘烤,但不能用明火烤。烘烤时要控制好温度,开始低、中间高、最后低,开始为30~35 ℃,待蕨菜水分降到50%时开始升温,保持温度在50~60 ℃,当蕨菜水分降至10%时开始降温。烘烤过程中,当蕨菜水分降到40%时开始揉搓,揉搓时用力要先轻后重,用力方向一致,整个过程中要揉搓8~11次,每次20 min。
   3.4 筛选
  将烘烤、揉搓好、水分为3%~5%的干蕨菜除杂、剪去梗部后,选择5~15 cm长的合格成品,用食品袋包装上市。
  4 改进推广方法,帮助示范户拓展市场
  笔者与试验户一起于2011年11月中旬挖出鲜蕨根500 kg,生产干蕨粉45 kg;于2012年3月下旬采摘蕨芽150 kg,生产l00 g包装800包,扣除各项成本,共获利6 100元。由此可见,在广大山区大力推广蕨粉加工和蕨菜保鲜加工技术,市场潜力巨大。
   在蕨粉和蕨芽的销售过程中,首先应对亲朋好友以礼品赠送等方式进行推销,同时通过超市、土特产商店等销售网络打开局面。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蕨菜 加工技术 初探 资源 综合利用 目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理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