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提高水稻种子发芽率的措施
摘要从选用良种、种子处理、催芽等方面介绍了提高水稻种子发芽率的措施,以期为水稻种植提供参考。
  关键词水稻;发芽率;措施

  
  种子在农业生产中具有重要作用。每到水稻下秧播种的季节,常出现因操作不当造成烂种烂芽的问题[1],农户不但蒙受直接经济损失,还耽误农时。现就提高水稻种子发芽率的措施加以讨论。
  1因地制宜选购良种
  根据茬口安排选购早、中、晚熟品种,根据种植方式、面积大小确定用种量。高产优质是选购种子基本要求,市场品种繁多,品种更新换代比较快,要到信誉好、诚信度高的大型种子公司及其委托的经营网点选购。选购种子要了解种子相关信息与动态,如:种植多年的品种,种质严重退化;种子性状与标签说明会有较大出入,特别是品质和产量会有较大变化;有些刚推出的新品种,种性还未稳定,分离现象严重。因此,在购种时对各品种的特性特征要有一个全面地了解,购种时务必索要发票,留备份样品,以作为发生问题的依据。
  2种子处理
  在浸种前选晴天晒种,以提高发芽率和发芽势。对收获时成熟不够充分的种子,晒种具有良好的促进后熟的效果。晒种还能使种子干燥一致,浸种后吸水均匀,催芽时发芽整齐,同时也能起到一定的杀菌作用。晒种天数依气候条件、种子质量而定,一般早稻晒2~3d,做到薄摊、勤翻、晒匀、晒透,并防止破壳断粒[2];双季晚稻种子由于气温高,光照强烈,一般只需晒1~2d,并应防止直接在水泥场晒种,以避免烧伤种胚。许多水稻病害是通过种子传染的,消毒是预防水稻病害的重要措施。wwW.11665.cOm浸种消毒药剂较多,如401、402、1%的石灰水、福尔马林、史百克、吡虫啉等,以当地植保部门配方为准,种子消毒结合浸种进行,如种子消毒已达预期时间,而稻谷吸水量不足,应换清水继续浸种,催芽前将种子清洗干净,以免影响发芽。浸种可促进发芽整齐,浸种要达种子的饱和吸水量(谷壳呈半透明状,腹白和胚清晰可见)才能正常发芽。浸种时间长短,因温度高低和品种而异[3],一般早、中稻浸种时气温较低,需要浸种3~4d;晚稻浸种时气温较高,一般只需要1~2d;粳稻浸种时间比籼稻长些,谷壳厚的要比谷壳薄的浸种时间长些。在生产上,既要防止低温时浸种时间过短,吸水不足造成催芽不齐,播种后形成“公孙苗”,也要防止高温时浸种时间过长,使胚乳中分解的可溶性养分渗出颖壳,不仅养分利用不经济,而且糖酵解也影响发芽率。目前一般多采用水缸、桶、船舱或挖地窖放塑料薄膜存水浸种。在早春浸种,气温偏低、种层较厚,上、下温差较大,种子吸水不一致,如管理不善容易导致发芽率降低、发芽不整齐。如种子消毒达到预期的时间而稻谷吸水量不足,可用网丝带将种子吊入河塘中,若处于微流状态中效果更佳。日浸夜露,即白天灌水浸种,夜间排水通气,使种子上下层吸水快而一致,提高发芽率,缩短浸种时间,减少养分消耗。换水法,即浸种后每天换水,使水源新鲜,氧量充足,有利提高发芽率。搅动法,即浸种后隔一定时间搅动一番,使上下层温度均匀一致,增加氧气。直接增氧法,即用增氧泵直接增氧,使整个浸种过程处于有氧状态,对提高发芽率有利。

  3催芽
  催芽要求做到“快、齐、匀、壮”[4]。“快”是指在3d内能催好芽,“齐”是要求发芽率达到85%以上,“匀”就是根芽长整齐一致,“壮”是指幼芽粗壮,根芽比例适当,颜色鲜白,气味清香,无酒味,无霉粒。催芽的标准:根、芽长度依气温高低而异,早稻播种时气温低,根长一粒米,芽长半粒谷为宜。根、芽过长容易发生断裂,降低出苗率和整齐度。中稻播种时,气温已提高,根芽长度可短些;晚稻播种时候气温已高,破胸露白即可播种;双季晚稻为缩短高温的不利影响,催芽至露白为好。种子催芽过程:高温破胸,从开始催芽到破胸,呼吸作用还不强,种子本身不能很快产生热量。为整齐破胸,应适当提高温度,一般控制在35~40℃,不宜超过40℃。最好插入温度计,超过40℃及时翻动降温。催芽阶段一般不提倡淋水,种子在催芽过程中,呼吸作用会逐渐增强,淋水会阻塞种子堆的孔隙,影响气体交换,造成无氧呼吸,产生酒精,甚至发粘,严重的手捏成团,不能自行散开,对发芽影响很大。适温长芽,种子破胸后,呼吸作用旺盛,需要消耗大量氧气,并释放大量的热量,谷堆温度会自行升高,这时温度应该控制在25~30℃,如果持续在35℃以上,则易使根、芽生长太快,瘦而不壮,同时温度极易上升到40℃以上,造成高温烧芽。这一阶段必须注意调节好水分、温度、氧气三者之间的关系,以免产生根芽不齐的现象。低温炼芽,当根、芽长达到催芽要求的长度后,可将稻谷在室内摊晾炼芽,以适应播种后田间的自然温度。芽催好后应立即播种,若遇不良天气,可进一步摊薄炼芽,待天气转好后播种。
  4参考文献
  [1] 陈年伟,张体刚.影响杂交水稻种子发芽率的因素探讨[j].杂交水稻,2009(3):23-26.
  [2] 程湘虹,朱玉娟,范福琴.水稻种子发芽率低的原因及防止措施[j].种子世界,2000(11):37.
  [3] 万碧珠.提高杂交水稻种子发芽率的技术措施[j].福建农业科技,2005(3):6.
  [4] 杨安生.水稻种子发芽率低的原因及预防措施[j].种子科技,2008(1):55-56.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朱和平 袁敏翔 [标签: 发芽率 的措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采取“统分”模式 提高办学质量
    水稻旱育秧的优点及其关键技术
    水稻新品种通科28特征特性及栽培技术
    单双粒谷秧苗插植对不同生育期杂交水稻组合…
    水稻红米恢复系红恢937配合力研究
    锌肥在水稻上的应用效果研究
    我国水稻农药市场需求持续升温
    浅议水稻直播高产栽培规程
    谈提高造林苗木活力的技术措施
    今年水稻玉米长势总体较好
    提高肉牛养殖户科技素质的途径
    水稻常见病害防治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