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林业营林方法及预防管理措施分析

林业营林方法及预防管理措施分析

  1 造林方法
  1.1 播种造林法
  又称直播造林,是将林木种子直接播种在造林地进行造林的方法。这种方法省去了育苗工序,而且施工容易,便于在大面积造林地上进行造林。但是这种方法造林对造林立地条件要求较严格,造林后的幼林抚育管理措施要求也较高。播种造林的适用条件:适合于种粒大、发芽容易、种源充足的树种。其要求造林地土壤水分充足,各种灾害性因素较轻,对于边远且人烟稀少地区的造林更为适宜。
  播种造林的方法有:块状播种、穴播、缝插、条播和撒播等。播种前的种子处理包括消毒、浸种和催芽等措施,对保证春播,早出芽,增强幼苗抗旱能力,减少鸟兽等危害极为重要。
  1.2 分殖造林法
  利用树木的营养器官(干、枝、根等)及竹子的地下茎作为造林材料直接进行造林的方法。其特点是能够节省育苗时间和费用,造林技术简单,操作容易,成活率较高,幼树初期生长较快,而且在遗传性能上保持母本的优良性状。但要求有立地条件较高的造林地,同时分殖造林材料来源,受母树的数量与分布状况的限制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这种方法主要用于适用营养繁殖的树种,如松树、杨树、柳树、泡桐和竹类等。
  2 林木雨雪冰冻灾害的防治措施
  林木受雨雪冰冻灾害,其受灾程度除与雨雪冰冻天气持续时间、海拔、地形地貌有关外,在上述相同的成灾环境条件下,森林经营水平,林分质量,林分健康状况、营林技术措施、造林树种选择等因子同灾害程度有着直接的关系。wWW.11665.cOm
  天然林比较抗雨雪冰冻灾害,人工林较易受雨雪冰冻灾害,特别是人工纯林受灾最为严重,经济损失也大。过去营造的速生丰产林绝大多数为桉木纯林,初植密度过大,抚育间伐不及时,树木为争夺阳光其高生长较快,冠幅较小,形成高、径、冠比例失调,梢部木质化程度低,当树冠积雪达到一定重量时,林木之间由于互相挤压,易形成大面积倒伏和折梢。毛竹纯林未实施钩梢,枝叉过多滞雪量过大,造成毛竹爆裂和翻桩。调查发现阔叶树比较抗雨雪冰冻灾害,特别是落叶阔叶树、针叶树和一些常绿阔叶树易受雨雪冰冻灾害。人工林受灾严重,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未能按适地适树的原则科学地选择造林树种。选择树种时,只重视树种的经济性能,忽视了树种是否与造林地环境条件相适应,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气象条件是否适合,忽视了树种的抗气象灾害能力,没有足够重视树种的形态特征、生态学和生物学特性在抗雨雪冰冻方面的特点,偏面追求营造经济价值高的速生树种,例如,在海拔800m左右的阴坡或迎风面营造大面积的桉木纯林,极易造成冰雪灾害。从调查情况来看,混交林抗雨雪冰冻灾害能力强,而人工纯林易受雨雪冰冻灾害,特别是针叶纯林,很容易遭受雨雪冰冻灾害,落叶常绿阔叶混交林和针阔混交、竹阔混交林则抗灾能力很强。
  森林经营状况好,经营水平高,林分质量高的健康林分抗冰雪灾害;而经营不好,林分质量差的林分,无论是人工林还是天然林,由于林分密度过大,林木长势较弱,冠幅较小,木质化程度低,高径比严重失调,极易造成折梢、折断和倒伏。
  3 林木病虫鼠害的防治
  森林病虫鼠的防治工作,以突出营林措施和生物防治措施为主,坚持“预防为主,科学防控,依法治理,促进健康”的方针,坚持因地制宜,充分运用生物、物理、天敌等相辅相成的系统防治措施,防止环境污染,大力提倡防治无公害防治措施,把森林,病虫鼠害控制在不成灾的水平,以达到保护环境和促进林木速生丰产的目的。
  3.1 做好森林病虫鼠害调查
  认真地调查森林病虫鼠害,以便掌握森林病虫鼠害种类组成及种群动态及发生发展趋势、森林病虫的变化情况,探讨其发生发展规律,为科学准确的森林病虫害的预测预报、防治措施的制定以及天敌的利用提供科学依据。同时及时认真做好森林病虫鼠的种类、数量、分布、林木被害程度的分析。
  3.2 抓住科学、合理、有效防治措施
  根据林木生长状况、危害程度及症状,正确鉴定森林病虫种类,掌握其生物特性及在不同环境中的生长规律,抓住最佳防治时机,制定科学合理的综合有效的防治措施,以达到最佳治理效果。同时把森林病虫鼠害造成的经济损失降到最低。
  3.3 物理机械防治法
  人为进行捕杀、阻隔、诱杀、高温处理及应用遥感等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新技术进行防治称为物理机械防治,这种措施具有不污染环境,不伤害天敌,便于开展群众性工作等特点;但此种措施工效低、费工、局限大,应根据规律及劳力情况具体掌握。
  3.4 天敌防治法
  结合其他防治措施,利用自然界中天敌昆虫病原微生物、线虫、蜘蛛、食虫鸟以及其它食虫动物等有益生物来控制病虫害。此措施对维持生态平衡,对森林病虫害有长期抑制作用。对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3.5 生物及仿生物药剂防治森林病虫鼠
  建设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避免化学防治带来的环境污染,大力提倡无公害防治。防治时选择生物药剂和仿生药剂进行森林病虫鼠的除治,是实现林业生态文明的重要步骤。
  4 林木的防灾减灾措施分析
  自然灾害不可避免,人类能够做的只是如何利用自然为人类造福:(1)加强科学预测提前预警做好防范措施,将灾害降低到最低程度;(2)科学营造林,这是防灾减灾重要措施之一。受灾林地清理包括受灾林木清理和造林与更新方案。要遵循林业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坚持因地制宜、因害设防,突出重点、破解难点、分类实施,不搞一刀切,注重林木清理与科学经营、自然恢复与人工恢复相结合,扎实推进林业灾后恢复重建。清理林地不能随意清除现有植被,要强调现有植被和目的树种的保护和利用,对断梢严重林分,针叶树仍有5~6 盘枝条的或阔叶树潜伏芽萌发能力较强的树种,以及有50~60 株/667m2正常树木的林分不宜全面伐除,应只清除折断和翻桩树木,以防止造成人为对生态环境破坏。同时应及时补植与立地条件和环境相适应的树种,以利于形成异龄复层林早日发挥生态功能。对折断倒伏严重无培育前途的林分应及时全部伐除及时更新造林。
  5 营林生产对策
  5.1 强化种苗基地建设
  5.1.1 营林生产最关键的是树种选择。林业发达的国家,良种培育基地的种子园林已经发展到了第3代,但是我国目前很多种子园林建设正处于第2代或者在向第2代发展,从长远的利益考虑,需要不断扩大种子园建设规模。
  5.1.2 调整企业母树林结构。目前,企业母树林的结构不够合理。为了确保母树林的整体质量,在加大其比重的同时,要对其结构组成做出适当调整,并且加强抚育管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用一些基本达到母树林条件的树木以及趋近于熟林的树木逐渐更替老龄化的母树林。对于较为珍贵的母树林基地,要做到有计划、有目的地发展,不仅可调整母树林的整体结构、提高经济效益,又可实现良种化选育的目的。
  5.2 搞活苗圃运营机制
  努力将苗圃推向市场,实行竞争与多种经营机制,合理地运用承包和私人经营的方法,将苗圃运营真正搞活起来。
  5.3 加强管理,降低投入
  5.3.1 造林过程中保存的树木过多。目前营林生产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特别是造林成活率、保存率都呈现稳步上升的趋势。但是,目前造林过程中保存的树木过多,不但浪费了苗木,还加大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
  5.3.2 降低造林成本。首先,合理降低单位面积的苗木成本;其次,降低单株成本,有效提高成苗的产量,并在适宜的条件下,缩短其培育周期。
  5.3.3 林地的选择。要选择出适合造林的场地,转变以往在一个小型造林班内只能造一种树木的错误观念。
  5.4 以市场为导向
  在造林树种更新培育上,特别是在集约经营丰产林时,要注重市场的选择。要在考虑市场需求以及价值的基础上,选择合适的树种。
  5.5 加强集约经营管理
  目前虽然集约经营林占有较大的面积,但却没有达到丰产林所要求的标准。只有加大投资力度,定期施肥、抚育,才能够收获大量的林木。只有采取长期性的集约经营管理,才能够缩短其培育周期,以确保幼林的健康生长。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丘劲松 [标签: 林业 预防措施 预防措施 林业 预防措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国林业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评价研究
    私有林与中国林业发展
    关于中国林业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
    第六届中国林业技术经济理论与实践论坛举行
    浅谈中国林业碳汇工作
    浅谈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方法及意义
    加强林业专项资金管理的探讨
    关于林业管理及可持续发展的分析
    现代林业管理中营林的探索
    探讨森林的健康及林业的有害生物管理
    简述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浅议林业病虫害的各项防治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