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暖棚吊蔓甜瓜栽培技术

摘要总结了暖棚吊蔓甜瓜栽培技术,包括整地施肥、大棚准备、定植、吊蔓整枝、果实管理、采收等内容,以期为甜瓜的栽培提供技术参考。
关键词甜瓜;暖棚;吊蔓;栽培技术
  吊蔓甜瓜品种很多,其中以永甜9号甜瓜备受市场欢迎,并适合北方地区的栽培[1]。该品种色泽美,成熟时为浅黄色,十分鲜艳,很受消费者的欢迎,是薄皮甜瓜品系中的上等佳品;比同类产品含糖量高8%,果味甜脆,适口性更好;产量高,平均单瓜重为400~500 g,比永甜三号略重,但成熟期相同,产量可达52.5 t/hm2左右;子蔓结瓜能力强,在正常气候条件下容易坐瓜,产量稳定;抗病能力强,特别抗病毒病;耐贮耐运输性极好,无畸形瓜,很少有裂瓜,在室内自然温度条件可存放10 d,且不变质、不变味,商品性极好[2-4]。根据多年科学实践,现将暖棚吊蔓甜瓜的栽培技术总结如下,对促进辽宁地区吊蔓甜瓜的丰产丰收有一定借鉴。
  1整地施肥
  在冬前做好的垄台上开15 cm深的浅沟,地力较好的田块可不施肥,地力差的田块施三元复合肥225~300 kg/hm2。由于甜瓜怕重茬和土壤盐渍化的危害,基肥的化肥用量要在原来的基础上减少1/3~1/2,同时施用美国亚联生物菌肥(1号)30瓶/hm2+激活液30瓶/hm2,对水冲施,在降低化肥用量、节省生产成本的同时,生物菌肥在土壤里还能活化土壤,分解土壤中残留的养分,固定空气中游离的氮,供作物吸收利用,反季节生产还可提高地温1~3 ℃,起到提高植株抗寒、抗病能力的作用[5]。顺垄沟对水浇施50%辛硫磷15 kg/hm2,可有效防治地下害虫。WwW.11665.com然后合垄再浇足水,待水下渗。为有效地防止化肥烧苗和增加土壤的热容量,定植前进行高垄搭台,在定植后即可促进发根、缓苗。浇水后要注意白天升温和夜间的保温,封严棚门和各层棚膜,创造适宜甜瓜定植、生长的温、湿度环境。
  2大棚准备
  吊蔓甜瓜一般都是反季节生产,定植前提早扣棚升温,可以使北方冬季冻结的土壤在定植之前化开,待地温升至12 ℃以上才能定植,定植时间在扣棚后1个月左右。在春棚扣棚后,常在棚内膜下吊1~3层蔓(膜内含有无滴剂的薄膜),定植时间可以比不吊蔓的提早30~40 d,使甜瓜上市期提前10~20 d以上。为促进升温,一般应在扣棚后立即于棚内进行吊蔓。最后及时将吊甜瓜秧子的胶丝绳栓在甜瓜定植垄上方的铅丝绳上,准备定植后吊秧用。为促进甜瓜的无公害栽培,在定植前5~7 d对棚室进行消毒,注意消毒后应放风排毒。
  3定植
  定植密度要根据生产季节、地力水平以及品种的特性而定。由于植株在冬季的长势较弱,温室及简易温室的定植密度宜大,一般可定植3.75万~4.50万株/hm2。早春大棚定植密度一般为3.00万株/hm2,地力水平差的田块可提高到3.45万株/hm2。根据不同品种特性,长势弱的可适当密植,若植株长势旺,则定植密度宜小[6]。
  4吊蔓整枝
  瓜苗长至5~7片叶时,用胶丝绳将主蔓吊好。植株生长过程中,会随时在吊线上缠绕。吊蔓整枝主要有2种方法。一是主蔓单杆吊蔓一次掐顶。主要是将主蔓一直缠绕到接近吊蔓胶丝绳顶部,再一次性掐顶。该方法适宜于生长正常甜瓜秧的管理,即植株不徒长,子蔓长势好[7]。第1茬瓜的膨瓜速度略慢,但第2~3茬瓜坐瓜较早,植株不易发生老化现象。二是主蔓单杆吊蔓二次掐顶。首先,为控制植株徒长、旺长,促其子蔓(侧蔓)早发、早结果、早膨果,在主蔓长至13片叶时进行第1次掐顶,然后再用顶部第一或第二叶叶腋生出的1个子蔓,作为龙头(主蔓),继续在胶丝绳上缠绕,其他子蔓留1片叶后掐尖,待新龙头长至接近吊蔓胶丝绳的顶部时进行第2次掐顶。此方法的第1次掐顶由于养分主要供给瓜胎的发育,上部节位的子蔓就不能萌发,将导致地下部根系老化、植株早衰,直接影响第2~3茬瓜的生产。
  5果实管理
  5.1留瓜
  一是留瓜方法。一般应去除第4片真叶以下侧蔓,在第5~10片真叶叶腋长出的子蔓(侧蔓)上留瓜,1条侧蔓留1个瓜,幼瓜后面留下1叶片后,其他叶片与子蔓生长点一并去掉。根据植株根量(长势强弱)来确定坐果节位和坐果数量。如果定植后瓜秧根量较少、长势弱,宜保持稍高的坐果节位,待提高长势后再留子蔓和瓜,或少留瓜。整理子蔓时,为了防止根的老化,可以适当去除坐瓜节位以下长势弱的子蔓(侧蔓),或者只留1条子蔓[8]。瓜秧掐掉生长点的高度标准:一般主蔓长至25~30片真叶接近吊瓜秧胶丝绳的高度时,去掉生长点,以促瓜控秧;腰节第11~20节位不留瓜,但生出的侧蔓可留1片叶掐尖。当每茬坐瓜后,可剪掉没有结瓜的子蔓和孙蔓,以保持较合理的瓜秧长势,加强田间通风透光,并可避免营养浪费。如果植株的叶片发生病害,为不影响光合

作用的进程,补充光合作用叶片面积的不足,可适当留一部分子蔓,将其长出的新叶作为功能叶片[8]。二是留瓜茬数。可用药剂喷花和处理第1茬瓜胎5~6个,留瓜3~4个。待第1茬瓜坐住并膨大,上部节位生出的子蔓瓜胎容易坐瓜时,可进行人工处理第2茬瓜胎3~5个,留瓜2~3个。第3茬一般在孙蔓上处理瓜胎3~5个,留瓜2~3个。
 5.2保瓜
  一般在甜瓜的开花坐果期很难满足其对环境条件的要求,坐瓜比较困难。因此,对瓜胎必须采取激素处理进行保瓜。一是浸泡法。也是采用0.1%吡效隆系列产品,在瓜胎生育期,将瓜胎垂直浸入配制的激素药液里,注意所有瓜胎的浸泡浓度均相同。保持合适的浸泡深度,如果浸入过深,接近瓜柄,会导致瓜柄变粗,影响商品性,一般深度宜达到瓜胎的2/3。二是花前喷雾法。在第1个瓜胎开花前一天,从瓜胎顶部连花及瓜胎用小喷雾器定向喷雾,可选用高效坐瓜灵。为了防止瓜柄变粗、叶片畸形,喷雾时应将瓜柄及叶片挡住。喷瓜胎时,为促使坐瓜齐且果形均匀一致,一般一次性处理花前2~3个瓜胎。一般在喷雾药液中加入含有色素的2.5%适乐时悬浮剂,可避免重复处理瓜胎而出现裂瓜、苦瓜、畸形瓜,这样既防止了早期灰霉病的侵染又做了喷花标记[9]。此法较简单,易操作。但是如果瓜胎受药不均时,易导致偏脸瓜的发生。三是喷花处理法。即在甜瓜开花后的当天或第2天,用小型喷雾器将药液直接喷向花的柱头,常采用的药剂为10~20 mg/kg 2,4-d。喷花的时间要掌握在10:00前或15:00后。选择适宜的时间进行处理,气温过高时会因药液浓度过高而形成裂瓜和苦味瓜[9]。为提高坐瓜率,最好根据棚温的高低,经试验确定处理效果后再大面积应用。
  5.3疏瓜
  在大多数瓜胎长至核桃到鸡蛋大小,同时在膨瓜肥水施用后、坐瓜稳定、植株没有徒长现象时进行疏瓜,可以防止化瓜。根据植株的长势和单株上下瓜胎大小的排列顺序、瓜胎长势进行,一般疏1~2次即可。保留果形较一致、瓜形周正的幼瓜,一般第1茬瓜留3~4个,第2~3茬瓜留2~3个。疏除裂瓜、果形过大或过小的幼瓜、畸形瓜、病虫瓜等[8]。合理疏瓜、留瓜,可以确保第1茬瓜的适宜上市期,并获得高效益。
  6采收
  一般在9成熟时采收甜瓜,此时甜瓜果形好、色泽好、口感最甜、香味浓郁、商品价值高,适于近距离销售[10]。在瓜长至7~8成熟时,要根据气候条件和运输距离,调整采收期进行远距离销售。
  7参考文献
  [1] 赵宏儒,刘建英,张彦平,等.反季节基质无土栽培甜瓜技术[j].华北农学报,2005,20(s1):204-205.
  [2] 郑广志.我国无公害蔬菜发展现状及趋势[j].内蒙古农业科技,2001(3):44-46.
  [3] 王毓洪,黄芸萍,臧全宇,等.甜瓜大棚优质高效栽培技术[j].中国瓜菜,2010,23(3):42-44.
  [4] 张晓梅.大棚薄皮甜瓜栽培技术要点[j].北京农业:使用技术,2008(12):20-21.
  [5] 吕庆江.设施薄皮甜瓜吊蔓栽培技术[j].河北农业科技,2008(11):13.
  [6] 商艳朝.设施甜瓜综合高产配套技术[j].河北农业,2007(1):13-14.
  [7] 白红芬,曹桂凤.冷棚薄皮甜瓜吊蔓生产高效栽培技术[j].现代农村科技,2010(2):17.
  [8] 曹桂凤,白红芬,李连海.设施甜瓜吊蔓高产栽培技术[j].农业工程技术:温室园艺,2010(10):48-49.
  [9] 王桂茹.塑料大棚早春西葫芦间作豆角——夏秋薄皮甜瓜栽培模式[j].农业科技通讯,2009(8):200-202.
  [10] 常永辉.大棚甜瓜多层覆盖高效栽培配套技术[j].中国瓜菜,2008(5):38-40.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暖棚栽培 技术 甜瓜 技术 施工 方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理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