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草鸡养殖技术
摘要介绍了草鸡的养殖技术,包括品种选择、温室育雏、立体鸡舍的建设、日粮搭配和消毒免疫等内容,以期为草鸡的科学养殖提供技术参考。
  关键词草鸡;养殖技术;安徽肥东
  
  1品种选择
  草鸡,又称土鸡、本地鸡。由于品种间相互杂交,因而鸡的羽毛有黑、红、黄、白、麻等不同颜色,脚的皮肤有黄色、黑色、灰白色等。因其市场消费也不一样,故要选养适宜当地消费市场的品种,其中以三黄鸡、杏花鸡、麻鸡在肥东县养殖较适宜。
  2温室育雏
  修建“立体式网床”育雏温室,进行专业化规模育雏,农户养育成鸡成活率高,风险小,容易成功。育雏过程中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①室温。0~1周龄时为32~35 ℃,2~3周龄时为24~31 ℃,4周龄时为20~23 ℃,1周龄之后每天降低0.5 ℃。②相对湿度。室内的相对湿度保持在55%~65%,即10日龄之前为60%~65%,10日龄之后为55%~60%;室内保持空气新鲜,无刺鼻、熏眼的感觉。③补充光照。5日龄可保持每天23 h的光照,以后保持17 h的光照(包括自然光照在内)。④适时饮水和开食。小鸡应尽早开食和饮水,而且做到料、水不断,自由采食。在初次的饮水中加入5%葡萄糖,连用2 d;第3天在饮水中加入0.02%~0.03%高锰酸钾。⑤高密度育雏。在15日龄之前饲养60~70只/m2,一般每批育雏数量在5 000只左右,视养殖户对雏鸡的需求量来定育雏规模。
  3建设立体鸡舍,实行“网、床、散”结合
  养殖户应根据饲养数量适当改造鸡舍,要求室内地面为水泥地面,有窗户和地窗,使空气流通和采光充足,并做好网床或鸡笼,且以立体式3层为宜[1]。wWW.11665.cOM网床的多少以养鸡的数量来定,一般按20~45只/m2来计算。网床第1层离地面高40 cm,网床高30 cm,上下层之间的距离为20 cm,第1、2层网床顶部应搁置承粪板(可用3层板)。网床的骨架部位用木材或白夹竹,网床四周和底部用1 cm×1 cm网目的塑料网固定好。料桶和饮水器均置于网床内。将庭院林地用尼龙网围起来,每隔2~3 m远打1根桩柱,将尼龙网捆在桩柱上,靠地面的网边用泥土压实。围场的面积,一般以每只鸡不少于1.5 m2为好,越宽越好。买回的脱温小鸡(已经过育雏的小鸡)至1 kg体重期间在网床内饲养,1 kg后至出栏期间在所圈围的院林地内放养(雨天和霜雪天不放)。饲喂过程中,做到料、水不断,自由采食。网床内饲养,鸡活动范围小,鸡体能量消耗少,增重加快;鸡在圈围的院林地散养,能捕食野生杂草和生物昆虫,改变食物结构,肉质品味高(保持土鸡肉质的品味)。
  4日粮搭配
  选择营养全面、适口性好、易于消化的肉鸡全价颗粒料,再适当搭配其他的饲料,以保证鸡的正常生长发育,加快增重速度,同时使鸡肉风味不变,因此要科学地搭配日粮[2],具体如下:

  (1)育雏期应选用肉鸡全价颗粒料,最初开食时要将饲料稍浸泡转化,并用手搓碎后饲喂。脱温鸡至1 kg体重期间,则选用中鸡料,更换时应逐步替换,不能一次性全部更换,以免造成应激反应。同时,应添加5%~10%完整谷粒(或小麦),并给予10%~15%的青绿饲料。
  (2)在庭院散养期间,选用大鸡全价颗粒料,日粮中还要加入10%~15%完整谷粒(或小麦)、15%~20%青绿饲料[3]。若只喂全价饲料,一是饲养成本高,效益不合算;二是鸡肉的肌间脂肪多,不爽口;三是无土鸡肉的独特风味,消费者不喜欢。而添加适量的青绿饲料,既可增加维生素的含量,降低养殖成本,又可减少鸡肉肌间的脂肪含量。
  5做好消毒免疫工作
  做好鸡的免疫接种和消毒防疫工作,防止传染病的发生和传播,是规模养鸡成功的关键所在[4]。因此,要搞好免疫接种和消毒防疫工作,减少鸡的死亡,提高成活率和商品率。
  对土鸡的免疫程序,应结合生产的性质(商品肉仔鸡)而定,最好是参照肉鸡的免疫程序进行,即1日龄的雏鸡免疫接种马立克氏疫苗;6~7日龄的鸡用鸡新城疫ⅳ系苗,或ⅴ4苗、法氏囊b87苗、传支h120苗等混合饮水免疫;24~28日龄用鸡新城疫ⅱ系苗饮水免疫1次;60日龄再用鸡新城疫ⅰ系苗注射接种1次,以后不再免疫接种。
  在饲料饮水中添加一些药物可预防疾病的发生,如在2~7日龄时添加0.02%痢特灵和0.01%土霉素或青霉素、庆大霉素等,13~17日龄重复使用上述药物,19~90日龄在饲料中添加氯苯、抗球王等抗球虫的药物进行驱虫。鸡舍每天要清扫干净,并用生石灰对地面和承粪板进行消毒;每15 d用复合酚对水、舍外进行喷雾消毒,用百毒杀对鸡舍内带鸡消毒;出栏后对场地彻底清扫、冲洗和消毒;鸡舍门口处的消毒池要有石灰或消毒液,并注意常换。
  6参考文献
  [1] 陈爱山,葛建忠,曹晓婕,等.葡萄生态草鸡养殖技术[j].现代农业科技,2007(17):186,191.
  [2] 郑卫兵,潘红英,王德刚.草鸡生态放养技术[j].中国禽业导刊,2006(3):26.
  [3] 毕延清.林园生态养鸡技术[j].畜牧与饲料科学,2009(5):173-174.
  [4] 赵静,李海燕,唐传斌.山地果园散养生态鸡技术要点[j].安徽农业科学,2006(18):4600-4601.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李泉生 [标签: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泾源县肉牛规模养殖场疫情风险评估及应对措…
    胶南康大高标准建设肉兔养殖循环经济示范园…
    肉牛综合养殖技术
    灵台县农村肉牛养殖效益分析
    小规模肉牛养殖现状及发展对策
    中草药在肉牛养殖疾病防治中的应用
    提高肉牛养殖户科技素质的途径
    浅析畜牧规模养殖中动物防疫存在的问题及建…
    如何建立奶牛养殖小区的动物防疫体系
    着力解决动物养殖中饲料抗生素等残留引起的…
    养殖场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
    浅谈特种经济动物养殖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