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自动气象站月报表异常数据处理与审核

  摘要通过对自动气象站地面月报表常见问题进行总结,针对报表常见的附加信息及台站参数错误、人工观测资料和自动站资料缺测、疑误问题,分析了问题出现的原因和解决办法,以为降低报表错情提供一定帮助。
  关键词自动气象站;月报表;异常数据
  
  自动气象站观测报表是在全月自动和人工观测数据的基础上汇总而成,不仅要求数据正确,而且要符合一定的存储格式。通过预审及时发现问题,降低报表错情率尤为重要[1]。现将多年的预审、互审及省局对全省审核中易出现的问题总结如下。
  1台站参数的审核
  1.1台站参数内容发生变化时相应内容的处理
  观测项目的调整最好安排在月初,这样可以保证当月内观测项目的一致,便于数据文件的转换。台站参数错误主要出现在雨量传感器开始及停用的月份(3、10月报表要注意),雨量参数设置容易出错[2]。
  1.2附加信息及台站参数错误问题
  a文件的台站级维护问题主要是“台站未维护”问题。产生原因:一是直接用记事本打开a文件输入附加信息,而未通过a文件维护保存,或者后来又重新转换了一次a文件而又未通过a文件维护保存。上传前格式检查一次便会查出此问题。
  2异常数据的处理
  2.1本站气压缺测的处理
  在业务软件的工具栏中,将人工观测的本站气压订正到自动站气压传感器的高度上,再以此计算海平面气压。输入气压表读数值时,在其后加“h”标示,这样计算得到的本站气压,就是经过2个感应器高度差订正后的正确值。WwW.11665.coM
  2.2自动站的定时降水与自记降水缺测的处理
  如果人工定时降雨量在8∶00—20∶00或20∶00—8∶00内的任一时段有缺测,只能从人工的自记雨量计(即虹吸式)中挑选降雨量数据代入人工定时雨量缺测的时段内,而不能用遥测自动站的相应自记时段降雨量(即小时自记记录时段)代入[3]。
  2.3草温异常的处理
  首先检查相对应时段的气温、地温等气象要素,判断草温是否正常。当同一时次的气温和地温都在降温,而草温却突然偏低,如果出现降水,此时的草温是正常的。若气温、地温相邻时次都较平稳,没有降水和降温以及其他突变等原因影响,此时的草温可能是疑误信息,就要考虑是否与当日维护不当有关,如果当日某时次采集器传输不正常是极容易出现草温突变情况的。此时在z文件中可以找回正常的数据记录。

  3报表的审核
  3.1保证z、a文件的完整性
  z文件中的某时次记录因自动站采集器无法采集数据而缺测时,造成正点a文件资料缺测,但检查分钟数据时发现是正常的。对此,一是预审员每5 d检查1次数据,发现不完整数据应立即人工卸载。在自动站监控软件的分钟数据查询中虽可以找到数据资料,但是没有草温数据,资料不够完整。而在aws逐分钟地面数据文件中,可以查找到自动站最原始也是最完整的分钟数据资料。二是采集器正常运转是关系到完整采集记录上传的关键。在计算机桌面任务栏内右下角有风标样图标,点击进入软件系统后可以查看到当日或某日的压、温、湿、降水、地温等曲线图,可方便直观地调用曲线图查看是否异常,这样可及早发现采集器是否正常运作。另外,采集器的时间和计算机的系统时间误差超过60 s,自动站的计算机终端就无法收集到采集器数据,从而导致数据缺测。因此,每天19∶00过后必须校对采集器与计算机的系统时间,避免不必要的数据丢失。
  3.2分钟j文件的预审
  在预审分钟j文件时,发现数据有跳跃突变时,首先应检查是否由于天气因素影响而造成压、温、湿、降水、风等曲线的异常变化,因为它们之间是相互联系的。如果这个影响能排除,那么有可能是仪器异常造成数据突变。跳跃突变异常的处理方法一般是先分析突变的情况,如果确实出现野值和仪器故障,则分钟数据只能作缺测处理。若a文件小时降水量缺测用人工相应的自记降水量代替时,j文件相应的分钟数据应作缺测处理。若雨量自记记录也没有,则对应降水现象时段内的分钟和小时降水量均作缺测处理[4]。
  3.3人工观测资料错误
  云状错误如记10个量的透光云(actra、sctra等),软件审核不出来,则要通过人工审核。至于云状顺序颠倒、云与日照配合、云与降水现象的配合问题可以通过软件审核实现。
  3.4封面封底及纪要栏、备注栏的审查
  封面应对气压感应器距地拔海高度与风速感应器距地高度再次核查,不要漏输每个月的传输日期。要注意收集当地的灾情报道,及时从当地三防部门了解暴雨、台风、高温 、干旱等自然灾害对当地经济的影响,将灾情损失情况记录在纪要栏。
  (1)月气候概况错误“本月平均值不对”,主要是雨量、日照,原因是预审时发现有漏输情况,补上后未更改气候概况造成的;计算对比错误;偏高偏低错误;所用历年值不对。
  (2)备注问题,主要是备注不严密或遗漏备注。容易遗漏备注的项目有:小型蒸发的杯量、秤量法转换;雪深、雪压补测;地温传感器被雪覆盖;换温湿传感器过滤罩等。
  (3)纪要栏漏备注。出现暴雨、洪涝、大风、冰雹等在当地造成灾害,应迅速调查,并及时记载;人工影响局部天气作业,应注明作业时间、地点。
  4参考文献
  [1] 郭大勇.自动气象站与人工观测数据差异的原因分析[j].黑龙江气象,2008(3):42-43.
  [2] 伍光胜,李建勇,周钦强,等.自动气象站数据采集传输容错系统的设计[j].广东气象,2009(6):2-3.
  [3] 李桂萍,贺亚,钟慧玲.自动气象站j文件丢失数据的修补方法[j].陕西气象,2009(6):4-5.
  [4] 罗锡浪,刘小容,彭尚永.自动气象站月报表预审要领[j].内江科技,2009(12):123-124.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田辉 路欣 [标签: 自动气象站 月报 异常 数据处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网箱自动投饵机工作原理及结构等
    气象因子对嘉荫县粮食生产影响分析
    棉花棉叶蝉消长气象条件种间差异研究
    提高渔业养殖新技术实现渔业生产自动化
    自动化水肥一体化技术在黄瓜上的应用
    2008年云南省小春作物生育期间气象条件…
    浅谈10—0.66KV的配电设备的自动化研究
    试论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改造工程实践
    浅论小型图书馆自动化建设
    PDA的文化市场稽查GIS系统的自动化数据流
    电力局办公自动化系统的开发模型
    小麦赤霉病的发生与气象条件的关系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