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现代农业开发中决策风险规避分析

  摘要通过对现代农业开发的几个失败案例进行分析,就现代农业开发中决策风险规避进行探讨,提出了规避风险的若干方法,对进一步做好现代农业开发工作,提高现代农业综合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现代农业;开展;决策;风险规避
  
  面对现代农业开发项目决策时容易受政绩观冲动等因素的影响,为了更好地利用科学发展观指导现代农业开发,结合几个典型案例,就现代农业开发决策风险规避相关内容作初步探讨。
  1现代农业发展概况
  现代农业是指广泛应用现代科学技术、现代工业提供的生产资料、设施装备和现代科学管理方法的社会化农业。现代农业是在采用大机器生产的现代工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建设现代农业的过程,是改造传统农业、不断发展农村生产力的过程,是转变农业增长方式、促进农业又好又快发展的过程。现代农业的核心是科学化,特征是商品化,方向是集约化,目标是产业化。在按农业生产力性质和水平划分的农业发展史上,属于农业的最新阶段[1]。
  (1)现代农业是农业发展的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古代农业或传统农业,是以农用动植物为中心的一种相对封闭的物质和能量循环系统,遵循农业生物质自身的运动规律和产出的极限。近代科技革命带来了化学肥料、合成农药、育种技术,工业革命为农业带来了拖拉机和农用电力,提高了劳动生产率。这些外来物质和能量的投入,打破了古代农业的封闭式循环,促进农业的高速发展。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和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发明掀起新的农业科技革命浪潮,翻开了农业发展历程新的一页——现代农业。wWW.11665.com
  (2)现代农业是以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为先导的技术高度密集的产业。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和现代工程技术在农业上的应用,不是常规农业技术一般意义上的发展,而是在分子和信息化层次上的一次重大技术突破。在未来的二三十年里,它将使农业成为现代技术高度密集的产业[2]。
  (3)现代农业必须面向全球经济,实行农工贸一体化经营。长期以来,农业是以土地为基本生产资料,以农户为基本生产单元的一种小生产。在工业化和市场化进程中,人们不断寻求解决农业的小生产与工业的社会化大生产之间的矛盾,农业的产业化经营和公司加农户的模式,是在长期实践中摸索出来的一种适合于我国的农业社会化经营形式,是美欧之外的第3种模式。
  (4)现代农业是正在拓展中的一种多元化的新型产业。新的技术平台和生产经营方式,正推动着现代农业由单一的初级农产品生产,向以生物产品生产为基础的农产品加工、医药、生物化工、能源、环保、观光休闲等领域拓展,传统的一、二、三产业界线将趋于模糊。
  (5)现代农业是资源节约和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产业。现代农业是以资源节约、可持续发展和绿色生产为最高理念,土、肥、水、药和动力等资源投入的节约和高效化是现代农业的重要特征。对生物体及其系统所蕴含的巨大潜能的挖掘是一种最大的资源节约。现代农业是质量标准、安全性以及环境质量严格监管下的一种高环境标准的绿色产业。
  2现代农业开发中的几个失败案例分析
  (1)订单农业谁来买单——无人收购的黄姜。2003年,宝鸡市f县在全县范围内大面积推广种植药用黄姜,由县科技局负责技术引进、种植指导,各乡镇都做了动员推广。陕西益尔集团在f县大面积推广种植,带动3个乡镇种植黄姜近66.7 hm2,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不少群众甚至将麦田翻耕后种植黄姜。在全县范围内刮起了一股种黄姜快致富的潮流,结果等到黄姜生长基本成熟时,化工厂却压价不愿收购当地黄姜。原因是当地产的黄姜提取的药用成份太低,黄姜生产加工又是耗水污染产业,环保部门对不符合工艺流程的企业下达了关停通知,加之提取物的市场价格波动,致使全县范围内大面积种植的黄姜无人问津,直到现在一山区乡镇种植的黄姜仍在地里无人采收,给当农业带来巨大的打击。
  (2)绿色农业——遇到骗人的仙人掌。近年来,在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中涌现出了一批致富能手,有一部分人眼红,致富心切,总想不劳而获,寻思新的致富方法。2004年在宝鸡市f县g镇曹家庄村经人推荐开始栽种墨西哥食用仙人掌,据种苗提供方的宣传资料介绍市场前景很好,每株种苗20元,提供种苗的企业负责回收长成的仙人掌,收入超过15万元/hm2。提供种苗的企业还在村上修建了仙人掌深加工的厂房。在这种宣传鼓动下,村组组织群众大面积栽种,时任该镇x领导也租地种植了0.67 hm2。结果负责收购仙人掌的企业海南大地公司,除在开始象征性的收购过极少一部分长成品做诱饵外,再也没有收购,或嫌高度不够,或嫌长的太老,总之长成品都不合格不肯收购,后经媒体曝光,才知道是一个骗局。

  (3)特色农业——赔本的双孢菇。宝鸡市f县g镇竹园村在2007年由政府引进企业进行棚栽双孢菇种植,从乡镇到市县,甚至省领导都曾在双孢菇种植基地或参观或召开过协调会,镇政府要求干部以个人名义贷款支持农户建棚栽种双孢菇。建棚过程中乡镇和村组干部分组包户帮扶,在政府的强力推动下,规模建棚迅速完成,农户经过简单培训后立即栽种双孢菇,各地参观者蜂拥而至。多家媒体记者曾对双孢菇基地采访报道,可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到了收获双孢菇的时间,由于低温病害等原因不少棚户连成本都没收回,随之基地陷入困境。
  3现代农业发展中决策风险规避分析
  决策时科学地分析和控制风险可以为现代农业带来超出预期的收益,风险失控和预期有误也将给现代农业带来超出预期的损失。
  (1)项目前期策划中缺少全面的调查分析。项目前期策划时对农业市场调查、论证、资金、技术及自然因素分析不足,风险预计不够。现代农业可以缓解小农户大市场的矛盾,降低一家一户的小农经济的市场风险,但这并不表明产业化就没有市场风险,所以事前论证需要科学细致扎实进行,从市场、资金、技术等方面进行专业化调查论证,用企业搞市场调查的办法对现代农业进行全方位论证分析,必要时可以委托专业机构进行相关论证,对自然因素和风险因素影响必须加以充分考虑。上述仙人掌产业化发展案例对这些都没有很好的考虑,甚至可以说在这方面没有很好的分析论证,导致上当受骗,最后以失败告终。
  (2)项目实施中缺乏责任追究。在项目实施中,政府、农户(产业化龙头企业)、项目引荐人须承担各自相应的责任,尤其是项目引荐者责任承担值得深入研究。上述案例中,县科技局在引进黄姜产业的同时,宝鸡市政府驻京联络处就在宝鸡日报刊发消息,提醒黄姜是一个污染产业,西部地区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时须处理好这个问题,但项目引进者并没有留意这个消息。黄姜产业化发展失败,项目的引荐者却没有因此受到任何影响。在今后的农业产业开发中,要注意制订引进失误责任追究办法[3]。
  (3)政府在项目实施中存在急功近利倾向。改革开放以来,政府对农民增收问题经历了“官让民富”、“官逼民富”、“官绑民富”3个阶段。在现代农业开发中,政府应尊重市场经济规律,以市场需求配置资源,政府的角色是搞好服务,而不能因政绩观冲动而搞行政推动。上述双孢菇产业化种植案例中,政府为了加速推动经济发展,让乡镇干部从信用社以个人名义借款转交给农民搞种植,强行推广,最后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实际上政府可以给农民讲解双孢菇的市场前景,提供技术培训,协调信用社给农民提供金融支持。而搞行政推动,不管是乡镇干部还是农民从内心都是不情愿的。政府扶持一定要对农民负责,防止政绩观冲动。
  (4)在项目开发中忽视农户的主观能动作用。上述3个失败的案例,农户在项目发展初期都是被动接受,受外界因素干扰导致消极心理对抗。在现代农业项目实施中要注重发挥农户的主观能动作用,让农户主动参与,自主决策。
  (5)农业产业开发中项目存在不可预测性。针对现代农业开发不可预测的特点,须建立合理的现代农业风险保障机制。当务之急是政府要重视农业保险的立法工作,加快农业保险经营体制的改革,加大农业保险的宣传力度。既要充分发挥政府对重大农业自然灾害的调控力度,也要广泛推行农业互助的保险模式,正确处理好农户、公司、协会以及政府的利益分配关系,确定各方承担风险的责任和比例,做到无灾投保,受灾赔付,逐步化解和减轻现代农业的开发风险。
  4 参考文献
  [1] 蒋和平,辛岭.建设中国现代农业的思路与实践[m].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09.
  [2]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c].北京:人民出版社,2007.
  [3] 窦红.浅议我国农业产业化经营中的风险应对措施[j].安徽农业科学,2006,34(4):808-809.
  [4 ] 李银星,刘丽霞.农业产业化经营中的风险要素及其规避[j].税务与经济,2006(3):26-28.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曹舒 马让 [标签: 现代农业 决策 风险规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全国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
    我国实施全球农业战略的政策与保障措施
    全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平台上线运行
    航天育种:现代农业的助推器
    围绕现代烟草农业展开基地单元建设的启示
    现代林业管理中营林的探索
    现代农村绿化建设浅析
    农业自然灾害对粮食生产影响的研究综述
    国务院:五措施抓好农业生产
    数学建模在农业院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学中…
    创新服务现代农业的探索与实践
    英国职业院校农业类专业教学管理的特点及思…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