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蒙城县网箱养鱼技术

  摘要介绍了网箱养鱼技术,包括网箱的结构、选择、排列,鱼种的放养、饲养管理,以为养殖户网箱养鱼提供技术指导。
  关键词网箱;鱼种放养;饲养管理;安徽蒙城   
  网箱养鱼可充分利用大水面、深水坑洼等自然水域,利用天然饵料或人工投饵养殖成鱼或鱼种。由于网箱内外水体可以交换,可不断补充氧气与饵料,故利用网箱进行高密度、集约化养殖,鱼类摄食方便,运动耗能少,长速快,单产水平可比池塘养殖高出几十倍,甚至百倍[1-2]。网箱机动灵活,可按需要移动位置,进行“游牧式”生产。网箱养鱼易于管理,捕捞方便,利于供应市场,可作为活鱼库贮存鲜活鱼。
  1网箱位置的选择
  网箱养鱼依靠箱内外的水体交换,一方面,箱外水体可以不断供给箱内丰富地天然饵料与溶氧;另一方面,箱内代谢废物可以及时地排出箱外,始终使箱内保持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因此,网箱设置要考虑以下几方面:一是水体必须能有恰当的光照、温度、水流、溶氧、酸碱度,天然饵料适合于养殖对象。二是水面开阔,水位稳定,背风向阳,水深3 m以上,水底物质不会钩挂损坏箱底,来往船只少,不受工矿污染[3]。三是选择有微流水的水体,在饵料生物密度相同的情况下,网箱过水量大的地方鱼生长快,但流速应小于0.2 m/s。箱内水体最好是每30~60 s交换1次,流速偏低对鱼产生生理压迫,偏高则产生物理压迫,均会对鱼的生长产生不利的影响。另外,水体的选择还要考虑箱中主养鱼的生活习性。
  2网箱结构
  网箱由箱体(网衣)、框架和沉子3部分组成。www.11665.Com网衣多用价格便宜、附着生物能力较差的聚乙烯线编织网片缝制而成。框架多用弹性强且浮力大的毛竹制成,有的还在框架上挂上空油桶或塑料浮子进一步加大浮力。沉子是装配在箱体墙网的下纲,使墙网可下坠为立体结构,多选用150~250 g的瓷沉子,每隔50~100 cm捆扎1个。
  3网箱选择
  网箱的形状有长方体、正方体等。同体积正方体与长方体网箱相比,正方体网箱造价比长方体的低,投喂颗粒饵料,鱼易发现,一般在同等条件下,饵料流失比长方体网箱要少,但过水效果不如长方体网箱。故养低耗氧鱼可选正方体网箱,而养高耗氧鱼宜用长方体网箱。
  4网箱装置
  蒙城县一般采用浮动式网箱,浮动式网箱不用水泥桩或毛竹桩固定,而用锚固定,通过锚绳与网相连。如果采用4个锚分别于四边固定,箱体仅可作小幅度的摆动,称柔软浮动式网箱。浮动式网箱结构简单、省料,可随风向、水流、水位自由浮动,水体交换较好,适宜于水面开阔、水位不稳、船只少的水面。下沉网箱一般用来进行鱼种越冬。
  5网箱的排列和密度
  网箱的排列和密度以保证每只网箱均能充分进行水体交换、管理又方便为原则,网箱间尽可能稀疏散开。若水体经常有朝一个方向运动的特点,则不要把网箱排列成与水流平行的一字形,否则会造成迎水流方面前后的网箱产量悬殊。网箱在水域中的布局以品字型排列为佳,各箱间距不低于15 m。网箱设置深度,一般不超过3 m,且还应注意保证箱底与水底的距离在0.5 m以上。

  6鱼种放养
  6.1放养品种和搭配
  放养品种根据放养水体,以及养殖者的要求而定。为消除网箱附着衣物,往往搭配一定数量的清箱鱼,如鲤鱼、鳊鱼、团头鲂、鲫鱼等,放养数量可占总放养量的3%~5%。
  6.2放养规格及质量要求
  放养规格视养殖者的目的而定,但是要求入箱鱼的规格一定要齐,鱼种无病。健康鱼种的关键标准是:体色一致,鱼体无溃疡、脓疮、斑点,鳍条无破损。
  6.3放养密度
  在一定的放养密度范围,群体产量随放养密度增加而上升[4],但个体增长速度下降。因此,可以根据养殖者要求的出箱鱼规格以及单位产量来确定放养密度。
  6.4放养时间
  培育鱼种,要求夏季在6月底至7月初尽早放养完毕,以延长生长期。养殖2龄鱼种或成鱼,分秋放与春放2种,均应以水温12~15 ℃时投放为佳。秋放,应在鱼越冬之前完成鱼种驯食,进行肥育与越冬管理,开春水温上升可立即进行饲养;春放,蒙城县宜在3~4月水温稳定在12~15 ℃时放养,成活率高。
  7饲养管理
  7.1驯食
  鱼种入箱后第2天即可进行鱼种抢食训练。每天以0.5%的饵率进行投喂,让鱼种处于半饥饿状态,以便形成鱼种集体上浮水面抢食的习惯。为使鱼种抢食条件反射建立得牢固、强烈,应坚持敲击铁桶、船沿等,进行声响刺激,每次驯食时间不少于45 min,每天上、下午各1次。一般7~10 d驯食完成。
  7.2投饵
  驯食成功后,每次投饵前,先发信号,当鱼群上浮时,随即开始投饵,投饵快慢应视鱼群摄食情况而定,一般每次每箱投饵时间在30 min左右,不可过长或过短。投饵点应主要集中在网箱中央,以减少饵料的流失。但是要注意照顾鱼群周围弱小鱼种的供食。
  7.3鱼病防治
  一是预防。鱼种进箱前严防鱼体受伤,拉网运输、进箱操作必须小心,动作轻快。二是鱼种消毒。运输途中1 m3水用4~8万单位青霉素药液消毒,进箱前以6~10 mg/kg孔雀石绿浸洗20~30 min或5~6 mg/kg高锰酸钾浸洗20~30 min。草鱼进箱前应注射出血病灭活疫苗。鱼种刚入箱时在网箱四角或四边挂漂白粉药袋,每袋100 g,预防细菌性鱼病,并起到驱散鱼种群集网箱一角或一边的作用。低温季节,每隔10~15 d,高温季节7~10 d,用漂白粉或硫酸消毒。
  8参考文献
  [1] 朱木洛.库区网箱养鱼技术初报[j].福建水产,1990(4):17-19.
  [2] 王兴礼,魏毅清.大水域养鱼网箱的管理[j].渔业致富指南,2010(2):23-24.
  [3] 靳惠标,陈国贤,焦勇锋.小体积网箱养鱼技术的应用[j].河南水产,2002(3):11-12.
  [4] 王升明,逢秀梅.谈水网箱养鱼技术[j].现代农业科技,2009(19):312.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赵祖芳 [标签: 蒙城县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研究蒙城县麦茬夏玉米节本高效栽培技术
    水城县草地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舒城县农机合作组织发展现状与对策
    蒙城县麦茬夏玉米节本高效栽培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