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畜牧兽医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蚕种进出库与催青管理技术探讨

蚕种进出库与催青管理技术探讨

  蚕种进出库与催青关系到蚕种孵化率的高低,蚕体的整齐度、强健度,是蚕茧优质高产的基础工作。因此,只有重视蚕种进出库与催青的技术管理,才能保障蚕桑生产顺利进行。现将蚕种进出库与催青技术总结如下。
  一、蚕种的进出库技术管理
  蚕种的进库和出库是冷库工作一系列环节中的首和尾,也是抓好蚕种质量管理的重要关口。进库蚕种的质量是冷库工作的基础,出库蚕种的质量是对冷库工作的检验。因此,严把进出两大关,加强进出库管理工作,对保证和提高蚕种质量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1.严把入库关,保证入库蚕种质量
  一是仔细核对,淘汰不良蚕种。不论是越年种入库和浸酸种入库,在接收过程中都要仔细核对场名、品种、批次和数量。详细记录各批蚕种入库情况,建立档案。在越年种入库时要注意检查有无漏盒、空盒,受潮,对每批蚕种都进行胚胎解剖,卵质调查,掌握各批蚕种入库时的质量情况。浸酸种入库时则还要注意各批蚕种的卵面情况,淘汰不良卵多的连纸。二是保证丙1胚胎的适时再入库冷藏。对越年种感温的蚕种,尽量做到感温均匀,每批多次抽样解剖,确切掌握胚胎发育过程,确保丙1再入库冷藏。浸酸后再冷藏蚕种必须在解剖后确定的时刻及时进入外库(10-13℃)放置4h以上再入内库冷藏抑制,避免温度激变,防止发生白死卵。
  2.严把出库关,保证出库蚕种质量
  一是及时准确出库浸酸毛种,提高蚕种质量。在出库前,按照微粒子检验结果,严格淘汰超标蚕种。出库时根据经营单位计划安排每天浸酸蚕种,并根据次序,分批量准时出库。www.11665.CoM二是仔细核对,调节胚胎发育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通过在内库、外库、低温室分别核对场名、品种、批次和数量,保证出库蚕种和配发计划相一致。出库蚕种须在外库放置1d以上,调节胚胎发育。以丙2胚胎到达日为出库日。
  二、蚕种催青技术管理
  1.科学确定蚕种出库适期
  蚕种出库催青适期确定的依据是桑树的发育情况、当地的气象情况和当地过去的出库历史资料,另外还应避开农田用药高峰期以及农忙。一般以晚生桑开放3-4叶、早生桑开放4-6叶为出库催青适期。过早催青收蚁后桑叶发育跟不上,采不到适熟叶,过早采叶会影响桑叶产量;过迟催青,由于桑叶偏老,小蚕叶难采,同时蚕期推迟,5龄期及簇中往往会受高湿袭击,蝇蛆蚕多。实际生产中,还应合理调整,以科学确定出库适期。
  2.重视蚕种出库
  一是出库时期的预报。春季蚕种应提前2d、夏季应提前3d预报,以便蚕种配发部门有足够的时间安排出库。具体为春季越年蚕种出库,当天出库当天下午就可领蚕种。夏秋季,即浸酸冷藏种出库,当天出库,次日下午可以领种。二是出库蚕种胚胎应为丙1、丙1+。加强蚕种运输管理,保证蚕种安全。
  3.做好催青前的准备工作
  首先,催青前应组成领导小组,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选拔责任心强、技术好、有经验的同志参加,进行岗前培训,使每一位同志都能熟练掌握各个技术环节,严格各项规章制度,保证催青工作规范化。其次,应对催青室、催青架及相关的用具进行严格的消毒,认真检修加湿、除湿、补湿、换气、电器自控等设施,保证催青工作正常进行。
  4.合理催青
  目前普通采用的标准是简化催青法,其手续方便,能提高催青等设备利用率,同样能达到孵化齐一的效果。蚕种进入催青室要立即组织技术人员及时对各批次蚕种解剖,掌握胚胎发育情况,对每个品种、批次进行发育排队,确定各批蚕种催青中所放位置,调节好温湿度,促进蚕种发育齐一,提高一日孵化率。蚕种进入共育室后,可以在25℃干湿差1.5℃的温湿度中保护1d,到收蚁的前1d晚上逐步调节到26℃,干湿差1.5℃。大批胚胎戊3、戊3+时适时加温,戊3胚子是重要阶段,须及时进行高温保护和增加感光时间。蚕种发育温度控制在25.5℃,干湿差3℃进行保护,稳定蚕种化性,增强蚕的体质,提高蚕茧产量和茧质,并根据解剖情况,对发育不齐的胚胎进行温度调控±0.5℃左右,以利于抑制发育快的,促进发育慢的,提高蚕种孵化率,为以后的收蚁和各项技术处理带来方便。另外,在催青过程中,要定时换气,始终保持室内空气清洁、新鲜。
  5.催青后期控制苗蚁发生的技术处理
  从小蚕饲养的角度考虑,一日孵化率高有利于减少小蚕分批,提高张种实际饲养头数。但随着一日孵化率的上升,蚕种摊卵前出现苗蚁的几率也随之上升,又带来收蚁操作的不便,引起部分蚁体受伤。由于催青温度有其规定的上限,因此在技术处理上很难采取提高催青温度促进慢批次蚕种的发育进度来缩小室内各批次间的发育开差,所以在控制苗蚁的技术处理上通常以抑制发育较快批次蚕种的孵化来达到同一室内各批次蚕种孵化高峰相对集中,从而减少苗蚁发生几率。具体措施如下:①遮光要好。转青阶段的蚕种应处于完全黑暗状态,无特殊情况人员不再进室,以减少曝光;②快慢批分室。虽然众多批次的蚕种在见点时间、转青经过时间上有很大的差异,但通常情况下总是快批转青卵转青早,而慢批转青卵转青迟。因此尽可能将快慢批分室而置,以便于升温降温等技术处理。③途中保护。遮光保护,缩短运输和分种到户时间也是控制苗蚁的主要措施。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程正 [标签: 安徽 技术 进出口 公司 技术 进出口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12年及2013上半年草甘膦进出口形势分析
    关于把行业法规落实到蚕种质量监管细微深处
    蚕种进出库与催青技术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