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对林苗圃经营管理的探索与思考

对林苗圃经营管理的探索与思考

  江苏省射阳县林苗圃创建于1962年6月,位于苏北盐城市射阳县新、老运棉河夹堆之上,东西长为20多华里,现有土地面积3200多亩,在职职工38人,林农420多人,主要从事林业育苗以及部分生态林的培育、绿化、科技示范与推广等工作,是当地规模较大的生态林苗基地。2001年至2002年上半年,由于历史遗留下的众多因素,射阳林苗圃到了“山穷水尽”、“举步维艰”的地步,全圃36名在职职工,42名退休人员8个多月未领到工资,单位经济效益到了一蹶不振的地步。近年来,上级政府以及当地农林主管部门十分关心林苗圃的振兴与发展,帮助企业确定了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前提,有计划的推进单位的经济指标实现为目标,林苗圃各项工作开始朝着健康有益的方向发展。
  1.管理经营立足精细化
  在强化管理,整合要求抓产出的基础上,不断挖掘潜力,“聚沙成塔”增加效益。2002年班子调整以后,企业正视现实,通过认真总结过去,作出了对内强化管理、调优林业产业结构,对外扩大经营范围、加大经济项目推进力度的思路。对照苗圃实际情况合理制定了企业发展《三期规划》,确定了企业短、中、长期工作目标,同时,按照事业单位转企业后的“三定”要求,压缩非生产人员,对在职职工继续实行“岗位田”责任制度,使他们有充分的创收基础,积蓄后劲。
  射阳县林苗圃拥有可利用土地面积1600多亩,发挥这部分土地的最大效益,促进苗木上规模,优良品种上档次;速生丰产林上水平是全圃的首要任务,要避免“舍近求远”,增加效益,就必须立足于向有限的资源要效益,跟单位面积要产量。wWW.11665.com2006年起,全圃推行了多茬种植、立体种植;并在绿化苗木的培育与管理上,以培育大规格优势苗木为主导,大力引进优良品种和市场紧俏的园艺品种,使资源优势,快速直接地转化为经济效益。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2.品种栽植强调多元化
  以品质高、见效快的彩色树种为主,常规苗木为辅,大力引进和培育优良的绿化种类,以充实苗木品种结构,形成科学、合理、高效的苗木产业结构层次。根据市场行情,实时购进适宜彩色树种,和引进培育种植技术,并逐年扩大栽种面积,适度缩小瓜子杨、女贞、龙柏、枇杷等面积。
  积极引导职工林农大量培育品种优良的、有市场前景的苗木,以品质高、见效快的苗木为主,常规苗木为辅,并与种植户签订收购合同,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作为对整个苗木产业结构的补充。实现种植结构科学化、规模化、层次化。
  3.绿化林带采取多样化
  苗圃是林业单位之一。发展好林业生产,也至关重要,因此,着重发挥林苗木培育和栽植优势,合理调整林业结构成为当急要务。在全国杨类林趋于饱和的形势下,适度扩大杉木林、松木林、银杏林等,错位发展林木业品种,减低储量风险;并积极寻找宜林地,扩大林地面积,科学栽植,提高速生林和经济林栽植比例,力争做到林业生产规模化,优良品种多样化。林业收入是苗圃的主要经济支柱。积极发掘林地资源,逐步增扩林地面积,严格把关造林品种,坚决替换不良树种,通过投入、产出、再投入、再产出,使林地面积不断扩大,充分发挥现有的苗木和技术资源优势,并以此为依托,不断创造条件,拓展林业项目空间。
  4.土地资源发挥效能化
  4.1由于苗圃地处新运棉河南岸,土地有碱有贫,针对情况不同,应采取因地制宜的方法,低田还水、高地还牧的措施,租赁给农户种植稻谷或牧草,在2至4年的时间里,使土地都能够得到有效改良。届时,再收回用以育苗或栽树,能获得较高产出率。
  4.2以“创新创优创特色”为指导,竭力打造以河北为基础的工业集中区,紧紧抓住地域优势,积极与当地政府配合,完善招商引资工作,主动寻找林业投资项目,注重引进高附加值、高成长性和环保型的林苗圃项目,努力提高招商引资成功率。同时,对现存土地资源进行科学开发,最大限度地促进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提高单位土地利用率,扎实推进林业项目开发工作,为后续可持续发展提供空间。
  5.种植销售鼓励一体化
  在不断扩大种植面积的基础上,利用在苗木的产、种、销等方面的技术做保障,鼓励林农放开思路,大胆地走出家门,走向市场,以单位做后盾,做好绿化工程承接和苗木销售工作,争做苗木销售的经济人,将苗圃的苗木带到华东各省,实现种植和销售一体化,以不断提高单位的知名度,逐步夯实苗圃在苗木绿化行业的基础地位,为苗圃带来“看得见”的经济效益,为企业的发展和腾飞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6.企业发展坚持内涵化
  精神文明建设既是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也为企业经济发展赋予了内涵和精神动力,不断夯实企业文明基础,对于进一步加强“三个文明”建设,强化企业发展理念,树立单位良好形象十分重要。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改善企业内部环境,增加办公、娱乐设施,改进完善利民事业,切实为职工群众解决后顾之忧,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对提高企业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十分有益。同时,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重视职工素质的培养与提高,有利于为企业发展营造出更健康、和谐的发展环境。
  结语:经营管理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可持续发展”是林苗圃企业乃至各行各业的根本原则,不断探索创新企业管理理念,是提高生产力的根本途径,也是企业发展壮大的不竭动力。勇于探索才有向上空间,不断创新方能持续发展,努力提升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是企业发展的精神源泉。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姜林 [标签: 林苗圃 经营管理 苗圃 方案 苗圃 经营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谈提高造林苗木活力的技术措施
    浅议发展山区林业对林业生态建设的影响
    夏季苗圃管理技术要点之我见
    夏季苗圃管理技术与方法探究
    试论在苗圃管理中对银中杨的育苗栽培技术
    泸水县核桃苗圃夏季管理技术要点之我见
    园林苗圃苗木生产的质量管理探析
    园林苗圃的日常管理初探
    苗圃复合种植模式初探
    苗圃的复合种植模式
    控根育苗技术在苗圃地种植灌木试验研究
    林业产业的发展对林业生态建设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