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棉花化学调控技术

                      作者:阿不力米提 肉孜阿吉 热依木江

  摘要详细介绍了棉花上主要应用的生长调节剂种类及作用,介绍了种子萌发出苗阶段、苗期、蕾期、花铃期、吐絮期的棉花化控技术及全程化控技术,以期为棉花种植户提供技术参考。
  关键词棉花;生长调节剂;作用;化学调控

  棉花栽培以建立高光效群体为目标,化学调控是促进高光效群体形成的重要手段之一。棉花的化学调控技术已成为提高棉花产量、改革耕作制度、增强棉花抗逆性[1,2],达到优质、高效、降本的一项重要新技术。
  
  1棉花上主要应用的生长调节剂种类及作用
  
  目前,棉花上应用的生长调节剂很多,而且新的生长调节剂不断出观,其作用特点及增产效果各不相同,主要是营养型和生理型的。一是营养型生长调节剂。使用营养型生长调节剂,可以补充作物营养,协调作物对各种营养元素的需要与土壤供肥之间的矛盾,促进作物营养平衡,满足作物营养需求。营养型生长调节剂多为广谱性,既具有营养作用,又具有调节作用。二是生理型生长调节剂。目前在生产上应用的大多是人工合成的化合物,成分和结构与天然激素完全不同,但它有影响植物体内激素的作用,调节植物体内各种生理活动,促进生长发育。Www.11665.CoM
  使用化学生长调节剂调控群体的生长发育,改变传统的整枝、中耕等单一调控措施,可对品种的表现型起到性状修饰的作用,起到矮化、抗倒、防旺长、塑造合理株型的高光合效作用[3,4];在施肥、灌水上利用化控可以促控结合,收到良好的调节棉株生长的效果,还可根据棉花不同的需肥要求,调节补充营养,提高肥效,减少浪费;化调技术,使得外部条件加内部激素的双重控制,为棉花高产提供了极大的可能性和可靠性,使棉花的高产栽培过程接近于目标设计及可控制的生产过程。
  
  2棉花化学调控技术
  
  2.1种子萌发出苗阶段的化调技术
  主要是种子处理。利用营养型生长调节剂如磷酸二氢钾、微肥、稀土、缩节胺等拌种和浸种,可促进发芽5%~8%,提高出苗率6.5%,增加棉苗侧根44条,增强其对低温的适应能力,叶片出生快,利于培育壮苗,增强抗逆性。
  2.2苗期的化调技术
  一是弱苗的化调。这一阶段,因受低温、干旱、土壤肥力不足的影响,棉花生长缓慢、抗逆性差而产生弱苗、僵苗,具体表现为叶色浅、生长慢、不发棵、根系入土浅、侧根少,红茎比>50%、茎杆细、叶片小面薄等,对这种弱苗及早喷施营养促进型调节剂,用喷施宝或0.2%磷酸二氢钾+赤霉素液7.5g/hm2和施尔得微肥750g/hm2+0.2%磷酸二氢钾等喷洒棉苗1~2次,可促进棉苗生长,促弱升级转壮。二是高脚苗、旺苗的化调。高脚苗是指棉苗出土后,因放苗、封土、定苗不及时,子叶下方幼茎段伸的过长、茎杆细、子叶瘦小,子叶节离地面高一般在5cm以上。旺苗主要指幼苗期旺苗和苗期末旺苗,主要表现为叶片大、叶色浓绿、茎杆细长,整个茎杆呈现绿色不见红色,顶芽肥嫩,节间过长,达6~7cm,主茎日增量在1cm以上。对于以上类型的棉苗应及早使用生理延缓型生长调节剂,及时控制主茎的生长速度,使棉苗恢复正常生长。用缩节胺12~15g/hm2,对水450kg喷洒棉苗即可。

  2.3蕾期的化调技术
  一是蕾期弱苗的化调。蕾期弱苗主要表现是弱苗少蕾,特别在土质差、肥力低的地块中易产生植株较矮小、茎细长、日生长量不足、叶片变黄、红茎比例大、果枝出生慢、蕾小、蕾少现象。对于这种生长不足的苗,可通过喷施营养型、营养调理型生长调节剂促进棉花生长,如用喷施宝或活力素或赤霉素等1~2次,一般在第4天就会出现效果,叶色变浓、主茎日增长量增加,如再加上一些其他农业措施,就能有效地促进弱苗的生长,尽快搭起丰产架。二是蕾期旺苗的化调。土壤肥力好、墒情足,棉株表现高大、松散,茎杆红茎少,几乎为青绿色,节间长,一般在6cm以上,茎日增长量超过2cm,叶片肥大向上窜,现蕾少。对于旺长型的棉苗,必须应用生理延缓型生长调节剂及时调节棉苗的生长速度,并协调养分向根系和蕾中输送。用缩节胺30~45g/hm2,对水450kg进行喷施。通过试验,喷施缩节胺后,可促进养分向根系输送,增强根系生长、叶色变浓绿、主茎生长变慢、果枝变粗、蕾明显变大。
  2.4花铃期的化调技术
  一是弱苗的化调。弱苗的特征为:植株矮小、瘦弱、果枝细短、果节少、花蕾小而少、叶片薄、红茎比达85%以上(甚至到顶),后期早衰产量低。对于该类型的弱苗,应在施氮肥的基础上,应用营养生理促进型生长调节剂,如磷酸二氢钾(或喷施宝、丰产素等),喷施1~2次,间隔10d喷1次。对于茎杆细弱、节间长、茎杆为绿色,中下部桃少,顶少花、少蕾,有顶芽优势,生殖生长受阻的棉株,可喷施缩节胺45g/hm2进行调理。二是旺苗的化调。旺苗表现为枝叶繁茂、叶片肥大、茎粗色绿、赘芽丛生、田间荫蔽、蕾铃脱落严重。对于这类苗应及时喷施生理延缓生长调节剂,一般用缩节胺60~90g/hm2,同时要控制施肥和灌水,剪去空枝、老叶,抹去赘芽,以促进群体内光照条件的改善。
  2.5吐絮期的化调技术
  棉花进入吐絮期以后,根、叶片功能衰退,这时对棉花要求是早熟、防贪青不能正常吐絮。相应的化调技术为喷施乙烯利2.70~3.45kg/hm2,对水450kg喷洒到叶面上,严重的地块要喷施2次。喷施乙烯利要求桃龄在45d以上、气温20℃稳定3d,初霜来临前15~20d喷药最为适宜。对于晚熟的棉田喷施乙烯利,能促进棉花提早集中吐絮、增加霜前花、提高品级、增加产量和效益。
  2.6棉花高产的全程化学调控技术
  在棉花蕾期和花铃期灌水、施肥,通过主动的化控控制棉花疯长;在棉花的三至四叶期喷施营养和延缓调节剂,可以培育壮苗,降低棉花的果枝着生高度2~3cm,增强棉花的抗逆性和保证棉苗较稳定的向壮苗生长,这一时期也是棉花磷、钾、锌、翱、钼、铁等元素的需要临界期,使用生长调节剂,可以保证营养的均衡供应、吸收和棉株稳长;在施肥灌水前2~3d,喷施延缓调节剂,可防止施肥、灌水后的旺长问题;在初花阶段,合理使用生理延缓调节剂,既能加快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转变,又能促进叶片光合能力的提高,增强根系的吸收能力,使得棉苗生长按照高产目标有序地进行;打顶后棉花吐絮前的营养化调等,可调节营养的合理流向,弥补后期的营养,减少人工打群尖的工作程序,保证和延长叶片功能,形成高产。多年的试验和大田示范表明,在棉花的苗期、蕾期、花铃期喷施1~2次不同浓度的化学生长调节剂,比不喷施的对照增产4%~12%,棉花的品级也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3参考文献
  
  [1] 王国平,丁同华,何永垠,等.棉花化学调控应用技术[j].作物杂志,2003(5):25-26.
  [2] 王伯华.棉花高产栽培化学调控新技术[j].农村实用科技信息,2005(4):8.
  [3] 顾正清,戴凯书,王小琳.棉花化学调控的产量效应及成因初探[j].湖北农学院学报,1998(2):2-6.
  [4] 阿不力米提,帕提古力.浅谈棉花的化学调控[j].农村科技,1999(9):6.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阿不力米提 肉孜阿吉 热依木江  摘要详细介绍了棉花上主要应 [标签: 棉花 化学 调控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茶叶化学指纹图谱研究进展
    结合AFM和电化学方法直接测量单分子配位力取…
    葡萄糖氧化酶在石墨烯纳米氧化锌修饰玻碳电…
    三步解决电化学方程式的书写
    铊电化学分析技术的研究进展
    硫—V2O5纳米管复合材料的制备和电化学性能…
    蛋白质直接电化学的研究分析
    电化学腐蚀工艺及原理研究
    电化学法制备高铁酸盐应用与研究
    电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残余试剂的再利用
    近三年广东高考理综化学选择题比较及复习策…
    高考理综卷中“电化学”考点研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