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论龙泉市次生阔叶林培育和保护对策

摘要:概述了龙泉市次生阔叶林现状,阐述了次生阔叶林的成因和阔叶林培育、保护过程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培育和保护对策及营林培育措施。


关键词:次生阔叶林;培育;保护;存在问题;对策;浙江龙泉

  阔叶林是亚热带地带性顶级森林生态系统,是森林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在水源涵养、水土保持、调节气候、净化空气以及保持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阔叶林中的很多树种都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在家具、建筑、造纸、雕刻、细木工等方面被广泛应用,是人民生活、农村农业产业发展和工业产品制造的重要原料[1,2]。
  龙泉市地处浙江西南,地理位置为东经118°43′~119°25′,北纬27°42′~27°21′,总面积30.4hm2,其中林业用地26.5hm2。地形属浙南山地,处在武夷山系的洞宫山脉和枫岭山脉之间,气候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一年四季分明,温暖温润,雨量充沛,境内地形复杂,河流山溪众多,土壤肥沃。植物群落属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植物资源丰富,种类繁多,生长有众多珍稀濒危、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是我国南方48个重点林业县之一,素有“浙南林海”之美誉。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全市工业、农业得到了迅速的发展,由于人们对阔叶林资源的重视不够,大量的天然阔叶林被肆意砍伐,原生植被几乎破坏殆尽,现残存的原生植被、半原生植被已十分稀少,仅在山区交通不便的偏远地段才有小片的常绿阔叶林保留。如今能够看到的阔叶林基本上都是20世纪80~90年代采伐后遗留下来的次生阔叶林。Www.11665.cOM这些阔叶林远看是青山,近看不成材,且生长极不平衡。因此,如何经营和保护好现有的次生阔叶林、发展阔叶林资源已成为当前林业生产上待解决的重大问题。
  
  1次生阔叶林的成因
  
  一是农村食药用菌产业的发展是阔叶树消耗的主体。自20世纪80年代初起至90年代中期的段木香菇、木耳进山栽培以及从90年代起到现在的木屑香菇、木耳等食用菌生产,龙泉市大量成片的阔叶林被砍伐,致使阔叶林发展受到了严重的打击。二是工业发展以阔叶木材作为加工原料。利用阔叶树烧制木炭和直接用阔叶树烧制青瓷,使大量阔叶树遭到毁灭性打击,主要表现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至90年代中期,采伐山场的阔叶树均被全部采光,有些甚至至今仍是荒山。此外,木制纤维板、太阳伞及木制玩具等产品生产,每年需消耗大量的阔叶树木材。
  
  2次生阔叶林培育和保护过程存在的问题
  
  2.1合理经营、科学开发利用阔叶林资源滞后
  龙泉市阔叶树种质资源丰富,但开发利用少、营造林树种单一。主要表现在近几年虽有部分阔叶树用于上山造林,但主要还集中在木荷、枫香等几个树种上,还有很多优良树种未得到开发利用。
  2.2林农“重杉轻阔”现象严重,缺乏合理经营、科学培育的理念
  长期以来,林农就有把杉木当树、阔叶树当柴的习惯,致使在森林培育上出现伐阔留杉、伐阔种杉的行为,甚至出现杉木只有采伐自己山上的,而阔叶树可以互相乱采伐。采伐利用时,了解哪些阔叶树种是珍贵树种,也不管大小,只要能够用就进行采伐,导致现在很多阔叶林“远看是青山,近看不成材”的现象。
  2.3基层林业技术薄弱,营造林规划设计不合理
  主要表现为对阔叶林的功用、培育及经营管理等理念的缺乏,林农在培育次生阔叶林上更不知如何经营、如何培育次生阔叶林。同时,有些山场的杉木人工纯林皆伐后依旧规划营造杉木人工纯林,未进行阔叶树的合理搭配,甚至有些林业技术人员的思想还停留在农民的思想上,无科学发展的意识。
  2.4盗滥伐阔叶树现象时有发生,林政管理难度大
  由于农村存在不把阔叶树当树看的思想,农村中盗伐、滥伐阔叶树的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制约了阔叶林的发展,并且林农凭证采阔的意识淡薄,山区交通极不方便,有些山场即使采伐后也难以发现,林政管理容易出现漏洞,执法难度较大。
  2.5林区交通条件差
  林区网络不健全,导致交通方便的地方阔叶树越采越少、越采越小,交通条件差的地方阔叶树分布过密,林分质量差。
   
  3保护对策
  
  3.1加强宣传,促进经营理念转变
  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标语、宣传车等宣传工具,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细则》《浙江省森林管理条例》《浙江省林木采伐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以及科学先进培育技术和理念的宣传力度,坚持依法治林,严格控制阔叶林的采伐审批,做到保护和发展并举,进行适当利用,切实转变广大林农重取轻予、重采轻培育的错误思想。
  3.2加强学习,做好服务,

积极引进和推广先进科学的营林技术,走科技兴林之路
  乡镇林业工作站是先进科学营林技术进村入户的桥梁和纽带,林业工作站营林人员应加强学习,提高业务理论水平和工作技能,及时为林农做好服务,积极向林农推荐科学、实用的营林技术,使广大林农懂技术、知管理。在营造林规划时,应根据山场立地条件,做到宜封则封、宜造则造,尽量不规划、少规划针叶树纯林,多规划阔叶树混交林或针阔混交林[3]。
  3.3调整农村农业产业结构,减少食药用菌的生产,引导林农多渠道就业
  在产业发展上,推广毛竹高效经营栽培、优质茶叶栽培、高山蔬菜栽培等,同时引进各种大小企业,通过林农外出经商、务工等都很好地转移了农村部分劳动力的就业方向;在能源利用方面,在农村推广应用沼气,工业上应用煤气,在建筑上应用钢铁、塑料代替木材等,减少了阔叶林资源的消耗量,使部分阔叶林得到休养生息,从而起到了间接的保护作用。
  3.4积极挖掘乡土优良阔叶树种,建立阔叶树种采种基地
  目前,优良的阔叶树木材储存量已急剧减少,而需求量却越来越大,应积极把优良的阔叶树种应用到基地造林上,做到育苗、造林同步上,为今后提供优良、充足的优质木材奠定基础。
  3.5坚持依法治林,促进阔叶林资源持续增长
  坚决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细则》《浙江省森林管理条例》《浙江省林木采伐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从源头管理入手,规范林木采伐管理,杜绝乱砍滥伐行为。严格木材经营加工许可审批,限制加工粗放、木材利用率低的企业投产,鼓励企业进行技改,利用剩余物、下脚料进行再利用,再生产。
  3.6完善林区交通网络体系,减少木材出运成本
  现在山区青年出门务工多,在家务农少,上山务林的更少,导致有些可以利用的木材及可以利用的阔叶树枝丫在山上造成浪费,如果进行合理利用,也可减少一部分采伐量,因此合理利用也是在保护阔叶林资源。
  
  4培育次生阔叶林的营林措施
  
  4.1封山育林
  对于山场立地条件差、交通偏远、林木采伐后阔叶幼树较多的林分,封山育林能较好地保护原林地上的物种,使森林进行自然演潜,达到保持原森林群落物种丰富度、森林生态功能的效果。
  4.2营林措施
  次生阔叶林人工培育应以山场的现状为基础,尽量满足植物的丰富度,并根据速生为主、慢生为辅,阳性、阴性树种合理搭配,乔木、灌木树种有机结合的原则进行选留阔叶树种[4]。龙泉市林地上自然生长的建群阔叶树种主要有壳斗科的甜槠、米槠、栲树、锥粟、钩粟、苦槠、青冈栎,樟科的香樟、红楠,金偻梅科的枫香,山茶科的木荷,豆科的红豆树及漆树、山合欢、光皮桦、拟赤杨等。培育主要采取劈草、清杂、补植等措施,造留生长健康、株型饱满、株大且直的幼树,适当伐除密度过大、病腐和非留育幼树等。
  
  5结语
  
  应切实加强阔叶林培育技术课题的研究,探索阔叶林培育技术,为多、快、好、省地建设阔叶林提供技术支持。加大林产品科研力度,积极研究和开发替代木材的产品,减少阔叶树的采伐量。通过增加资金投入,推动林农走科技兴林之路,加快阔叶林建设步伐。同时,根据生长量大于消耗量的原则,严格限制阔叶树的采伐。严格控制食药用菌生产数量,同时加大农村产业发展新路子探索,积极引进项目,引导林农转移产业发展方向,切实解决农民增收问题。
  
  6参考文献
  
  [1] 戴景贤.次生阔叶林更新方式对林分生长和演替的影响研究[j].福建林业科技,2007,34(3):60-64.
  [2] 彭彪.次生阔叶林定向培育试验及效益研究[j].中国水土保持科学,2004,24(4):78-81.
  [3] 高志勤.次生阔叶林保护与浙江林业可持续发展[j].当代生态农业,2001(3):41-42.
  [4] 阮宏华,姜志林.空青山次生阔叶林群落类型及物种多样性研究[j].南京林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1998,22(3):21-26.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龙泉市 阔叶林 对策 浙江省 龙泉市 龙泉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龙泉市次生阔叶林培育和保护对策
    浅论龙泉市次生阔叶林培育和保护对策
    试论龙山县粮油万亩高产创建活动
    龙泉市锦溪镇毛竹经营现状及栽培技术
    龙泉市塔石乡毛竹资源及低产林改造技术
    龙泉市次生阔叶林培育和保护对策
    龙泉市乡土地被植物资源分类及开发利用建议
    龙泉市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及开发利用
    龙泉市南方红豆杉古树资源及开发利用研究
    龙泉市野生木本观赏植物资源及其应用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