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大丰市加拿大一枝黄花发生特点及防控技术

                    作者:邓树梓 金中时 王永山 王风良

  摘要阐述了大丰市境内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发生特点,即分布范围广、植株适生能力强、传播途径多、繁殖能力强等,由此提出了防控技术,以供参考。
  关键词加拿大一枝黄花;发生特点;防控技术;江苏大丰
  
  加拿大一枝黄花是一种外来生物物种,原产于北美,为多年生宿根直立草本菊科植物,20世纪30年代作为观赏植物引进我国[1-4],但其危害性不断显现,现被列为江苏省补充农业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2004年笔者在大丰市境内普查时发现局部地方有此疫情分布。之后,每年都对加拿大一枝黄花的生物学特性、发生特点及蔓延趋势进行跟踪调查,并同时进行了加拿大一枝黄花铲除技术的试验研究,取得较好的效果,为控制疫情扩散及扑灭提供科学依据。
  1发生特点
  1.1分布范围广,隐蔽疫点多
  加拿大一枝黄花在全市分布广泛且隐蔽,春季普查时由于植株较小,生长于杂草丛中,且叶色与杂草和其他绿色植物叶色相近,为深绿色,不易被发现,只有当秋季进入10月以后,加拿大一枝黄花现蕾开黄花时,植株高于其他杂草,且花序为鲜黄色,容易被识别。加拿大一枝黄花主要分布:一是河道两侧的滩坡地;二是人常年出入很少的丛生林带地,地形险峻;三是海堤公路两侧,特别是麋鹿保护区草地及芦苇荡内分布着许多星星点点的疫点,非常隐蔽;四是许多企业匡围的未建筑荒地上;五是农村的荒置地;六是高速公路两侧的绿化带内。WWw.11665.com严重发生时全市铺地面积逾1 700 hm2,折实面积达1 066.67hm2,分布全市各镇和驻丰农场。
  1.2适生能力强
  加拿大一枝黄花有极强的生存能力,已完全适应本地生存环境,并且表现出很强的生长优势和单生优势,压抑其他植物的生长,由第1年的一点到第2年即可形成一片。小苗冬季可安全越冬,营养生长期长,从当年3~9月长达7个月,植株可高达3~5m,与周围植物争夺资源激烈。无论是林带下、荒地还是河道边,只要有土壤的地方都能生长。冬天以种子和根茎及幼苗多种形态越冬,种子1年有2个出苗期,第1出苗期为2月下旬至6月初,2月下旬至3月为出苗最多时段,4月以后出苗较少。当日均温度20℃,最高温度30℃以上时几乎不出苗。第2出苗期为9月上中旬,出苗较少。春季在4月前出苗至9月初为营养生长期,9月上旬进入生殖生长期,9月底至10月上旬开花,11月上旬种子成熟。5~6月初出苗至9月中旬为营养生长期,9月中旬末进入生殖生长期,10月中旬开花,11月下旬种子成熟。秋季9月出苗株,当年株高4.9cm,单株叶13.4片,10月底生长顶停止,早出苗株基部可长出侧株芽,以小苗越冬。
  1.3传播途径多,导致新的疫点不断出现
  一是疫情发生地成熟种子是导致近距离蔓延扩散的主要途径之一。从近两年调查结果看出,在休闲及荒废地内,凡上年有加拿大一枝黄花开花结籽植株的,则在附近当年都有种子苗植株发生,成为新的传播源。二是运输车辆货物夹带种子传播。现交通公路两侧发生的加拿大一枝黄花疫情,主要来自于加拿大一枝黄花成熟种子随运输车辆远距离携带传播后定居生长的,大丰市境内沿海高速公路两侧在通车前未曾发现疫情,但2008年普查时,在沿海高速公路两侧栅栏内外共发现19处疫点,计135m2。三是鸟兽取食种子随粪便传播。从加拿大一枝黄花初次侵入发生的疫点地貌看,不论发生在什么地方,难排除与树木的关系,因鸟雀在加拿大一枝黄花植株上取食种子或身体粘附种子,远距离飞翔后在树木上栖息将粪便排出或掉落传播而形成。四是城镇绿化及道路建设,人为将根茎随土传播扩散。随着城市建设、小城镇建设以及道路绿化建设的需要,工程大量从荒废地取土,从疫区购进苗木,导致一枝黄花植株到处扩散,且扩散面源越来越广,增加了铲除的难度。
  1.4繁殖能力强
  加拿大一枝黄花以成熟种子或植株根茎繁殖。种子苗主茎可从基部叶腋内萌发侧生株,最终长出高矮不整齐的多个独立植株,当年可形成地下根状茎11条。根茎出苗株在苗期以原根状茎养分供其生长,无支伸侧根,当年可长出新根状茎22条。加拿大一枝黄花出苗早,植株高大,分叉枝多,形成的圆锥花序多,产出的种子也最多,反之则少。种子在4月前出苗株因生长势强,侧分株多,分叉枝也多,最终可形成16个圆锥花序,每株结种子9.7万粒;而5月后出苗株仅长出独立株,又矮小,无分叉枝,仅能形成1个小圆锥花序,每株结种子0.35万粒。根状茎出苗植株生长势强,分叉枝多,最终可形成19个圆锥花序,每株结种子16.7万粒,比种子苗要高1倍。从自然界簇生株看出,密度高的成片地植株多数仅形成1个圆锥花序,在零星分散地可形成数个到数十个圆锥花序。

  2防控技术
  根据江苏省农业委员会提出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做到“零星发生区剿灭,成片发生区不扩散”的要求,近年来大丰市采取人工挖除零星疫点、药剂多次杀灭小片及连片区域、秋季花蕾期人工割除新疫点花序部位等措施,实发面积由2005年的1 086.67hm2下降到2009年的63.33hm2,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的控制目标。一是强化检疫措施。对从上海、浙江等省调入的花卉、苗木、草坪草种和运输工具及包装铺垫物要严格检疫,严禁无证调运植物及植物产品。二是应用农业措施防除。重发区复垦种植农作物,复垦种植其他作物后,结合田间农事操作可清除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发生与蔓延。零星疫点人工割(挖)除,挖除加拿大一枝黄花要将根茎挖尽并完全处理干净,防止二次发芽。三是科学实施药剂杀灭。凡是可耕地内的农田埂、沟渠边以及农田林网带内的点片发生地,主要使用41%农达水剂6l/hm2,或10%草甘膦水剂22.5l/hm2对水750~900kg茎叶防除,春季4~5月防除后的再生植株,8月再以同类药、同剂量进行第2遍防除,即可控制当年无开花结籽株;对非耕地区域主要有沿海海堤防护林带内、河堤林带内、河滩处、农田排水沟内以及匡围未建筑的草地内,地貌复杂、杂草丛生、防除的难度大,针对这些区域的特点,可使用75%甲嘧磺隆杀灭,春季4~5月用1.05 kg/hm2,适时防除植株在1m以上的用1.5kg/hm2对水750~900kg实行定向喷雾杀灭。该药属磺酰脲类灭生性除草剂,仅限于在非耕地内防除,幼林地均不可使用,尤其对阔叶植物杀伤力强,喷药后在土壤中残留长达1年以上。
  3参考文献
  [1] 吴桂福,边沛然,浦晓东,等.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发生与防控[j].农技服务,2009(7):61.
  [2] 熊战之,郭小山,陈香华,等.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发生、危害及防治方法[j].上海农业科技,2006(3):120.
  [3] 徐富康,林建军,郑可伟,等.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发生为害及防治[j].浙江农业科学,2005(3):220-221.
  [4] 吴海荣,强胜.加拿大一枝黄花生物生态学特性及防治[j].杂草科学,2005(1):52-56.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邓树梓 金中时 王永山 王风良  摘要阐述了大丰市境内加拿大 [标签: 大丰市 加拿大一枝黄花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容大丰有机活性叶面肥在茶园中施用试验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