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大树反季节移栽管理技术

摘要:从移栽前准备、栽植、栽后管理等方面介绍了大树反季节移栽管理技术,旨在指导大树反季节移栽,提高其成活率。


关键词:大树;反季节移栽;移栽前准备;栽植;栽后管理
  
  近几年来,随着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城市绿化迅速发展,绿化施工已形成全年化。尤其是承办重大国际赛事、展览等的城市以及一些特别重要的景点和地段的改建、扩建,要求绿化施工必须在特定时间里完成。在每年5月中旬至10月上旬或11月下旬至翌年3月上旬反季节时段,移栽胸径20cm以上的大树,已成为总体建设工程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达到与环境相互协调、提高景观效果、体现生态文明的目的,研究探讨大树反季节移栽管理技术,最大限度提高大树反季节移栽的成活率和移栽质量,已成为影响城市绿化施工效果和效益的关键因素[1]。为了解决大树反季节移栽管理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笔者从大树移栽准备、栽植及管理3个阶段对大树反季节移栽管理技术进行归纳和总结。
  1移栽前准备
  1.1大树选择
  根据园林绿化施工的要求,坚持适地适树原则,确定好树种、品种规格(包括胸径、树高、冠幅、树形、树势等)、土球规格和树产地等[2,3]。树种一般选用经过移栽或人工培育的乡土树种;树龄越大成活越难,选择时不要盲目求大。土球规格一般以树木胸径的6~8倍为宜,并尽可能多地保留根系。树产地一般以绿化施工地点距离最近为准,以减少树木运输时间。
  1.2树木修剪
  反季节大树种移栽前应加大修剪量,以减少叶面呼吸和蒸腾作用。wwW.11665.COm先将劈裂根、病虫根、过长根剪除,再对树冠进行修剪,保持地上部分与地下部分平衡。落叶树可疏稀树冠,然后进行强剪,多留生长枝和萌生的强枝,修剪量可达60%~90%,并摘除大部分可摘除的叶片;对于常绿阔叶树采取收缩树冠的方法,截去外围的枝条,适当疏稀树冠内部不必要的弱枝,多留强的萌生枝,修剪量可达33%~60%;针叶树以疏枝为主,修剪量可达20%~40%。另外,修剪的质量也应做到剪口平滑、不得劈裂。修剪直径2cm以上大枝或粗根时,截口必须削平,并涂上防腐剂。同时,对于10cm以上的大伤口应保证其光滑平整,并在消毒后涂保护剂。
  1.3苗木运输
  苗木运输要合乎规范,苗木运输量应做到根据种植量确定。苗木在装车前应先用草绳、麻布或草包将树干、树根包好,树枝、树冠修剪好,剪口、截口处理好。同时,对树根进行喷水,保持草绳、草包的湿润,这样可以减少运输途中苗木自身水分的蒸腾量;苗木装车时,应将其按土球向车头、树冠向车尾的方向按顺序码放整齐;装车后应将树干捆牢,并加垫层防止树干磨损;长途运输时应加以覆盖并保持根系、树干和树冠湿润;苗木在装卸车时,应轻吊轻放,不得损伤苗木或造成土球松散;苗木运到现场后应及时栽植。
  1.4植穴开挖
  反季节种植穴尺寸必须要达到并尽可能超过标准的要求。对含有建筑垃圾、有害物质的栽植地均必须放大树穴,清除废土,换上种植土,并及时填好回填土。穴的直径应比移栽树土球直径大40~60cm,深度超出土球高度15~20cm。挖穴时应将表土和中底土分开摊放晾晒,清理出土中的石块、砖头等杂质。当挖出的土壤通气、透水性不好,且保水保肥能力差时,应考虑用泥沙拌土或全部换土。穴挖好后,应施入腐熟的有机肥作为基肥,同时要对植穴和移栽用土进行杀菌、除虫处理。
  2栽植
  2.1栽植时间
  夏季高温,栽植时间以每天9时前﹑16时后为宜,雨天加大施工量,在晴天的条件下,每天给移栽大树喷水2次,保证植株的蒸腾所需的水分。冬季寒冷,栽植时间以每天9~16时为宜,同时做好防冻工作。
  2.2覆土
  覆土时要严格按照“三埋两踩一提”技术进行,确保苗木直立、方位正确(若方向错位,树木缓苗期将延长7d左右,成活率降低20%左右),并根据苗木深浅要求,将苗木放入穴内。栽植深度较原来略深2~3cm。栽植时先剪断草绳(若为麻绳必须取出),取出蒲包或麻袋片,然后进行覆土,当覆土至穴深1/2时,将苗木轻轻上提,进行踩实,再覆土至穴口,并踩实,最后在略大于种植穴直径的周围,筑成高10~15cm的灌水土堰,堰应筑实,不得漏水。此外,还应及时灌水,第1次灌水必须充分灌透。
  2.3树体固定
  大树移栽后必须进行树体固定,以防风吹树冠歪斜,同时固定根部利于根系生长。大树的支撑宜用“井”字架和三角撑,竖桩不得小于2.5m,桩位应在根系和土球范围外,水平桩离地l.5m以上,2个水平桩“十”字交叉位置应在树干的上风方向,扎缚处应垫软物,以防磨伤树皮。三角撑宜在树干2/3高处结扎,用毛竹或钢丝绳固定,三角撑的1根撑杆必须在主风向上位,其他2根可均匀分布

。发现覆土下沉时,必须及时升高扎缚部位,以免掉桩。为确保大树稳固,通常1~2年后方可撤除支撑物。
2.4树体遮荫
  夏季高温要搭建遮阳棚。用毛竹或钢管搭成“井”字架,然后在上面盖遮阳网,同时需注意网与栽植的树木要保持一定的距离,以便空气流通。为了保持树干湿度、减少树皮水分蒸发,可用浸湿的草绳从树干基部密集缠绕至主干顶部,再将调制的黏土泥浆糊满草绳,以后还可经常向树干喷水保湿,并在树干周围搭荫棚或挂草帘、在树根部盖上草帘。
  2.5根部处理
  在反季节进行大树移栽,若大树断根受到损伤,即使进行修剪,其原有树势也会明显削弱。为了恢复原来的树势、扩大树冠、提高伤根恢复速度及促进根部生长,可采取在种植穴四周用硬器打洞的方法,洞深为土坨的1/3,结合浇水加入200mg/l萘乙酸或abt生根粉,以促进根系提早快速发育。
  3栽后管理
  3.1肥水管理
  移栽后的大树萌发新叶后,可结合浇水施入氮肥,最好是氮磷钾复合肥,浓度一般为0.2%~0.5%,如施尿素用量为100~250g/株,当年施肥1~2次,9月初停止施肥。大树移栽后立即灌1次透水后,可保证树根与土壤紧密结合,促进根系发育,然后连续灌水3次。灌水后及时用细土封树根或覆盖地膜保墒,防止表土开裂透风,以后根据土壤墒情变化注意浇水[4]。浇水掌握不干不浇,浇则浇透的原则。在夏季,新植大树由于前期损伤较大及后期萌发力较弱,难以愈合,可考虑给大树树冠、树干喷水,增加环境湿度、降低蒸腾;同时给大树手工输液,增加营养及激素。具体方法为:把大树树干作为个整体,2等份,在离地约2m位置挂1个吊瓶,瓶内装激素及组培营养液,120°角的位置挂吊1根导管,在离地约50cm位置用小铁钉在大树形成层敲小孔,把导管的针头插入小孔中。液滴的流速一般以10d左右吊完1瓶为准,吊完之后可以改吊以氨基酸为主的营养液。栽植后还要做好排水沟,以防雨季积水烂根。
  3.2病虫害防治
  大树因起苗、修剪造成各种伤口,加上新萌的树叶幼嫩,树体抵抗力弱,较易感染病虫害,若不注意防范,很可能导致树木死亡。防治时,可用多菌灵或甲基托布津、敌杀死等农药混合喷施,每7d喷1次,基本能达到防治的目的。
  4参考文献
  [1] 曹君.大树移栽在园林绿化中应用探讨[j].科技资讯,2008(34):116.
  [2] 张浩洋,谢田富.提高大树移栽成活率的关键技术措施[j].辽宁林业科技,2009(6):56-57.
  [3] 陈谦海.园林绿化大树移栽配套技术[j].山西林业,2009(5):32-33.
  [4] 赵国华,刘广营,张汝桂,等.大树移栽技术探讨[j].河北林果研究,2008,23(4):396-398.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移栽 技术 移栽 移栽 反季 白菜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西洋菜反季节高产栽培技术
    黄瓜反季节栽培技术
    浅议大树移植后的养护管理措施
    园林绿化大树移植技术的浅谈
    浅谈夏秋反季节花椰菜无公害栽培技术
    浅析园林绿化大树移植技术
    浅探大树移植后的养护管理措施
    探讨大树移植后的养护管理措施
    研究园林绿化大树移植技术
    探析大树移植后的养护管理措施
    研究城市园林绿化的大树移植及养护
    小议大树移植后的养护管理措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