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一起猪弓形体病的诊治
摘要介绍了一起猪弓形体病的临床症状、剖检变化,对病因进行调查并诊断,提出防治措施,以期为防治该病提供参考。
  关键词猪弓形体病;临床症状;剖检变化;防治措施
  
  猪弓形体病又称猪弓形虫病,是由龚地弓浆虫寄生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原虫病。不同品种、性别、年龄的猪均易感染,多发于6~9月的炎热季节。本病感染来源广泛,在饲养管理上应采取多方面严格措施,才能有效预防本病的发生和流行;同时,应早诊断,早治疗。现将灵马镇某养殖户发生的一起猪弓形体病的诊治情况报告如下。
  1临床症状
  2009年8月9日灵马镇王桥村2队养殖户王某饲养的5头肉猪出现发热症状,病猪体温升高到41℃,精神沉郁,闭目蜷缩,消瘦,皮肤苍白,后肢无力,起立困难,行走摇晃,叫声嘶哑,喜卧嗜睡,食欲减退。眼结膜充血,鼻腔及眼角有较多稀薄分泌物渗出,面部出现结痂变化;尿色黄,排灰绿色水样粪便,恶臭。呼吸困难,呈犬坐呼吸,咳嗽、呕吐;腹股沟淋巴结肿大,耳尖、鼻端、四肢内侧、下腹部出现紫红色斑块[1]。曾用青霉素、链霉素、氨基比林和黄芪多糖等药物进行治疗仍不见好转,8月12日早上出现1头肉猪死亡。
  2剖检变化
  病死猪腹腔内有淡黄色积液,全身淋巴结有不同程度肿大、充血、淤血和肿胀;心脏外观呈暗红色,表面和实质部都有黄白色坏死结节,米粒样大小,数量较多;胆汁浓稠如菜油状,并有颗粒样沉淀物;肺部充血、水肿,切面有较多半透明胶冻样物质和泡沫状液体;肾呈黄褐色,有少量针尖大出血点;脾脏稍肿大,有出血点及灰白色坏死灶;胃底部和大肠黏膜均见点状出血,结肠和盲肠上散有很多黄豆大小的溃疡[2]。wwW.11665.com
  3病因调查及诊断
  笔者随养殖户检查用过的饲料,发现存放饲料的房间地面墙角都是猫的排泄物。料桶和饮水器旁也有老鼠粪,猪舍里潮湿阴暗,环境卫生受到严重污染。根据发病情况、临床症状、剖检变化及病因调查,初步诊断为猪弓形体病[3]。
  4防治措施
  清理污染物,用消毒液对猪舍及周围环境进行消毒。用塞尼尔(30%磺胺间甲氧嘧啶钠注射液)按1支/50kg体重;新圣米先(土霉素注射液)按0.15ml/kg体重,分开肌肉注射,1次/d,连用3d。经过用药治疗后回访,其他病猪的精神状况和采食量基本恢复正常,取得了较好的治疗效果[4]。

  5小结与体会
  猪弓形体病又称猪弓形虫病,是由龚地弓浆虫寄生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原虫病。弓形虫为细胞内寄生虫,根据其不同的发育阶段分为5种类型,即滋养体、包囊、裂殖体、配子体和卵囊。当人和动物摄食了含有包囊或滋养体的肉类,或被感染性卵囊污染的饲料、饮水时侵入体内,此外,滋养体也可通过口腔、鼻腔、呼吸道黏膜、眼结膜及皮肤进入动物体内,通过淋巴血液循环进入各脏器有核细胞,在胞浆内以出芽的方式进行无性繁殖。慢性发病或无症状感染时,在中间宿主体内形成包囊型虫体。因此,对弓形体病应早诊断、早治疗,才能收到较好的效果,如用药较晚,虽然可使临床症状消失,但不能抑制虫体进入组织形成包囊,从而使猪成为带虫者。
  猫是本病原的终末宿主,当猫吞食了包囊型虫体或发育成熟的卵囊后,包囊内的滋养体或卵囊内的子孢子进入猫的消化道后,并侵入肠上皮细胞,开始通过裂殖生殖产生大量的裂殖子;到一定的阶段,部分裂殖子转化为配子体,大小配子,进行配子生殖,最后产生卵囊。卵囊随猫粪排出体外,在适宜的环境中,经2~4d发育为感染性卵囊。当动物摄食被感染性卵囊污染的饲料、饮水时,导致该病的流行和传播。因弓形体病感染来源广泛,可通过多种途径感染,在饲养管理方面,猪舍应保持清洁,定期消毒,禁止猫进入猪舍,严防其排泄物对饲料及饮水造成污染;饲养人员平时也要注意防止与猫接近,以控制病原体传播;做好猪舍的防鼠工作,防止猪吃到鼠及其他动物尸体。另外,要消灭猪舍内的昆虫和蚯蚓,防止其传播本病;对怀疑死于本病的动物尸体及排泄物应严格处理,防止污染环境。只有采取多方面严格措施,才能有效预防本病的发生和流行。
  猪舍应建在离水塘、池沼和低洼地较远的地方;猪舍要保持干燥、光线充足和通风良好;舍内饲养动物的密度适宜,防止过于拥挤;要经常清除粪便和垃圾,进行发酵处理。给猪食用的饲料、水源应加强保管、保护,防止被污染。在防治弓形体病中,要定时进行驱虫,做好消毒灭源工作;在饲养方面,要达到标准化,不但保证饲料日粮的总能量符合机体的需要,而且要保证全价的营养成分,只有这样才能保障机体充分发挥防御机构的防卫能力,抵御弓形虫的感染及其致病作用,保持高度的、稳定的抵抗力。
  6参考文献
  [1] 李信朝.浅谈猪弓形体病的诊断及防治[j].中国畜禽种业,2008,4(21):32-33.
  [2] 刘胜,李勇.一例猪弓形体病的发生及防治[j].现代农业科技,2008(15):301,304.
  [3] 刘双,韦伟,刘燕.一例猪弓形体病的诊疗[j].今日畜牧兽医,2008(8):24.
  [4] 宁康健.猪弓形虫病的诊断与防治[j].畜牧与饲料科学,2009(7-8):164.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韦凤 [标签: 弓形体病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吉首市快速成功处置一起岩溶塌陷地质灾害
    试谈一起梅花鹿肝片吸虫病的诊治
    浅谈一起雏鸭肉毒梭菌中毒症的诊治
    一起梅花鹿肝片吸虫病的诊治
    一起山羊痘病的诊治
    一起鸡低致病性禽流感与大肠杆菌混合感染疑…
    一起雏鸡组织滴虫病的诊治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