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干旱胁迫对毛白杨幼苗的生理影响

   摘要:以毛白杨为试验材料,研究模拟干旱胁迫对其叶片相对含水量(rwc)、pod活性、脯氨酸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在模拟干旱胁迫条件下,叶片相对含水量较对照组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模拟干旱胁迫最严重的试验组(peg-6000浓度为30%)叶片相对含水量下降最为明显;叶片pod的活性较对照组均出现了上升,其中中度干旱胁迫(peg-6000浓度为20%)的pod活性上升最为显著;脯氨酸的含量较对照组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升,并且模拟干旱胁迫越严重,脯氨酸含量上升的越显著。
  关键词:干旱胁迫;叶片相对含水量;脯氨酸
   
  effect of drought stress on physiological index of populus tomentosa carr
  su jun1,yao yan-tao2
  (1.forestry station ,taigu forestry bureau of shanxi province ,taigu, shanxi 030800, china;2. forestry institute ,shanxi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taigu,shanxi 030801,china)
  abstract: the impact of drought stress on rwc,pod and pro were studied taking populus tomentosa carr as experimental material.the results showed that rwc declined in the experimental group, by the most serious drought stress, rwc decreased obviously; pod activity increased, in the experimental group, by the moderate drought stress,pod decreased obviously; the more serious drought stress, the higher of pro content.
  key words: drought stress ;rwc; pro
  
  杨树在中国的分布很广,从新疆到东部沿海,北起黑龙江、内蒙古,南至长江流域都有分布。WwW.11665.com尤其近10年来,中国杨树造林面积不断扩大,已成为世界上杨树人工林面积最大的国家。杨树是中国著名的传统树种之一,在华北地区更有着重要的位置,目前,关于杨树的繁殖培育生理习性的研究已经非常成熟,关于杨树抗旱性的研究也有了很多的探索[1-4],本试验着重研究毛白杨幼苗在干旱胁迫条件下叶片的生理指标的变化,以探索干旱胁迫对毛白杨生长发育的影响。
  
  1 材料和方法
  
  1.1材料
  试验材料为1年生的长势相同的杨树幼苗,洗净后置于培养液中。模拟自然光控制光照。培养10 d后进行试验。
  1.2 方法
  1.2.1 试验处理取在培养液中培养10 d的1年生苗分别置于附加peg-6000浓度为10%,20%,30%的培养液中模拟干旱胁迫处理48 h,采集新鲜叶片进行相关指标的测定,重复4次。对照不加peg-6000,其它培养条件相同(peg可通过影响植物根系吸水而起到模拟干旱的效果)[5]。
  1.2.2 生理生化指标测定叶片相对含水量参考张志良[6]的方法测定;过氧化物酶(pod)活性测定采用采用愈创木酚法,脯氨酸(pro)的测定采用酸性茚三酮法。
  
  2结果与分析
  
  2.1 干旱胁迫对毛白杨叶片相对含水量的影响
  叶片含水量反映了植物体赖以生存的水分状况[7]。由图1可知,对叶片进行不同程度的模拟干旱胁迫处理,在48 h中,叶片的相对含水量变化呈现出不同的规律。对照组(没有进行干旱胁迫处理)的叶片相对含水量较为稳定,由设定的5个时间监测点的数据可知,叶片的相对含水量平均值为82.8%,且整个过程含水量没有大的起伏。在其余3组中,叶片相对含水量在48 h中均出现了持续下降的趋势。其中,下降趋势最为明显的是peg-6000浓度为30%的试验组,其次为peg-6000浓度为20%的试验组,下降最不明显的为peg-6000浓度为10%的试验组。可见,随着干旱程度的加剧,细胞失水状况明显,对毛白杨幼苗的生长发育有着一定程度的影响。
  2.2 模拟干旱胁迫对毛白杨叶片中pod活性的影响
  由图2可知,空白对照组的pod的活性较为稳定,但3种干旱胁迫条件下,叶片的pod活性较之对照组均出现了明显的上升。其中,peg-6000浓度为20%的试验组上升的最为明显。这表明,干旱胁迫下杨树幼苗清除过氧化氢的能力显著提高。pod是毛白杨体内有效的活性氧自由基清除系统,它能催化过氧化氢氧化酚类的反应,在毛白杨幼苗呼吸代谢中起到重要作用。因此,pod活性是反映毛白杨抗氧化能力的指标之一。


  2.3 模拟干旱胁迫对毛白杨叶片pro含量的影响
  由图3可知,空白对照组在48 h中,pro含量基本变化不大,但3种模拟干旱胁迫下,叶片内的pro含量均出现了显著的上升。干旱胁迫下,植物体内pro大量积累已有许多报道。pro是植物高蛋白组分之一,以游离状态存在于植物体中,是一种渗透调节物质,干旱条件下大量积累。因此,pro含量的增加可间接说明植物受到了干旱胁迫的影响。
  
  3讨 论
  
  叶片相对含水量则反映了植物体内赖以生存的水分状况[8],随着高温胁迫程度的加剧,毛白杨幼苗细胞膜脂过氧化程度和破坏程度增加,同时细胞失水也越来越严重。相对较高的叶片含水量可以有效地保持叶绿体结构和psⅱ功能,使植物进行有效光合作用。试验发现,干旱胁迫对毛白杨幼苗叶片相对含水量的影响明显,说明干旱可影响毛白杨叶片的活性。pod是重要的活性氧去除物质,pod的增加说明干旱胁迫下叶片内出现了过氧化氢的大量积累。
  pro存在于原生质中,它是由谷氨酸通过吡咯啉-5-羧酸形成的,它在抗逆中的主要作用有两点:一是作为渗透调节物质保持原生质与环境的渗透平衡防止水分散失;二是与蛋白质相互作用增加蛋白质的可溶性和减少可溶性蛋白的沉淀,增强蛋白质和蛋白质间的水合作用,从而保持细胞膜结构的完整性[7]。此外,rashmi等指出,干旱胁迫下pro还可以保护细胞质内许多酶免受伤害,这种植物通过pro钝化一定程度的酶的方式是一种很有效的自我保护机制。但也有人认为干旱胁迫下一些植物细胞内pro的累积并不是一种积极有效的适应机制,而是干旱胁迫造成伤害的结果[8]。造成的这种差异可能与植物种类或胁迫程度有关[9]。
  
  参考文献:
  [1] chen z l,xue h,yan zh l,et al.a medium of direct regeneration of seeding from stem fragments of jujube[j].acta bot boreal occident sin,2005,25(1):57-63.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苏俊 [标签: 干旱 胁迫 毛白杨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干旱区农村雨水集蓄饮用水安全现状分析与对…
    互助县干旱山区窖藏苗木待雨抢墒造林技术探…
    干旱果园管理十要点
    高温胁迫对枣树幼苗生长发育的影响
    干旱胁迫对毛白杨幼苗的生理影响
    菜豆胁迫抗性生理研究进展
    论互助县干旱山区窖藏苗木待雨抢墒造林技术
    浅谈高温胁迫对枣树幼苗生长发育的影响
    研究干旱胁迫对毛白杨幼苗的生理影响
    小议干旱胁迫对毛白杨幼苗的生理影响
    有关菜豆胁迫抗性生理研究进展
    探索高温胁迫对枣树幼苗生长发育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