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春提前苦瓜大棚栽培技术

春提前苦瓜大棚栽培技术

 苦瓜也称癞瓜、凉瓜,含有多种氨基酸、多肽等营养物质,长期食用具有促消化、清热祛火、调节血脂、解毒降糖等保健功效,深受消费者欢迎。实施春提前苦瓜大棚栽培,能提早上市,获取较高收益,现将其主要栽培技术介绍如下。
  1 精选良种
  苦瓜喜温喜湿、耐热怕涝、抗逆性较强、适应性广。大棚栽培时,宜选择植株生长势强、分枝力适中、抗性特点突出论文联盟http://、优质高产的中、早熟品种,如泰和苦瓜、夏丰苦瓜、翠绿苦瓜、大白苦瓜等。
  2 适时播种
  苦瓜自播种至采摘需100天左右,一般播期为1月下旬~2月上旬。
  3 培育壮苗
  播种前15~20天,深耕翻土,结合耕翻,667m2施腐熟厩肥3000~4000kg,配施三元复合肥15~20kg。晒田7~10天,再密闭扣棚5~7天,通过日光照射和高温闷棚对土壤、温棚进行充分灭菌消毒。将地整平后,预留出大棚内东侧空地,筑畦宽1.1~1.3m,准备苗床,然后沿南北方向起垄,高10cm、宽90cm,覆盖地膜,提温保墒。
  3.1 种子处理 苦瓜种子的种壳厚硬,播种前要浸种催芽。先将种子放入55℃的温水中浸种20~30分钟,搓洗掉种壳表面的黏液,再置于30℃的温水中浸泡6~8小时后捞出,放入10%磷酸三钠溶液中浸泡消毒15~20分钟后,再置于30~32℃的条件下保湿催芽。当多数种子开口露白时即可播种。一般667m2用种量0.75 ~1kg。
  3.2 拱棚育苗 播前浇透底水,待水完全下渗后,将发芽的种子按10cm×10cm密度均匀点播在苗床上,撒盖细土1.5~2cm,然后搭小拱棚,保持棚内温度25℃左右;如遇阴冷天,还应开启空气加热线或地热线加温,5~7天便可齐苗。www.11665.cOM幼苗长到2叶1心时,逐渐撤除小拱棚,放风炼苗;植株长至4~5片真叶时,准备定植。苗期尽量不浇水或少浇水,以防秧苗徒长。如幼苗颜色过浅、生长纤弱,可叶面喷施1%尿素与2%磷酸二氢钾混合液,促苗复壮。
  4 适时移栽
  当幼苗长至5~6片真叶时,即可移栽定植。移栽时,在地膜上按行距70~80cm、株距30~35cm打定植穴,667m2栽苗2500~3000株。取苗时,力求土坨完整,尽量避免伤根。栽植深度以子叶平露土面为宜。栽后浇定根水,封闭温棚,提温缓苗。
  5 田间管理
  5.1 整枝引蔓 定植缓苗后,开始放风,白天保持20~25℃、夜间15~18℃。植株伸蔓后,沿苗垄的正上方利用铁丝顺行固定拉线,再在拉线上吊白色尼龙绳,供枝蔓攀爬上架。苦瓜分枝力较强,侧蔓生长繁茂,若放任生长,不仅消耗养分,妨碍主蔓正常生长及开花结果,还会造成田间郁蔽,影响通风透光。因此,在引蔓过程中,应及时疏除无瓜老蔓、细弱侧蔓,摘除老叶、黄叶,以提高光合作用,集中营养供给主蔓,促进瓜果着色及提高品质和产量。
  5.2 温光调控 苦瓜开花结果的适宜温度为25℃左右,清晨最低温度不得低于12℃,白天棚温超过25℃时,可揭膜放风,夜晚棚温保持在15℃左右。晴好天气,上午9时后拉开边膜通风,下午4时后放下。外界气温降低时,应适当减少揭膜通风时间。若遭遇阴冷天气,应采取增设照明灯、增挂反光幕等人工补光措施,增加温棚光照,提高棚温,以满足苦瓜正常生长需求。
  5.3 肥水管理 定植至开花期,苦瓜植株较小,需肥需水量不大。进入开花结果期,需肥量迅速增加,应在现蕾坐果期和开始采摘期追肥。追肥宜在灌水前进行,667m2追施腐熟鸡粪50~75kg,配施腐植酸复合肥20~25kg。浇水时,宜采用小水勤浇,切忌大水漫灌,通常应选在晴天午前进行,阴冷天气不宜浇水。
  5.4 人工授粉 苦瓜属异花授粉作物,温棚栽培环境中,传粉媒介昆虫极少,通过人工授粉可有效提高坐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果率,明显改善瓜条质量。授粉时间一般为上午8~10时,同时用2,4-d涂抹雌花柱头,可防止化瓜、减少落花。
  5.5 病虫害防治 苦瓜抗逆性较强,较少受到病虫侵袭。若发现蔓枯病、炭疽病、斑点病、蚜虫、白粉虱、斑潜蝇、瓜实蝇等病虫危害时,可充分利用大棚的密闭环境,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无公害农药对症施治。可用百菌清烟剂熏蒸8~12小时,或喷施1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防治蔓枯病、炭疽病、斑点病;用灭蚜烟剂或敌敌畏烟剂熏蒸防治蚜虫、白粉虱;用敌敌畏烟剂熏蒸或喷洒0.2%阿维菌素乳油2000倍液防治斑潜蝇、瓜实蝇。
  6 及时采摘
  苦瓜以食用嫩瓜为主,采摘过早,瓜肉尚未充实,内溶物含量低,品质、产量下降;采摘过晚,瓜条老熟变黄,品质降低,商品价格及产出效益均会受到影响。一般花后10~15天,瓜果充分长成,顶端花冠干枯、脱落,青皮瓜果皮上的条纹和瘤状突起明显膨大,瓜条充盈饱满,皮色翠绿油亮,白皮瓜的果色由绿转为白绿,品种特性充分显现时即可采摘。采摘时,要用果剪轻剪果柄,避免生拉硬扯,损伤瓜果。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黄光星 [标签: 苦瓜 技术 西瓜 技术 技术 葡萄栽培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犊牛提前(2—3月龄)断乳技术(一)
    配种旺季:提前掌握家畜受精和妊娠小知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