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畜牧兽医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试谈稻田生态养鱼技术
 摘要介绍稻田生态养殖技术,包括稻田准备、选择鱼种、养鱼设施建设、消毒和施肥、稻田鱼放养、鱼种饲养管理和水稻管理等方面内容,以促进该技术的推广应用。
  关键词稻田养鱼;科学管理;生态;效益
   
  稻田生态养鱼技术可以充分利用稻田的水面,大大降低养鱼成本;而稻田里的害虫是鱼最好的食物,既减少了农药的使用和鱼饲料的投放,又降低了成本、减轻了污染,取得良好的生态效益[1]。同时鱼粪是良好的有机肥料,可以减少化肥的投入,促进稻苗生长,达到循环利用的效果。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免耕抛秧栽培技术及诱虫灯防治技术的推广应用,“稻—灯—鱼”生态种养模式越来越深受广大农民的欢迎,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1稻田准备
  要选择水源条件好、水源充足、无污染、排灌方便、保水性好、耕作层较深的稻田或连片面积较大的低洼田。耕作层浅的沙田和漏水田则不宜选用。稻田的水源和土质要好,保证在养鱼后不会缺水;稻田的地形地势要保证在雨季中不会被大水淹没。
  稻田应施足基肥,视水稻生长情况,少量追肥,一般不用除草剂和农药。水稻应选生育期短、耐肥抗倒伏、抗病害的高产品种,采用大苗移栽,栽足基本苗,宽行密植。
  2选择鱼种
  稻田水温受外界影响大,盛夏时水温可达40 ℃以上,且昼夜温差大;稻田中杂草、昆虫较多,适宜养殖耐浅水、耐高温、性情温和、不易外逃的杂食或草食性鱼类[2]。稻田养殖食用鱼以鲤鱼为主,主要有禾花乌鲤;培育鱼种以草鱼为主,适当搭配鲤、角鱼、鲫鱼和塘鲢及鳊鱼、团头鲂等。WwW.11665.COm
  3养鱼设施建设
  (1)加高加固田埂。养鱼稻田的四周田埂必须在春耕前开挖鱼沟,对鱼坑的下层硬土应进行加高加宽。田埂要捶紧夯实,防止崩塌漏水逃鱼。
  (2)开挖鱼沟、鱼坑。在养鱼稻田的四周距田埂80~100 cm的地方开挖环田鱼沟,并视田块的大小、形状开挖“十”、“井”、“目”字形中心鱼沟,鱼沟深、宽分别为30、40 cm。鱼坑宜设在靠近进水口的田边、田角,也可以设在田中心,每666.67 m2设一个深100~120 cm、面积5 m2以上(视对鱼产量要求而定)的鱼坑。鱼沟、鱼坑应连通。
  (3)做好拦鱼栅。为防止逃鱼,在鱼种放养前,须在进、出水口设置拦鱼栅。
  4消毒和施肥
  放养前,用生石灰450 kg/hm2撒施消毒,1周后灌足水并施4.5 t/hm2腐熟粪肥培肥水质,4~5 d后即可投放鱼种进行饲养。
  5稻田鱼放养
  (1)放养时间。如当年鱼种应力争早放,在秧苗返青后即可放入。放养隔年鱼种不宜过早,约在栽秧后20 d左右放养为宜,放养过早鱼会吃秧,过迟对鱼、稻生长不利。晚稻田养鱼,只要耙田结束就可投放鱼种。
  (2)放养种类及规格。放养鲤鱼,一般放养当年鱼种3.3 cm以上,鲫鱼在3 cm左右即可放养。
  (3)放养密度。要根据鱼坑的大小、稻田的生态条件、饵料情况及鱼种规格大小和产量要求来确定鱼种放养数量。一般稻田可放养8~15 cm的大规格鱼种3 000~12 000尾/hm2。鲤鱼、鲫鱼和草鱼混养,粗放养殖放养数量小些,草鱼比例大些,达1/2以上;肥水田、精养田鲤鱼、鲫鱼比例大些,可达70%以上;亦可以单养。
  (4)注意事项。一是要注意让鱼种适应田水水温;二是鱼种出现不适应时,及时注入新水;三是做好鱼体消毒,将鱼种放在3%~5%盐水中消毒5~10 min再放养;四是要检查出入水口拦鱼设施。
  6鱼种饲养管理
  (1)投饵。稻田中杂草、昆虫、浮游生物、底栖动物等天然饵料可供鱼类摄食,可形成300 kg/hm2左右的天然鱼量,要达到750 kg/hm2以上产量,必须投饵喂鱼[3]。常用的饵料有嫩草、水草、浮萍、菜叶、糠麸和复合颗粒饲料等。投饵要定点、定时、定量,并根据摄食情况调整投饵量。
  (2)调节水质与水位。通过排、灌水和施用生石灰,调节水质以满足水稻和鱼的需要。养鱼稻田水深最好保持7~16 cm,养鱼苗或当年鱼种水深保持10 cm左右,到禾苗发蔸拨节以后水深应加到13~17 cm,养2龄鱼的水则应保持15~20 cm。
  (3)及时做好降温防暑。当年鲤鱼致死温度38~39 ℃,2年鲤鱼致死温度30~37 ℃,盛夏稻田中水温如达到38~40 ℃,如不采取措施,就会引起大批死亡。当水温达到35 ℃以上时,应及时换水降温或适当加水降温。

 (4)加强日常管理。养鱼稻田要勤于管理,每天要巡查,做好防洪、排涝和防逃工作,下大雨要防止稻田的水漫埂、冲垮拦鱼网。及时维修及清理进、排水口的拦鱼设备,晒田前要疏通鱼沟和鱼溜。
  (5)病害防治。稻田养鱼主要鱼病有细菌性肠炎、寄生虫性鳃病、皮肤病,掌握鱼病流行季节,定期进行药物预防能有效地防止鱼病发生[4]。另外,还要注意防治水蜈蚣、水斧(下转第335页)
  (上接第333页)
  虫、黄鳝、水蛇等敌害。
  7水稻管理
  (1)水稻施肥。肥料以基肥为主,追肥为辅;以有机肥为主,化肥为辅。基肥要占70%~80%。追肥要控制每次用量,禁止使用氨水和碳酸氢铵,提倡施用生物肥料和复合肥,喷施根外肥。施肥时应避免高温天气,并尽可能使鱼集中到鱼沟、鱼坑中,切勿将化肥直接施入鱼沟、鱼坑内。
  (2)病虫害综合防治。稻田养鱼后,水稻的病虫害明显减轻,尤其是使用诱虫灯后,一般不需要用药防治。如确需用药,一定要使用对鱼危害很小的低毒药剂,控制用药量。喷药前加深田水,喷药后换水并保持较深水位。
  8参考文献
  [1] 陈熙春.中、晚稻田养鱼高产高效技术初探[j].现代渔业信息,2002(10):28-29.
  [2] 张清佳,彭瑞泉.稻田养鱼高产高效技术[j].渔业致富指南,1998(15):15-16.
  [3] 汤建东.广东省稻田养鱼现状及发展前景[j].广东农业科学,1997(5):45-47.
  [4] 敖礼林.稻、鱼生态种养双增效技术[j].科学种养,2009(1):51-52.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阮成凤 [标签: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谈《统计学》案例教学方法
    怎样防除稻田青苔
    稻田立体高效生态养殖技术
    双低油菜稻田免耕移栽高产栽培技术
    冬季稻田马铃薯高产栽培技术
    苏北地区稻田养蟹的效益及技术要略
    不同种植模式对稻田免耕种植马铃薯产量性状…
    浅探双低油菜稻田免耕移栽高产栽培技术
    浅析直播稻田杂草发生特点及化除技术
    浅论双低油菜稻田免耕移栽高产栽培技术
    探讨双低油菜稻田免耕移栽高产栽培技术
    探讨直播稻田化除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