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杜鹃花主要病虫害的发生及防治

                   作者:林高峰 张建兵 项峰

  摘要简述了危害杜鹃花的杜鹃花叶斑病、杜鹃花灰霉病、杜鹃花煤污病、杜鹃花花腐病等病害的发病特点和杜鹃冠网蝽、卵形短须螨、红带网纹蓟马等虫害的形态特征,并提出防治方法,以期为杜鹃花病虫害的防治提供参考。
  关键词杜鹃花;病虫害;发生;防治
  
  杜鹃花(rhododendron spp.)属于杜鹃花科杜鹃花属,俗称映山红、山石榴、马樱花、野山红等。据统计,全世界有杜鹃花850多种,我国有650余种,占世界总数的50%以上。多种常绿杜鹃如黄杯杜鹃、白雪杜鹃、团花杜鹃、宽种杜鹃等各色杜鹃花,常成密集的杜鹃花灌木丛,甚至有连绵10km以上的杜鹃花“花海”的奇观。杜鹃较耐阴,花期长,杜鹃的枝叶耐修剪,根桩奇特,是一种非常适宜居室栽培的花叶俱美的植物。为了保证北仑杜鹃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笔者对杜鹃花病虫害进行了调查,发现发生相对常见的主要病虫害有7种,其中病害4种,虫害3种[1]。
  1杜鹃花病害
  1.1杜鹃花叶斑病
  又称褐斑病、角斑病,主要侵染叶片,是杜鹃花最常见的病害,北仑区9个镇(乡)均普遍发生。病原为真菌,杜鹃尾孢菌(cercospora rhododendri fer.)。wWw.11665.COM病原菌以菌丝体在病叶或植株残体上越冬,翌年形成分生孢子借风雨传播,自伤口侵入[2]。发病初期,叶片上出现红褐色小斑点,逐渐扩展成为圆形病斑,或不规则的多角形病斑,黑褐色。后期,病斑中央组织变为灰白色。发病严重时,病斑相互连接,导致叶片枯黄、早落。在潮湿环境条件下,叶斑下面着生许多褐色的小霉点,即病原菌的分生孢子及分生孢子梗。西鹃罹病最重,尤其是光叶和扭叶类品种。持续发生于整个生长季节,发病高峰多在5月中旬、9月上旬和11月上旬,温室条件下栽培的杜鹃花可周年发病。雨水多、雾多、露水重有利于发病,梅雨和台风季节及多雨年份病重。通风透光不良,植株生长不良,可加重病害的发生。
  1.2杜鹃花灰霉病
  主要危害叶片和花器,是北仑杜鹃较为常见病害之一。病原为富克核盘菌(sclerotinia fuckeliana(de bary)fuck),属担子菌门真菌。无性态为灰葡萄孢(botrytis cinerea pers.ex fr.)属半知菌亚门。春季室内外栽培的杜鹃花花器易染病,冻害常是发病诱因之一。发病初期,花瓣上出现褐色水渍状斑点,扩展很快,并相互连接形成大型病斑。在湿度高的条件下,病部产生灰色霉层,即病菌的分生孢子层。低温高湿的早春或晚秋及阴雨连绵、降雨量大的夏季易发病,杜鹃受冻害发病重。
  1.3杜鹃花煤污病
  又称煤烟病,主要危害叶片,其次为枝条和叶柄。北仑6~9月较易发病。病原为煤炱菌(capnodium sp.),属子囊菌亚门真菌。是一种由蚜虫、蚧壳虫引起的次生性病害。发病时叶面上产生辐射状黑色圆形霉点,渐扩大成不规则形煤斑,煤斑汇合、增厚形成1层黑色的煤灰状物。发生严重时,整株污染,枝叶枯萎,植株死亡。蚜虫、蚧壳虫数量大,温度高时有利于病害流行。
  1.4杜鹃花花腐病
  主要危害花器,各品种杜鹃上均有发现。病原为杜鹃卵孢核盘菌(ovlinia azaleae weiss),属子囊菌门真菌。病菌在花瓣上形成菌核落地后在地上越冬,成为翌年侵染源。开花后在红色或紫色花上产生褐色斑点;在白色花上产生浅褐色斑点。病斑逐渐扩展至所有花瓣,造成花瓣沾污,花期缩短,花朵下垂,影响其观赏价值。一般在春雨季节发病严重。
  1.5杜鹃花芽枯病
  个别镇(乡)局部发生为害相对较少的病害有杜鹃花芽枯病(briosia ozaleae morris),杜鹃顶生花芽多在7~8月发病,后进一步侵染叶芽和小枝,是杜鹃花的一种毁灭性病害,北仑只在个别年份偶有个别植株发生。
  2杜鹃花虫害
  2.1卵形短须螨
  别名扁螨、叶螨、茶短须螨、杜鹃红蜘蛛,直螨目,细须螨科,是北仑杜鹃尤其是常绿杜鹃为害最为严重的一种害虫。雌成螨体长约0.3mm,椭圆形,有红、暗红、橙红等色,背腹扁平,体背有网纹状斑。雄成螨体略小,体尾部略尖。幼螨似成螨,鲜红色,足4对。成螨、若螨多喜在叶背面吮吸汁液危害,叶脉附近受害尤烈;叶背呈现油渍状紫褐色斑点,叶面呈灰白色斑点;受害叶片失去光泽,叶柄呈紫褐色,严重时叶片枯黄,早期落叶,影响生长和观赏。北仑1年中以6~9月发生严重,高温干燥有利于发生,多雨潮湿则不利其发生[3]。

  2.2杜鹃冠网蝽
  别名拟梨冠网蝽、杜鹃军配虫,属半翅目、网蝽科,是北仑杜鹃为害较为严重的害虫。成虫体长3.5mm左右,体形扁平,黑褐色。触角丝状,4节。前胸背板中央纵向隆起,向后延伸呈叶状突起,前胸两侧向外突出呈羽片状。前翅略呈长方形。前翅、前胸两则和背面叶状突起上均有很一致的网状纹。静止时,前翅叠起,由上向下正视整个虫体,似由多翅组成的“x”字形。以成虫、若虫在叶背上吮吸汁液危害,并排泄粪便,从而使被害叶面形成白色斑点,同时,在叶背出现锈黄色污斑和蜕皮壳。受害植株树势衰弱,提早落叶,严重影响植株生长和开花。北仑危害期为5~10月,在干旱季节繁殖最快,带白点的叶片可遍及全株,降低观赏价值。
  2.3红带网纹蓟马
  别名红带滑胸针蓟马、荔枝网纹蓟马、红腰带蓟马,缨翅目,蓟马科,是北仑杜鹃花较为常见的害虫。成虫体长1.1~1.3mm,宽0.4mm,黑色有光泽。触角8节,翅暗灰色。雌虫腹部膨大,雄虫腹部细长。主要在叶背刺吸汁液,使被害叶面产生失绿点,可连成片,产生灰白色斑点,十分明显,严重时,造成早期落叶,影响花木生长和观赏。
  2.4其他虫害
  调查中发现危害北仑杜鹃花的虫害还有蚜虫、杜鹃叶蜂、温室白粉虱、卷叶蛾等不同程度为害叶片,木蠹蛾蛀食树干,地老虎咬食根须。
  3防治方法
  3.1加强养护管理
  西洋杜鹃、东鹃、毛鹃、夏鹃喜温凉、怕燥热,喜湿润、怕水涝,喜散光、怕曝晒,喜薄肥、怕闷湿,养护适温为12~25℃,高于30℃生长缓慢,低于5℃进入休眠,低于0℃发生霜冻。要求肥沃疏松的酸性土,适宜ph值5.5~6.5。中性或偏碱时浇3%~4%硫酸亚铁水溶液3~4次。杜鹃怕浓肥、生肥,不要施生浓的人粪肥、死动物等。2~5月施肥为宜,7月、8月不宜施肥,高温时施肥易烂根。杜鹃施肥时,干肥少施,液肥薄施,春夏秋隔10~15d施1次稀饼肥水或矾肥水,每年春、秋各施干饼肥1次,6月中旬施1次速效磷、钾肥,使植株生长健壮,增强抗病力,发病少或不发病。选择排水良好、肥沃的壤土栽植杜鹃,并尽可能实行轮栽,以改善栽培条件,控制病害的发生。土壤和栽培基物可以用太阳能或热蒸气消毒,也可以用农药处理。育苗和移栽园地时,株行距保持一定距离,以利通风透光,雨后注意排水,防止湿气滞留,高温时适时遮阳。及时清除病残株、花、落叶和杂草,集中深埋或烧毁,减少病害侵染源和虫体越冬场所。
  3.2化学防治
  叶斑病、煤污病等可用120~160倍等量式波尔多液,或70%代森锰锌600~800倍液,或5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 000倍液,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600倍液等轮换防治,每隔10~20d喷1次,长期阴雨,做到雨前防、雨后治。花期注意防治灰霉病和花腐病[4],从早春开花前开始每隔7~10d,喷施甲基托布津1 000~1 500倍液1~3次,可控制发病;发病初期喷洒1∶1∶200波尔多液,或28%灰霉克800倍液,或50%代森铵800~1 000倍液防治。防治杜鹃冠网蝽、红带网纹蓟马、蛇眼蚧等虫害可喷施50%甲胺磷,或40%氧化乐果1 000倍液,或50%杀螟松2 000~3 000倍液,或50%辛硫磷1 000倍液,或10%~20%拟除虫菊酯类1 000~2 000倍液。防治卵形短须螨可喷施34%杀螨利果乳剂2 000倍液,或22.5%索螨醇乳油1 500倍液。木蠹蛾可用棉球蘸1/200敌敌畏堵塞洞口。防治地老虎可在盆面上撒一些呋喃丹,地栽的撒75kg/hm2,即可杀死。
  3.3生物防治
  保护和利用天敌昆虫。如卵形短须螨天敌昆虫有澳氏钝绥螨、亚洲钝绥螨、长毛钝绥螨、多齿钝绥螨、尼氏钝绥螨等;杜鹃冠网蝽天敌昆虫有草蛉、蜘蛛、蚂蚁等。
  4参考文献
  [1] 王瑞灿,孙企农.园林花卉病虫害防治手册[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
  [2] 宋瑞清,董爱荣.城市绿地植物病害及其防治[m].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2001.
  [3] 宿秀艳.杜鹃花病虫害的诊断及其防治技术[j].辽宁农业科学,2006(1):51-53.
  [4] 杨礼传,邰永东,贺捷,等.高山杜鹃花病虫害防治初步研究[j].四川林业科技,2005,26(6):65-69.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林高峰 张建兵 项峰  摘要简述了危害杜鹃花的杜鹃花叶斑病、 [标签: 杜鹃花 病虫害 防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杜鹃花特性及栽培探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