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论置石在现代园林中的应用

  摘要置石是中国传统园林必不可少的造园要素,介绍了置石石材的种类及特点、选石的原则,归纳总结了置石在现代园林中的应用,并分析了其中存在的问题,以期让置石在现代园林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关键词置石;种类及特点;选材原则;现代园林;应用;存在问题

  abstractrock setting is the essential element of landscape architecture in chinese traditional garden. the types and characteristics of rock setting,the principles of stone selection were introduced in this paper. the application of rock setting in modern landscape architecture was summarized,and the existing problems were analyzed,so as to make the rock setting play a role in modern landscape architecture.
  key wordsrock setting;types and characteristics;principles of stone selection;modern landscape architecture;application;existing problems
  置石是以山石为材料,作独立性或附属性的造景布置,主要表现山石的个体美或山体局部的组合,它不具备完整的山形。Www.11665.CoM中国传统园林崇尚自然,园林构图一般以山水为主,其他景物围绕山水来布局在园林中起着十分重要的构景作用。在现代园林中,山石也是不可缺少的造园要素,置石组景不仅有其独特的观赏价值,而且能陶冶情操,给人们无穷的精神享受。石玲珑剔透,有远古之意;石如抽象雕塑,有现代之感。千姿百态的置石丰富了园林的内涵。因而,置石在现代园林中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笔者从置石石材的种类、选石的原则、置石与其他造园要素的组景等方面,分析了置石在现代园林中的造景手法。
  
  1置石石材的种类及特点
  
  我国幅员辽阔,地大石多,奇石种类层出不穷,堪称世界奇石之王国。早在3 000多年前的殷代就取灵璧石作特磬,到了战国时期已有贡石之文献记载[1]。宋代杜结撰写《云林石谱》就已记录了116种石材;明代林有麟著有《素园石谱》,记录了100余类石种;明代计成根据石材的不同石性及造型特点,分门别类对石材进行归纳简述,在《园冶》中共收录了15种山石[2]。欣赏奇石之风一直绵延不断,迄今已不下数千年的历史,并形成了一门世界上独一无二、博大精深的奇石文化。 在现代园林中,常用的石材大致如下。
  1.1石灰岩类
  一是太湖石类。质坚硬,“叩之微有声”,轮廓柔曲,纹理纵横,脉络起隐,环洞透漏,面多坳状。石材线条浑圆流畅,洞穴透空玲巧,适宜特置或叠石。二是象皮石。质软而少光泽,多皴细纹,少环洞,色灰,常加杂白色细纹,很像大象的皮肤,因之得名。三是龙潭石。质坚色青,纹理、环洞同太湖石。四是钟宫石。为沉积岩,色青纹少,多皴少透,有层次的纹理。五是灵壁石。质硬,叩之有声,面有坳坎,有婉转迴折之势(多呈“之”字),可与太湖石媲美。大部分灰黑色,也有白色。是一种较高档的石料,适宜特置。六是英石。质坚而脆,叩之有声,有迴折之纹裂,淡青灰色,白脉笼络。该石材千姿百态,意趣天然,为园林造景的理想用石。七是房山石。质坚而硬,叩之无声,多小孔穴,沉实浑厚,色土红正黄转灰黑。八是砚山石。质坚而脆,叩之微有声,色淡黄,石多穿眼,奇怪万状。九是宣石。为方解石、石英、长石等共生。色白犹如积雪覆于灰白石上,出土时表面有铁锈色,若干年后会逐渐变白。由于它有积雪一般的外貌,因此很适于作冬景的造型。
  1.2砂岩类
  一是黄石。橙黄色,质坚沉实,纹古拙,棱角分明。与湖石相比,它平正大方,立体感强,具有强烈的光影效果。二是青石。灰绿色,质有硬软,纹理交斜,体形呈片状,又称青云片。
  1.3石笋
  一是白果笋。呈绿灰色,在绿灰色的细砂岩中沉积了一些卵石,又称子母石、子母剑。“剑”喻其形,“子”即卵石,“母”是细砂母岩。二是乌炭笋。顾名思义,是一种乌黑色的石笋,比煤炭的颜色稍浅而无甚光泽。如用浅色景物作背景,其轮廓就更清晰[3]。三是慧剑。是一种静面青灰色或灰青色的石笋。
  1.4其他石品
  一是由于地壳运动或火山爆发而形成的动、植物化石,如硅化木等,具有独特的观赏价值,常作特置或对置。二是九龙璧,俗称华安石。形体浑圆,颜色为棕褐色,具光泽且有白色条纹,是草坪中置石或作为器设的上等佳品。人工塑石。利用混凝土、玻璃钢、有机树脂、grc假山材料进行塑石,其优点为造型随意,体量可大可小,特别适用于施工条件受限制或屋顶花园结构条件受限制的地方。但缺点是寿命短、人工味较浓。
  
  2置石选材原则
  
  园林中选用何种石头大有讲究。唐代诗人白居易提出赏石之妙在于“小中见大,坐地神游”;宋代郭熙《林泉高致》中云:“石者,天地之骨也。骨贵坚深,而不浅露”。石头的形体虽然千奇百怪,但都是由于风吹浪激、日晒雨淋,历经多年而缓慢形成的。它是大自然的精心杰作,可谓鬼斧神工、巧趣天成。因此,中国人总是把“石”与“古”联系在一起,比如上海豫园就有这样一副对联:“石含太古云水气,竹带半天风雨声”。此外,文震亨在《长物志·水石》中也说,“石令人古,水令人远。园林水石,最不可无。”这一园林美学名言概括了这样一种园林审美现象,即人们面对奇石名品,往往会萌发怀古之思,想到它形成的自然史,想到它和历史上某一名人的关系,由石上的古题刻而感叹沉思,这就是“石令人古”的审美体验[4]。置石能够用简单的形式,体现较深的意境,为达到“寸石生情”的艺术效果,在石材的选择方面要掌握以下原则。一是自然性。选择具有原始意味的石材。如:未经切割过,并显示出风化的痕迹的石头;被河流、海洋强烈冲击或侵蚀的石头;生有锈迹或苔鲜的岩石。这样的石头能显示出平实、沉着的感觉。而具有动物等象形的石头或具有特殊纹理的石头最为珍贵。纯粹圆形或方形等几何形状的石头或经过机器打磨的石头均不能用。二是协调性。石材的颜色要与周围的环境相协调,最佳的石料颜色是蓝绿色、棕褐色、红色或紫色等柔和的色调。白色缺乏趣味性,金属色彩容易使人分心,应避免使用。三是统一性。造景选石时无论石材的质量高低,石种必须统一,不然会使局部与整体不协调,导致总体效果不伦不类、杂乱不堪。四是因地制宜。造景选石无贵贱之分,应“是石堪堆”。就地取材,随类赋型,最有地方特色的石材也最为可取。我国地域辽阔,山石资源丰富,奇、瘦、漏、透、秀、怪各具特色[5],各地都可利用当地的特有石材灵活造景,不应沽名钓誉或用名贵的奇石生拼硬凑,而应以自然观察之理组合山石成景才富有自然活力。

  总之,在选石过程中,应首先熟知石性、石形、石色等石材特性,其次应准确把握置石的环境,如建筑物的体量、外部装饰、绿化、铺地等诸多因素,设计必须从整体出发,以少胜多,这样才能使置石与环境相融洽,形成自然和谐美[2]。
  
  3置石在现代园林中的应用
  
  现代园林正大力提倡以生态为主的园林。园林空间造景讲究生态效益,注意结合立地生态条件,提倡以植物造景为主,尽量少用硬质景观。山石是没有生命的建材,在现代园林中它并不是必不可少的物质要素,但由于置石组景具有独特的观赏价值,给人以无穷的想象空间和精神享受。因此,它在现代园林中也具有重要的构景作用。置石也应适应现代园林发展的趋势,以创造有生态效益的环境为目的,进行生态置石。置石常结合植物、水体、建筑、道路与广场、地形组成各种园林景观。
  3.1置石作为主景
  园林中作为主景的山石,常利用其名称、题刻,或与神话传说、历史故事、具有纪念意义的事件、活动相结合来造景,创造意境,使人们触景生情,情景交融,引人遐思。如北京市植物园中,利用30块黄石石料堆置纪念中日建交30周年[6],具有强大的感染力(见图1)。
  置石还可划分空间和组织空间,引导游览路线,丰富景观层次。例如用石做踏步(见图2)、汀步,具有划分空间、丰富地面、水面景观和引导游览路线的双重功能。
  3.2置石与植物组景
  置石与植物组景,用石来填充植物下部或围合根部,或用石衬托优美的树姿,二者互为补充,本来呆板、僵硬的山石线条在植物的点缀、映衬下,亦显得自然随意,富有野趣(见图3)。我国园林植物种类丰富,与置石组景的植物常见的有:乔木类以松柏类为主,小乔木和灌木以竹类、紫薇、蜡梅、垂丝海棠、杜鹃、紫荆、紫叶李、南天竹、桂花、梅花、牡丹等为主,地被植物有花叶冷水花、宽叶酢浆草、天门冬、早熟禾、书带草等。景以植物为主,辅以置石,植物高低不等,大小不一,置石或立或卧,均合画理。
  3.3置石与水体组景
  沿池四周散点山石是园林中常用的造景手法。置石与水体组景,并配以佳树,使石与环境融为一体,石块在植物的点缀下随意自然。山石的布置,不以聚为奇,不以一石见长,而是相互资借。山石隐现出没,该大该小、该掩该露、该起该伏,尽取自然之意。水体在浑厚的石块衬托下更显轻盈、活泼、明澈,水石相依的幽静环境,令人流连忘返。
  水中可置石汀步,大小相间,有的高出水面少许,有的微隐在水面,使水面似分非分,活泼自然(见图4)。置石与水体相结合还可表现出多种形态,如在河流溪涧,山脚下、山坡或池畔、水际,散点数石,若断若续,或横卧或直立,或半含土中均可;或曲或折,或立或卧,均得自然之态。
  3.4置石与建筑组景
  置石与建筑相结合,陪衬建筑物,可在某种程度上打破建筑物的呆板、僵硬,使其趋于自然、曲折。岩石可立、可卧于建筑前后,建筑一隅,配合不同的花草树木,从而形成各种佳景(见图5)。作建筑的台基,以增建筑之势;花木、山石散置于厅堂,可以在有限的建筑空间内引来山水画意,达到不出堂庭,坐观静赏,坐穷泉壑的美好境界;粉壁置石,如同天上的浮云,匠心别具;漏窗、门洞透景石,步移景异;花架、回廊转折处的廊间山石小品。
  
  4现代园林置石存在的问题
  
  现代园林置石在继承传统园林置石理念的基础上,创造了新的置石风格特色,建造了众多现代置石作品,其中不乏美的佳作,但也有一部分是不成功的,存在各种缺陷,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布局缺少总体设计上的审美把握,显得堆砌罗列、杂乱无章、极不自然,缺少自然的意态神韵之美。二是盲目追求名石、奇石,盲目模仿,不顾环境的要求,照搬照抄,不能把置石与地形、建筑、植物、水体、铺地等有机结合,创造多样统一的空间。三是人工痕迹明显,无法达到“宛自天开”。四是不考虑环境大小,置石体量不当,或局促闷塞或空旷无物。五是刻意追求形状的肖似,导致置石趋于形象媚俗。六是置石的放置浮浅搁置,石组不够均衡稳定,缺乏自然感。七是视觉效果不佳,返工率高。
  
  5结语
  
  现代园林建设要适应当今人民的需求和社会生活需要,置石作为现代园林建设的物质要素之一,虽然用石材料少,结构简单,但要达到以少胜多、以简胜繁、量少质高却非易事。在实践中应根据置石目的、布局特点,反复推敲置石的方案,把置石与各种园林要素配合起来,创造一个统一的又具有独到之处的空间环境,这样才能真正达到“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艺术境界,为园林绿地增添异彩。
  
  6参考文献
  
  [1] 胡一民,华标,陈斌.安徽园林用石研究[j].中国园林,1998,14(6):37-40.
  [2] 庄树渊.园林置石选石及布局的初探[j].中国园林,2002,18(1):82-84.
  [3]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工程[m].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1981.
  [4] 马怀贵.园林中的山与石[j].东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1(s2):137-139.
  [5] 安怀起.中国园林艺术[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6.
  [6] 余树勋.园中石[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4.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李高锋 [标签: 置石 现代 中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析置石在现代园林中的应用
    研究置石在现代园林中的应用
    论置石在现代园林中的应用
    浅谈置石在现代园林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