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平膜打孔法”育苗试验比较研究及推广应用分析

摘 要:“平膜打孔法”在播种育苗生产实践操作中,可操作性强。笔者在万家畔苗圃采用“平膜打孔法”与常规育苗进行对比试验,结果表明,采用“平膜打孔法”对苗木产量提高幅度较大,大面积推广应用,可提前一年达标出圃。
关键词:“平膜打孔法” 育苗 试验
        在播种育苗生产实施操作中,因开沟深度、播种覆土厚度,播后种子发芽破土时对所需土壤温度、水份掌握不易导致出苗率、生长量显著降低,成苗产量比例下降的现象时有发生。就此症结本人设想用“平膜打孔法”技术应用于直播苗繁育生产实战中,经对比试验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现就此实用技术浅析如下。
        一、试验材料
        脱壳酸枣仁种子:发芽率80%,净度95%,破损率5%。
        农膜:0.007mm规格2m宽。
        自制打孔器:设计参数为孔径2cm、孔深2cm、单器排孔数8孔、孔间距8cm。
        常规播种整地作业使用的农具如耙、犁等。Www.11665.CoM
        二、试验方案设计
        设计了三种试验方案,即“平膜打孔法”、“直播平膜法”、“大田播种”。
        三、试验地面积
        面积设计999m2,均匀分为三块,每333m2为一块,每种方案各占一块。
        四、各方案试验简介
        方案一:平膜打孔法,将999m2试验田经常规土壤消毒、深耕、苗床处理后分出333m2地块,用0.007mm规格2m的农膜平覆,膜缘压入垄地内使膜紧贴地面。畦宽4m,畦垄预留孔膜所需覆土;采用打孔器开孔,宽窄行开孔,窄行距20cm,宽行距40cm,人工点播,每孔点播种仁2-4粒。试验地ⅰ计播种用量2kg,垄上余土撒畦内平压孔膜,孔内覆土厚度为1.8cm,播种时间2000年4月15日。4月22日破土,4月25日苗木全部出齐,5月8-10日苗木长出5-7片真叶时间苗、施肥一次,往后每隔20天浇水施肥一次,每次施肥5-15kg,冬灌时,苗木平均高60cm,地径0.6cm。
        方案二:“平膜法”,开沟深2cm,开沟后使用同批种子条播覆土后盖膜,待发芽时放苗,其余管理措施同方案一。
        方案三:“大田播种”,未覆膜,未打孔,其别与方案一等同。
        五、各方案试验结果见下表
六、结论分析
        试验结果表明:“平膜打孔法”较其它两种方法有显著优点。1、苗木出土快,因农膜能有效调节种子发芽破土所需的水份、温度。2、生长量加快,因平膜不仅能有效调节生长所需的温度、水份,而且能一次性烧压灭死膜下杂草,苗木因杂草争水、争肥、消耗营养的矛盾得到解决,致有效成份全部供给苗木生长所需。3、高径生长加快及砧木合格苗大幅度增加,原因同上。4、单位成本降低,虽然此法一季播种时需打孔、点播较费工,但在除草一项却大大降低了劳动用工,整体所需种植管理还是较后两种方案省工,且成品苗数量增加,致单位成本大幅度降低。综上所述:平膜打孔穴播因孔深覆土厚度一致、苗木出土整齐、实践操作简单易行,彻底解决了人工开沟大田育苗因开沟深浅不一致曲芽、放炮等现象的发生。方案二,即平膜未采用打孔,播后压膜虽对苗木生长有益,但在放苗时因日温过高,膜下烧芽现象严重,致使人为无法控制且费时、

费力、费工。
        七、平膜打孔法的推广应用分析
        “平膜打孔法”直播育苗的优点:
        1、节省种子,因点播能节约种子。
        2、节水。使用农膜可省水,在有窑灌条件的山区亦可应用此法。
        3、打孔器可随意调整自制。打孔器孔径大小取决于被播种粒的大小,一般为种子直径大小的2-3倍,孔深为种子直径的3-4倍,孔间距即株距可随时调整(根据播种量自行设计)。打孔器制作所需物料简单,成本低廉,每台价格在20元以下。
        4、无论大小粒种子,均可采用此法育苗。据本人2001年在万家畔苗圃采用此法繁育侧柏,亩均产成苗12万株,较常规育苗单株成本降低0.02元/株。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应用 油膜轴承 试验台 育苗 基质 育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平膜打孔法 育苗试验比较研究及推广应用分…
    地震勘探工程计价单位要从模拟型进入到数字…
    关于高中“平面向量”的教学体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